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喂养不当可致新生儿腹泻 5个护理方法要知晓

2015-09-01 11:18:56      家庭医生在线

第一次当父母,都是非常激动的,也是非常忐忑的,特别的害怕自己的小宝贝出现异常现象,但是新生儿最容易发生的情况就是腹泻,下面看看新生儿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新生儿腹泻的原因:

1、生理稀便

不同喂养方式的大便性状也存在明显区别,当宝宝出现大便次数多及稀便等“腹泻”表现时,可能还无法断定宝宝得了“腹泻”。如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每天大便可以多达7~8次,甚至10~12次,大便通常较稀薄,如果宝宝精神好,吃奶好,体重增长正常,就不必担心。当然,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如每天大便5次以上,或大便中出现像鼻涕状的黏液,或含大量的水分,应及时找专家检查治疗。

2、喂养不当

给新生儿喂食的奶粉过浓、奶粉不适合、奶粉中加糖、奶液过凉或过早添加米糊等淀粉类食物,都容易导致新生儿积食,从而引起宝宝腹泻。

3、奶粉过敏

100名宝宝中有2~7名会对奶粉蛋白质过敏,这种症状多出现于2~3个月的宝宝。有遗传性过敏体质的新生儿更容易产生对奶粉蛋白质的过敏症状。

4、患感冒

在宝宝患感冒时常伴有腹泻症状,因此,只要从根本上把造成腹泻的魁祸首——感冒治好,腹泻也就自然而然地痊愈了。如果担心宝宝会出现脱水症状,应适当给予口服补液。

5、细菌感染

因病毒或细菌感染而造成的腹泻中最具挖根生的是肠道轮状病毒感染。轮状病毒是秋冬季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占秋冬季节宝宝腹泻的70~80%,所以人们常把它称作秋季腹泻。传染性很强,能在家庭、幼托儿及儿科病房流行。发病时伴有呕吐、发热,若不及时处理可出现脱水症状,因此要格外注意。

了解宝宝腹泻原因就需要及时的治疗,另外宝宝腹泻后正确护理也是关键:

新生儿拉肚子护理方法1:坚持母乳喂养

我们都知道母乳是宝宝最好的天然营养品。感染性腹泻所导致的新生儿拉肚子,此时的宝宝免疫力会减低,坚持母乳喂养是给新生儿提高免疫力最好的方法之一。另外,哺乳妈妈也要注意,此时所进食的食物要尽量的清淡,并在母乳喂养前半小时可饮用一杯温开水,来帮助稀释乳汁。需要注意的是,新生儿拉肚子也有可能是喂养不当多致的,比如奶粉过浓、过凉或不适合等。这类情况导致的新生儿拉肚子会大便有泡沫,并伴有酸味或腐烂味,爸爸妈妈需要学习科学的喂养方法才可以缓解宝宝拉肚子。

新生儿拉肚子护理方法2:宝宝的卫生工作要做好

在宝宝拉肚子期间,爸爸妈妈要注意勤给宝宝更换衣物,并在清洗宝宝衣物后,在阳光下充分曝晒。此外,宝宝的奶瓶、水杯等入嘴的食具也需要勤消毒。另外,由于新生儿拉肚子会排便次数增加,所以爸爸妈妈要及时用温水清洗宝宝的小屁屁,并柔软的棉布或纱布擦干,注意更换宝宝的尿布。如果宝宝的有红屁屁的情况,可以清洁后让其在空气中自然干燥,并涂抹尿布疹膏。

新生儿拉肚子护理方法3:注意观察宝宝的病情

在爸爸妈妈护理新生儿拉肚子时,还要注意观察记录宝宝的腹泻次数、性状、颜色、量的变化等。如果新生儿拉肚子的情况在家庭护理后,病情不见好转,出现水样便次数频繁,口渴明显,双眼凹陷,尿量明显减少等脱水表现及高热等症状,需要及时就诊,那么之前记录的宝宝病情就可以清晰明了的向医生叙述。

新生儿拉肚子护理方法4:给宝宝做好腹部保暖

拉肚子的新生儿宝宝由于肠道痉挛,可能导致腹痛,做好宝宝的腹部保暖能够帮助宝宝缓解疼痛。在宝宝睡觉时,注意盖好宝宝腹部,防止着凉。如果天气寒冷,爸爸妈妈也可以用热水袋中装入一些温热的水,注意不要过烫,然后热敷宝宝的腹部。

新生儿拉肚子护理方法5:及时为宝宝补充水分

护理腹泻的宝宝时,由于宝宝大便稀,可能会引发脱水的危险,所以除了我们上文说的,在新生儿拉肚子时,要记得坚持母乳喂养外,还要为宝宝额外补充水分,爸爸妈妈可以在宝宝的奶瓶中倒入热温水,不仅能够补充水分,也能够帮助宝宝做好腹部的保暖。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腹泻如何是好 正确护理要怎么做

新生宝宝肠胃脆弱,稍有喂养不当都有可能引起肠胃不适,甚至发生腹泻。新生儿腹泻肯定牵动父母的心,那么当宝宝发生腹泻的时候应该如何处理呢?详细>>

须知新生儿腹泻2大因素 敷足法可治腹泻

新生儿腹泻,是非常常见的现象,让父母头疼不已,那么对于新生儿腹泻到底有哪些因素?详细>>

教你新生儿喂养护理 新生儿喂养什么好

宝宝是每个家庭呵护的对象,最近听到好多刚刚做父母的年轻人,不知道要怎么样的来照顾宝宝,下面来跟大家说一下新生儿喂养护理,以及新生儿喂养什……详细>>

什么是脐带护理 新生儿脐带护理掌握5个方法

脐带的护理对于宝宝的肚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宝宝的脐带没有护理好那么会有很多后遗症,在宝宝脐带没有脱落之前家长们就需要对脐带护理的……详细>>

遗传可致新生儿奶癣 正确护理宝宝少受罪

新生儿奶癣,我们都知道其实就是湿疹,很多家长就会问,明明对孩子照顾的很好,孩子还是会长湿疹,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