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须知新生儿惊厥的原因 谨记5个家庭护理步骤

2015-08-31 09:07:1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新手父母,当新生儿出现惊厥现象的时候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去到医院才知道宝宝是发生了惊厥现象,那么,我们先来看看新生儿惊厥的原因有哪些?

新生儿惊厥的原因有哪些:

1、围产期窒息

围产期严重窒息可引起缺氧缺血性脑病,主要见于足月儿,其临床特点是意识障碍、张力减低和惊厥。惊厥多在生后12小时左右出现,开始为微小型发作,以后可出现强直性或多灶性阵挛性惊厥。此时常有颅压增高,窒息更为严重的后果是颅内出血。

2、产伤性颅内出血

由于接生技术提高近年来已逐渐少见产伤性颅内出血。因难产或产程延长而致头部物理性损伤使小脑幕或大脑镰撕裂,引起大量硬脑膜下腔出血,多见于体重较大的足月儿。通常在生后12~24小时出现神经系统症状,生后第2~3天出现限局性或多灶性阵挛型惊厥。

3、早产儿脑室周围-脑室内出血

主要由于室管膜下胚胎生发基质尚未退化,具有丰富毛细血管,对缺氧、酸中毒极为敏感,易出血。在一次严重窒息或缺氧后2~3天,临床症状突然恶化,神经系统症状在数分钟及数小时内迅速进展,表现为意识障碍、肌张力低下和呼吸节律不整,随着前囟膨隆或紧张,很快出现强制性或多灶性阵挛性惊厥,出血量多者在1~2天内死亡。

4、感染

以化脓性脑膜炎最多见,大多为生后感染,发病在生后1周以后。临床表现是非特异性的,惊厥在开始为微小型,以后变为强直性或多灶阵挛性。胎儿在宫内感染风疹、弓形虫和巨细胞病毒,可引起胎儿脑炎,若胎内病变持续至出生时,则生后即可出现惊厥。不合并脑膜炎的败血症也可引起惊厥,可能和心血管功能衰竭、血中电解质和葡萄糖代谢紊乱有关。

5、代谢异常

(1)低血糖:血糖<2.2mmol/L(40mg/dl)为低血糖。常见于糖尿病母亲的婴儿、小于胎龄儿、早产儿和有缺血缺氧及其他应激的新生儿。低血糖多发生在生后3天内,常同时有原发病存在,除惊厥外尚可表现为呼吸暂停、意识迟钝、肌张力低下和哺乳困难等。低血糖也可由于遗传代谢病,如:果糖不耐受症、枫糖尿病等引起。

(2)低血钙:定义为血清钙水平<1.8mmol/L。生后3天内起病的低血钙与低出生体重、窒息、母亲糖尿病等有关。生后1~2周发病的低血钙通常不伴有其他疾病,可能由于母亲维生素D不足、新生儿肾脏和甲状旁腺功能不完善以及牛奶喂养所引起的。

(3)低血镁:常与低血钙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低血钙婴儿用足量钙剂治疗后惊厥仍持续存在时应考虑低血镁。

(4)高钠或低钠血症:高钠血症常因钠的过度负荷或脱水引起,低钠血症通常由于窒息、颅内出血或脑膜炎引起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多所致。

(5)先天性代谢紊乱:为少见的遗传代谢病,包括枫糖尿病、苯丙酮尿症、尿素循环障碍等。

(6)维生素B6 依赖症:为遗传性犬尿氨酸酶缺乏,其维生素B6需要量为正常婴儿的5~10倍。

6、其他原因

撤药综合征、核黄疸、中枢神经系统畸形、色素失禁症等均可在新生儿期出现惊厥。

当新生儿出现惊厥现象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及时、正确的护理:

新生儿惊厥的家庭护理步骤1:正确的体位

将宝宝的枕头撤下,保持侧躺,或平躺并使头部偏向一方。这样的体位,不会让宝宝的舌根堵住呼吸道,并能够有效的防止宝宝呕吐导致的窒息。爸爸妈妈需要注意,此时千万不可以给宝宝灌药,否则就会有宝宝窒息的危害。

新生儿惊厥的家庭护理步骤2:保持呼吸正常

将宝宝的衣领解开,用柔软的毛巾将宝宝口鼻中的分泌物擦除干净,保持宝宝的正常呼吸。接下来,爸爸妈妈可以用毛巾卷成筒状,放置在宝宝的上下牙之间,防止新生儿惊厥引发咬伤舌头的危险。

新生儿惊厥的家庭护理步骤3:控制新生儿惊厥

爸爸妈妈用手指略微用力的按压宝宝的人中,保持2-3分钟。此时家长需要注意的是,保持房间内的安静,不要挪动宝宝。

新生儿惊厥的家庭护理步骤4:物理降温

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将柔软的毛巾浸在冷水中并拧干,擦拭宝宝的额头、大腿根部及手心的部位,重复数次,以达到降温的效果。同时,也可以用温水浸湿的毛巾擦拭宝宝大静脉走过的位置,如颈部、肘窝、腋下、腹股沟等宝宝皮肤发红的位置。爸爸妈妈注意的是,此时不可为宝宝滥用降温的药物。

新生儿惊厥的家庭护理步骤5:及时就医

通过以上的4个护理方法后,如果新生儿惊厥症状有所改善,那么爸爸妈妈要记住,带宝宝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如果新生儿惊厥抽搐的症状反复发作并使用以上方法毫无效果,那么就需要立即送往医院进行诊治了。在送往医院的过程中,爸爸妈妈也要保持宝宝的呼吸顺畅。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脸应该怎样洗 给新生儿洗头的五个步骤

很多人觉得新生的宝宝,每天都不用出门,所以可以不用洗,其实不然,新生儿的脸不但要洗,而且还是有讲究的,洗头更是如此。详细>>

肺炎是新生儿死亡重要原因 新生儿肺炎该咋护理

新生儿肺炎,让很多的宝宝生下来就饱受疾病的折磨,让家长心力交瘁,那么,到底什么是新生儿肺炎呢,新生儿肺炎该如何护理?详细>>

什么是脐带护理 新生儿脐带护理掌握5个方法

脐带的护理对于宝宝的肚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宝宝的脐带没有护理好那么会有很多后遗症,在宝宝脐带没有脱落之前家长们就需要对脐带护理的……详细>>

新生儿护理别犯六错误 最利于新生儿的睡姿

家里有小宝贝了,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开心的,开心之余,大家对于这个新来的小生命,犯难了,因为要怎么去护理这个小宝贝,宝宝要怎么睡才是最健康的……详细>>

教你新生儿喂养护理 新生儿喂养什么好

宝宝是每个家庭呵护的对象,最近听到好多刚刚做父母的年轻人,不知道要怎么样的来照顾宝宝,下面来跟大家说一下新生儿喂养护理,以及新生儿喂养什……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