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孕期焦虑原因竟是这 孕妈咪该如何调整

2015-09-09 10:30:08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焦虑是很多准妈妈常见的现象之一,对于这样的情况,作为家属也不要太担心,首先需要了解孕妇焦虑的原因,再针对性治疗。

孕期焦虑原因:

孕期焦虑是一种心理变化。即将成为“母亲”的妻子,心情错综复杂,文化层次较高的女性更为突出。有些孕妇脾气变坏也有疾病的原因,60%~80%孕妇因为肠胃不适。甲状腺功能亢进,表现为多汗、烦躁、心悸等症状,也促使孕妇脾气变坏。最新数据表明:我国97%的女性存在孕期焦虑。

孕妇的产前焦虑情绪,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父母和公婆的过分担心。父母和公婆的这种紧张很容易传染给准妈妈,容易加重她们的心理负担,严重的还可能引发早期流产。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知识缺乏。享受着丰裕物质待遇长大的年轻女性在跨过了工作坎和结婚坎后,在孕育问题上遭遇了新的困惑。她们对怀孕不了解,恐惧剖腹产;他们不知道该吃什么食物、不知道怎样才能让让孩子健康发育、甚至担心生育时的痛苦等等。怀孕焦虑症正在成为威胁下一代的头号杀手,一个将要出生的小天使极有可能因为妈妈的原因而出现生理缺陷。

焦虑症主要是由心理原因造成的,因此,要避免怀孕焦虑症应该更多的向专业机构去了解相关信息,或阅读一些相关的材料。目前,咨询的机构比较多,但专家提醒孕妇应该选择比较权威的机构。通过这种相互的交流和了解,孕妇能够消除心中的不确定性,从而保持母婴的健康。

对于孕期焦虑,我们一定要学会自我调整才好:

焦虑情绪一:忐忑不安

孕妈咪可能一时没法接受自己真的怀孕了,怎么一点感觉都没有呢,会不会根本就没有怀孕?这种感觉很多孕妈咪在孕早期感觉非常强烈,特别是自己身体没有什么征兆和变化时候,甚至认为自己是因为感冒导致恶心和疲倦的。

调整方法:首先孕妈咪要相信自己是真的怀孕了,当自己的腹部逐渐隆起时,忐忑不安的情绪就会逐渐消失了,想想一个小生命正在茁壮成长,那是多么幸福的一个过程。此外,孕妈咪承认自己是一个孕妇的同时就要更加注意安全。

焦虑情绪二:充满疑惑

虽然准爸爸准妈妈都沉浸在新生命到来的喜悦当中,但也会被很多疑惑给困扰,比如我的生活是不是就被孩子给改变了,不能掌控自己的生活了,发生的变化会不会让人很不习惯?夫妻间再也没有二人世界了?自己有没有能力做一个称职的妈妈?分娩时会不会很痛苦?能不能把宝宝照顾好?

调整方法:孕妈咪有那么多疑惑是正常,不必担心自己是不是太自私或太敏感。怀孕的过程虽然痛苦但一年后当宝宝对着你甜甜的笑时,妈妈就会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了,也会充满信心的照顾宝宝的每一天。

新生命是夫妻感情的结晶,孕育一个生命是非常伟大的事情,孕妈咪和家人只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新生命的到来并不会带来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变化也会是幸福的。

焦虑情绪三:情绪化

当孕妈咪知道怀孕的最初喜悦感觉慢慢淡去后,生活也会发生一些高低起伏,确定自己当一个父母后,有时候会感觉站在世界的顶端,有时候又觉得跌落谷底的无助而潸然泪下。其实,孕妈咪情绪波动起伏大的原因也就包括两方面:首先,生活有高潮也会有低潮,这是正常现象,其次,孕妈咪身体激素变化后不协调也会导致情绪化。

调整方法:孕妈咪对可能产生的情绪波动应该要有心理准备,特别是孕早期,孕妈咪要多了解怀孕知识,理解一切变化都是激素作用的结果。当情绪出现波动时,孕妈咪可以找家人朋友聊聊天,或者外出散散心,转移一下不开心的注意力。保持好心情对孕妈咪和胎儿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孕期焦虑的原因 缓解女性孕期焦虑的小窍门

女性在怀孕时期,情绪起伏不定,很容易就会陷进孕期焦虑的症状。那要怎么办好呢?缓解女性孕期焦虑的小窍门,让你做个快乐的孕妇。详细>>

胎梦过频竟是孕期焦虑的表现 须及时缓解

在怀孕的时候,很多的女性因为担心这担心那的,而产生了焦虑的心情,可是自己却浑然不知,下面我们看看什么情况下预示着你已经患上了孕期焦虑症?详细>>

女性孕期为何会焦虑 缓解焦虑四大窍门很管用

很多女性朋友在怀孕后后会重视心理变化,有些孕妇会一直感觉自己的心理波动很大,情绪也是变化很快,女性孕期为何会焦虑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孕期失眠受荷尔蒙的影响 孕妇如何来调整睡眠

在怀孕期间嗜睡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却有不少孕妈妈表示,自从怀孕之后,竟然还比没有怀宝宝的时候睡得更少,甚至难以入睡,那么孕期失眠到底是什么……详细>>

孕期焦虑症有哪些表现 需要丈夫的体贴关怀

孕期妇女的焦虑在临床上表现为产前抑郁和产后抑郁两大症状。那么,女性孕期焦虑症有哪些表现?详细>>

  • 陈向一

  • 李欣

  • 马丽庄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