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 须知其护理知识

2015-09-14 09:40:48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黄疸是最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宝宝出生的一个月时间内,是黄疸的高发期,那么,到底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呢?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

1,宫内缺氧造成的血红素增多。由于孩子在妈妈肚子里时,由于子宫内的氧气含量是比较少的,这个时候宝宝的体内的红细胞就会增多,这些红细胞很容易被破坏,这就会导致血红素增多的现象,造成宝宝出生之后会出现新生儿黄疸。

2,母乳导致的新生儿黄疸加重。细心的爸爸妈妈们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就会发现,宝宝在出生之后,发现有了新生儿黄疸,在还没有进行母乳喂养时,宝宝没有出现异常的现象,要是进行了母乳喂养之后,就会造成宝宝身体内胆红素增加,这是因为母乳中存在某种激素,这种激素会影响到自身的胆红素的消化。

3,血型不合导致的黄疸。要是宝宝出现黄疸现象,我们可能会想到母子的血液不合的现象,有些母亲的血型和宝宝的血型会不合,这个时候就容易出现黄疸升高的现象,这种情况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若是情况比较不严重,我们建议可以进行光疗法。

4,病毒感染。宝的黄疸现象比较不稳定,有时候明明已经消除了黄疸现象,之后又会出现,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怀疑宝宝是否是由于感染了病毒导致的黄疸现象,有一部分的病毒感染会让宝宝出现这种情况。

一定要知晓新生儿黄疸的病因,并且做出正确的护理方法:

(1)胎黄常因孕母遭受湿热侵袭而累及胎儿,致使胎儿出生后出现胎黄,故妊娠期间,孕母应注意饮食有节,不过食生冷,不过饥过饱,并忌酒和辛热之品,以防损伤脾胃。

(2)妇女如曾生过有胎黄的婴儿,再妊娠时应作预防,按时服用中药。

(3)婴儿出生后就密切观察其巩膜黄疸情况,发现黄疸应尽早治疗,并观察黄疸色泽变化以了解黄疸的进退。

(4)注意观察胎黄婴儿的全身症候,有无精神萎靡、嗜睡、吮乳困难、惊惕不安、两目斜视、四肢强直或抽搐等症,以便对重症患儿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5)在新生儿患有黄疸期间,常常会出现吸吮无力的状况,妈妈在哺乳或者喂养时,要有耐心。少量多次、间歇喂养,保证奶量充足摄入。

(6)要注意保暖,确保体温的稳定,并及时发现呼吸变化并积极处理。

(7)观察患儿哭声、吸吮力和肌张力。从而判断有无核黄疸发生。一旦发现新生儿黄疸出现得早,黄染严重程度发展得快,皮肤黄染范围大,如扩展到四肢,甚至手心脚心,就意味着病情严重,如果延误治疗就会发生核黄疸,造成脑神经系统不可逆转的损害。要尽早进行综合治疗,包括必要的换血治疗。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危害大 新生儿黄疸该怎么护理?

孩子的到来是会让家庭都非常喜悦的,但是与此同时也有着很多疾病在威胁着孩子娇弱的身体。而其中新生儿黄疸,是很多的小宝宝出生以后可能发生的疾……详细>>

新生儿黄疸该如何预防 黄疸须知其检测方法

新生儿黄疸我们都是知道的,许多孩子在出生没有多长时间都会有这种症状,但是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我们不必太担心,只要我们细心的呵护,这种症状很……详细>>

新生儿黄疸偏高的原因 黄疸的孩子该怎么护理

新生儿黄疸一般来说有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不用治疗自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病理性黄疸就需要及时的就医,那么,新生儿黄疸……详细>>

新生儿黄疸该做哪些检查 护理知识不可少

新生儿黄疸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很多宝宝在出生后一个月内都会出现黄疸,那么,黄疸一般要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新生儿黄疸有何表现 新妈妈应该如何护理

新生儿黄疸对于刚做父母的家长来讲还是比较陌生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关于新生儿黄疸的相关内容。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