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顺产瘦身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睡眠质量差可致产后发胖 要如何科学减肥

2015-09-16 09:04:0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不少的女性,在产后非常的胖,胖的让自己都产生了自卑感,所以一定要知晓产后肥胖的原因,采取有效的减肥方法。

产后肥胖的原因:

生活习惯

这点在妻子身上得到很好的诠释,生了孩子后,生活也渐渐安稳下来,我发现妻子在平时总习惯坐着看电视,出门小车代步,运动量几乎为零。

腹部肌肉松弛

产后腹部肌肉松弛才是引起肥胖的主要原因。女性在妊娠期间,腹腔的压力不断增加,因此筋膜就会变得十分的薄弱,这样等孩子生下来之后,女性的肚子就如同失去了弹性的橡皮筋,是很难恢复原状的。

营养过剩

观察妻子的日常生活习惯,我发现营养过剩也是引起其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然这主要也是为宝宝考虑,孕前孕后大鱼大肉,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饮食方式,加上月子期间几乎天天鸡汤,餐餐猪蹄等高热量的食物,想来,就算只喝其中汤汤水水,不吃肉,几个月下来汤中的油脂也有几大桶了。

睡眠质量差

妻子在产后睡眠质量明显比以前差多了,一个晚上要醒来好几次,也真是辛苦。不管睡眠时间过多,还是时间过少,都会影响到人体的新陈代谢,而平时摄入的糖类等营养物质也会以脂肪的形式堆积在女性的体内,从而引起肥胖,所以建议想要保持好身材的产后妈妈最好及时调整科学的睡眠习惯。

新陈代谢变差

大部分女性在25岁之后,其实机体的新陈代谢各方面就已经开始变慢了,而生育之后又忙于照顾孩子,工作、家庭很难真正有时间去运动,因此发胖的机率也会变大的。

产后便秘

老话常说,十个月子女,九个便秘,产后便秘主要和产后肠胃的蠕动过慢,加之过于油腻的饮食方式引起的,一般情况下在做月妇在做月子时也会吃下很多高脂的所谓营养的食物的,因此就更容易引起肥胖问题。

本身体质较差

比如湿水型肥胖,也就是平时老觉得自己吃得并不多,但是却很容易发胖,这类人日常建议要尽量多运动,同时最好减少吃生冷的,刺激性强的食物。还有一种脾虚肥胖,这类人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其它地方都不是特别胖,但是小肚子却特别大。同时易疲劳,建议这类人,日常一定要注意多休息,同时建议多吃一些具有补气调血等功效的食疗方这样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产后肥胖,都需要积极的减肥才是:

1、饮食的修复调整

由于怀孕到哺乳期间为了保证婴儿和奶水的营养充足,所以饮食上油腻多,蛋白质高,量也大,但是在产后断奶后为了体型的恢复就需要进行转变,饮食的量要减少,肉食定量,蔬菜不要挑食,整体的饮食的量要控制好。

2、运动的开启

由于怀孕和哺乳起家妈妈们都经历了长期的未运动状态,所以需要通过运动的开启来帮助加速产后减肥,运动可以通过慢走过度到慢跑,每次45分钟为宜。

3、生活习惯的调整

早睡早起,合理饮食+运动,对控制身体的新陈代谢都有帮助。

4、物理减肥

借助一些器具,如收腹带等。约束自己的赘肉,使之不能无限制的增长;同时防止过度肥胖造成的内脏位置的变化。

5、药物减肥

此法并非首选。如果不是因为某些疾病造成的体重飙升,就最好不好服药。若一定要选择使用药物,可考虑选择副作用较小的中药饮片或制剂。注意,不可擅自服药,应遵医嘱。

6、做用餐记录

记录每天吃了多少食物,都吃了哪些食物。另外,不妨记录每天进食的时间,以及参加多长时间的体育运动。通过这样的记录,可以评价这段时间的减肥效果。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肥胖危害大 应该如何预防产后发胖

很多新妈妈都当心自己产后会发胖,那么如何能够预防产后发胖?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五种预防产后发胖的方法。详细>>

产后发胖怎么办?

为了孩子,怀孕时猛吃的准妈妈们都会在生育完宝宝后有发胖的现象,这是正常的,由于产后饮食回归正常,也是可以慢慢瘦下来的,但是有些准妈妈却在……详细>>

产后发胖怎么办?

为了孩子,怀孕时猛吃的准妈妈们都会在生育完宝宝后有发胖的现象,这是正常的,由于产后饮食回归正常,也是可以慢慢瘦下来的,但是有些准妈妈却在……详细>>

产后发胖有原因 三个方法可帮助新妈妈来瘦身

随着孩子平安出生,女性朋友终于可以着手考虑自己的身材问题。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产后发胖是新妈妈最常见的困扰之一,那么产后发胖的原因是什……详细>>

女性产后发胖的3大原因 产后瘦身坚持3要点

当妈妈是需要大量时间的,许多妈妈会忘记照顾自己,所以会导致许多不健康习惯形成,而且很难实行减肥计划。下面我们看看,产后女性发胖的原因有哪……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