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奶水少须知催乳的方法 推荐2款催乳食谱

2015-09-15 09:51:16      家庭医生在线

身边有不少的产妇,在产后会出现奶水少的现象,对于这样的情况,产妇应该怎么办呢?

催乳的方法:

1、两边的乳房都要喂

如果一次只喂一边,乳房受的刺激减少,自然泌乳也少。

2、多多吮吸

宝宝吮吸的力量较大,正好可借助宝宝的嘴来按摩乳晕。喂得越多,奶水分泌得越多。

3、吸空乳房

每次哺乳后要让宝宝充分吸空乳房,这有利于乳汁的再产生。

4、保持好心情

母乳是否充足与新妈的心理因素及情绪情感关系极为密切,所以保持平和、愉快。

5、补充水分

在喂奶时要注意补充水分,或是多喝豆浆、杏仁粉茶、果汁、原味蔬菜汤等。

6、充分休息

睡眠不足会使奶水量减少,大家要注意休息,学会如何在晚间喂奶不影响自己的睡眠。

7、按摩刺激

用干净的毛巾蘸些温开水,由乳头中心往乳晕方向成环形擦拭,两侧轮流热敷15分钟。

8、避免乳头受伤

乳头受伤、破皮、皲裂或流血并导致发炎时,会影响乳汁分泌。

9、多喝原味蔬菜汤

根茎花果不加任何调料煮汤,可当茶喝,在产后当天即喝有极佳发奶作用。

产后奶水少,除了以上的几种方法,另外2款催乳食谱也是不错的:

芙蓉鲫鱼

做法:

1、将鲫鱼杀洗干净;鸡蛋磕开,去掉蛋黄,留下蛋白、打散;火腿切成小丁;生姜去皮切片;香菜洗净。

2、将处理好的鲫鱼摆入鱼盘中;鸡蛋白加少许清汤,调入盐、味精打匀,倒入鱼面,摆上生姜片。

3、蒸笼烧开水,将鱼盘放入,用小火蒸8分钟,去掉生姜,撒上胡椒粉、火腿末,淋入熟油,撒上香菜即可。

功效小提示:此菜色泽洁白细嫩,而且营养丰富,能促使哺乳妈妈乳腺通畅,促进乳汁分泌。

黄芪炖鸡汤

原料:黄芪50克,枸杞15克,红枣10个,母鸡1只(1000克左右),生姜2片,盐、米酒适量。

做法:

黄芪、枸杞、姜片放滤袋内,母鸡洗净,汆烫、冲凉、切块,与红枣一起放锅内。加入清水,小火炖焖1小时后加盐、米酒即可食用。

食用功效:黄芪可补气健脾、益肺止汗,民间常用于治疗产后乳汁缺少,又可补虚固表,治疗产后虚汗症。母鸡性味甘温,能温中健脾、补益气血。此汤适用产后体虚、面色萎黄、乳汁过少、易出虚汗等症。需要注意的是,黄芪炖鸡汤宜在产后5~7天后食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饮食如何催乳 推荐几款催乳食谱

做月子在我们中国是很流行的,也是人们特别重视的,不像西方国家,我们通过做月子这段期间让产妇能够拥有足够的时间休息补充体力,让宝宝得到最初……详细>>

开始催乳最适当的时间 有哪些催乳好方法

很多的产后妈妈,都非常的着急,想让自己的宝宝能够早点吃上自己的母乳,那么,要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催乳呢? 详细>>

产后新妈妈催乳的小窍门 推荐几种催乳的食物

产后的妈妈们最担心的就是母乳不够宝宝吃,产后下奶的方法有很多,以下就是产后催乳的小窍门,希望对每个新妈妈都有作用。详细>>

三款营养食谱助产后催乳 产妇喝催乳汤能下奶

初为人母,决心母乳喂养宝宝,可是却面临奶水不足的窘境,看着宝宝吃不饱,是十分着急的,一般而言,哺乳期的新妈妈所需热能和营养高于普通成年人……详细>>

7个好办法让妈妈奶水丰盈 蔬菜也能催乳

新手妈妈最烦恼的一件事情,就是自己的奶水不够宝宝吃,看着宝宝挨饿的表情,妈妈心里真的是说不出的痛,那么有哪些催奶的好方法呢?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