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哺乳期做到5点奶水足 7大注意事项莫忽视

2015-09-18 10:08:23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很多的新妈妈都特别的担心自己的奶水不足,就怕自己的小宝宝吃不饱,下面几种方法一定可以帮到你的。

哺乳期催乳的方法:

1、亲喂:可以的话,能亲喂就尽量亲喂,人体是很奇妙的,当它知道宝宝奶不够喝时就会增加,和用挤的不同,毕竟宝宝自已吸和机器催奶是不一样的哦!

2、日、夜都喂(挤):夜间喂奶,记得我刚生完那一个月宝宝都吃不饱,后来也是有妈咪分享,要晚上也起来喂奶,这样奶量就会暴增,我亲自试过,真的有效果,只是会睡眠不足,所以我都是躺着边睡边喂,比较轻松。

3、保持愉悦的心情:不管是挤奶或喂奶,都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如果一直想奶不够,奶就真的会变少,像我在挤奶时,都会想着宝宝可爱的模样,还有他出生时我最感动的画面,这样奶阵就来的多了,或者妈咪也可以听听轻松的音乐,不要把喂奶当成负担,这样奶会比较多哦!

4、乳头催乳按摩法:用一只手从乳房下面撑住。用另一只手轻轻地挤压乳晕部分,让其变得柔软。用拇指、食指和中指三根手指垂直胸部夹起乳头,轻轻向外拉。用三根手指垂直夹起乳头,一边压迫着尽量让手指收紧,一边变化位置,可以转360°。

5、嘴巴按摩法:奶水越少,越要增加宝宝吮吸的次数;由于宝宝吮吸的力量较大,正好可借助宝宝的嘴巴来按摩乳晕。建议新手妈妈们,一定不要因为刚开始没有乳汁就不让孩子吸吮奶头,应该让他多多接触乳头,渐渐地婴儿就会学着靠自己的力量去吸吮了,同时也起到催乳的作用哦!

在哺乳期其实产妇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们来看一下:

(1)哺乳期母亲应保证充足的营养,以满足母婴二人的生理需要,否则,可能造成少乳、缺乳,而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亦可能使体内的脂肪消耗过多,形体消瘦,日后易造成乳房萎缩。

(2)哺乳期母亲应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心情愉快,生活规律,睡眠充足,避免因各种精神刺激及不良情绪的影响,使乳汁分泌及排泄不畅。

(3)哺乳时,应尽量将乳汁排空,每次哺乳若婴儿不能完全将乳汁吸完,则应用吸奶器将其吸净,避免乳汁淤积,否则易引起细菌感染而致急性乳腺炎。

(4)哺乳时,左右两侧交替喂奶,避免因过多地喂某一侧而引起乳房不对称。

(5)哺乳时注意卫生保健,避免因积乳、外伤、乳儿咬破乳头等引起乳房部的急性炎症;哺乳期母亲应避免接触苯、铅、汞、有机磷等有毒物质及X线、同位素等各种放射性物质,慎用或不用各种药物。

(6)哺乳过程中,应佩带柔软的棉布乳罩,因哺乳期乳房肥大,受重力的作用容易下垂,用乳罩能起到一定的固定、托起的作用,从而防止乳房发生下垂;用棉布乳罩是因为可以防止化纤织品的纤维尘粒进入乳腺导管,避免由此导致的乳汁分泌、排泄障碍。

(7)哺乳时间不要超过1年,一般以6个月到10个月为宜,避免因哺乳时间过长而引起卵巢功能抑制,造成乳腺过度萎缩退化,且性欲减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有哪些注意事项 适合哺乳期的食物推荐

母乳为婴儿最适合之营养品,不仅符合其生长发育的需要,而且可增强婴儿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所以产后很多妈妈都是母乳喂养,哺乳期保健很重要,以下……详细>>

哺乳期妈妈能烫发吗 哺乳期几点要注意

孕期或哺乳期的妈妈不适合烫发,因为烫发药液里的各种成分可能经头皮吸收后进入体内,再通过母乳对孩子造成影响。所以,哺乳期是不能烫发的。详细>>

哺乳期饮食忌宜两项要知晓 推荐两款催奶食谱

在哺乳期,很多的新手妈妈,因为吃错了食物,而导致回奶的现象发生,而感到后悔不已,下面我们就看看哪些食物会回奶?详细>>

哺乳期感冒遵循用药原则 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哺乳时期,感冒了是很麻烦的,因为这段时间,如果感冒了,又不敢吃药,怕影响到宝宝,但是不吃药的话,又不会那么快好,所以这可愁坏了哺乳期感……详细>>

哺乳期用药要注意安全,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哺乳期的妈妈,因为孩子吃母乳的原因,身体有任何问题都会害怕用药而影响到孩子的健康,但是在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还是应该要尽量选择药物治疗,……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