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给宝宝断奶什么时候最佳 几种断奶方法帮你忙

2015-09-17 09:51:00      家庭医生在线

给宝宝断奶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如果没有坚持下来的话,断奶将会更难,所以宝妈一定要找对断奶的方法。

给宝宝断奶什么时候最佳:

断奶过早,由于婴儿消化功能弱,加辅食过多,会引起消化不良、腹泻或营养不良等后果。断奶过晚,害处也不少:晚上离不开……孩子老缠奶,就不好好吃东西。大人本希望通过延长喂奶时间给孩子增加营养,可奶水少,又加不上辅食,营养跟不上,反而害了孩子,体弱多病。断奶太晚对母亲健康也不利,母亲长期喂奶,必然会产生睡眠不足,精神不振,纳滞、消瘦无力,甚至引起月经不调,子宫萎缩等。周岁断奶最为适宜。

断奶前,最好给孩子做一次体检。断奶后,注意让孩子喝适量鲜牛奶并供给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

下面的这几种断奶方法,虽然不是说肯定有效,但是还是会起到一定的效果:

1、将断奶视为一个自然过程。

父母首先对断奶不要过于在意,应按计划正常喂养宝宝,当宝宝对母乳以外的食物流露出浓厚兴趣时,要及时鼓励和强化,按照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的原则让宝宝尝试新口味,引导宝宝喜欢上辅食,从而使其在心理上也把断奶当做一个自然过程。

2、根据宝宝身体状况决定是否断奶。

妈妈在决定给宝宝断奶前,一定要先带宝宝到保健医生那里做一次全面详细的体格检查,只有确保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消化功能正常,才能给其断奶,否则就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

3、培养宝宝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断奶前后,妈妈适当多抱一抱宝宝,多给他一些爱抚是必要的,但是对于宝宝的无理要求,却不要轻易迁就,不能因为断奶的歉疚而养成了宝宝的坏习惯。

4、不在宝宝生病时断奶。

如果恰逢宝宝生病、出牙,或是换保姆、搬家、旅行及妈妈要去上班等事情发生,最好先不要断奶,否则会增大宝宝断奶的难度。

5、 少吃母乳,多吃牛奶

开始断奶时,可以每天都给宝宝喝一些配方奶,也可以喝新鲜的全脂牛奶。尽量多鼓励宝宝多喝牛奶,但只要他想吃母乳,妈妈不该拒绝他。妈妈也可以为宝宝做一些辅食的准备。

6、 断奶期间不回避。

国际母乳协会认为,处于断奶期的孩子需要妈妈更多的关爱、更多的身体抚慰。妈妈可以采取多拥抱、爱抚宝宝、和宝宝在一起玩他感兴趣的游戏、陪宝宝吃饭、哄宝宝入睡等方法,与宝宝进行感情交流,抚慰宝宝的不安情绪,用以补偿宝宝由于失去母乳而感觉失去的母爱。切忌为了快速断奶躲出去,将宝宝交其他家人喂养。

7、断掉临睡前的喂奶和夜奶

大多数的宝宝都有半夜里吃奶和晚上睡觉前吃奶的习惯。最难断掉的,恐怕就是临睡前和半夜里的喂奶了,可以先断掉夜奶,再断临睡前的奶,这时候需要爸爸或家人的积极配合。刚开始宝宝可能会闹腾几天,但只要坚持下来就会得到好转的。

8、 爸爸帮宝宝度过断奶期。

在准备断奶前,妈妈可有意识地减少与宝宝相处的时间,增加爸爸照料宝宝的时间,给宝宝一个心理上的适应过程,提前减少宝宝对妈妈的依赖。同时,其他家人也应有意识地多与宝宝接触,如带宝宝去公园,接触大自然,开阔眼界;跟宝宝一起做游戏,使宝宝感到身边的人都爱他,都跟他玩,使他高兴……关键是要让宝宝有安全感、信任感。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断奶可采取的几种办法 断奶后奶涨痛怎么缓解

宝宝们从一出生就开始喝母乳,但是长大了母乳的营养是不足够支撑宝宝的成长,因此宝宝需要断奶,利用其它的食物来吸收营养,相信所有的妈妈都知道……详细>>

宝宝几个月断奶最好 断奶奶涨痛怎么办

断奶起价出现奶胀痛的情况是妈妈们的普遍都会出现的精力。有的妈妈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乳房在不断的发热而且变重。就好像胸口锤了大石头一样,……详细>>

母乳喂养最后一关:如何给宝宝断奶

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是由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详细>>

断奶期合理回奶的六个措施 回奶最快的方法

在宝宝大概9个月到一岁的时候就应该断奶,这个时候妈妈不仅要做好宝宝断奶的工作,同时也要做好自己回奶的工作,这样才可以让自己回奶更好,那么……详细>>

断奶后会瘦吗 断奶后怎样快速减肥

妈妈们在断奶后身体就不需要再为宝宝提供营养补充,所以她们的日常饮食就不用为宝宝而考虑,妈妈们由于哺乳的原因,身体体重不断上升,所以身材问……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