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孕期睡眠不足危害大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2015-09-22 10:45:4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孕期,很多的女性都反应,特别是在孕早期或者是孕晚期,自己的睡眠是非常的差,对于这样的情况,会有哪些危害呢?

孕期睡眠不足的危害:

1、易诱发流产:因为女性孕期睡眠不足,会使神经系统过度的紧张,并且情绪上也会有所影响,对机体的系统功能调节影响较大,会使胎儿出现早期剥离的现象,从而引起流产。

2、易使胎儿出现先天缺陷:女性若在孕早期的时候没有调理好睡眠,并且还需要面对早孕反应,会使身体的组织功能受到非常大的影响,会出现胎儿口唇畸变、出现颚裂性口唇的现象,所以女性朋友在孕早期还需要非常注意。

3、影响胎儿大脑发育:因为睡眠不足的女性,对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影响是非常大的,若时间过长,会影响到胎儿的大脑发育,并且胎儿出生的体重也比正常情况下的较轻。

4、胎儿易出现先天性不足:孕期缺乏睡眠的女性朋友会造成胎儿器官发育不良,特别是心脏类器官容易受到影响,使胎儿出生以后易患这些疾病,对于后天发育是非常的不良的。

5、影响到正常生产:若女性孕期缺乏睡眠,特别是在产前会造成体力不足,使女性在分娩的时候出现力竭的现象,有可能会引起难产现象,所以女性需要当心。

6、对女性产后健康有影响:因为女性孕期睡眠不足,不仅会增加机体器官功能的负担,还会在心里上存在一些影响,在产后其抑郁症非常的容易发生,并且抵抗力较弱,容易受到并发症的来袭,所以女性更加不可忽视了孕期睡眠的质量。

7、对胎儿的影响:孕妇睡眠不好是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成长。充足睡眠对准妈妈健康十分重要,对胎儿的成长也很重要。孕妇如果长时间睡眠不好,情绪的波动肯定会使孕妇的血压、心跳变的不正常,身体内环境紊乱,各种激素分泌失衡,肯定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不过只要不是特别严重,也不要太担心,怀孕期间的种种不适应也可能导致睡眠质量下降,这应该是正常现象。

在孕期要想睡的好,不妨试试下面这几种方法:

准备一个干净又舒适的枕头

枕头若长期没有更换清洗很容易滋生螨虫、霉菌,导致过敏或者呼吸道疾病。为了孕妇自身以及胎儿的健康安全,枕头记得及时更换。此外,孕妇用的枕头也要便于清洗然后可烘干,枕头才能用的长久,睡眠质量也能得到一定提升。家庭条件允许的孕妇可以从怀孕后就更换枕头,因此一个干净舒适的枕头能给孕妈妈这10个月的睡眠提供一定的帮助。

此外,孕妈咪也可以自己动手做一个外侧高、内测低的弯月形肚枕,然后把弯月形的肚枕点在突起的腹部下面,缓解侧睡时腹部左右出现的下坠不适感,支撑腹部,让准妈妈睡得安稳,这种方法对于怀大胎或者双胞胎的孕妇效果尤其好。

保持正确安全的睡姿

随着孕期的增长,胎儿在妈妈肚子里也发育得越来越大,孕妈咪的生理功能和解剖结构因为胎儿生长需要而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子宫逐渐增大,子宫的血流量大大增加等等。到了临产前,孕妈咪整个腹部几乎都被子宫占据,因此对心脏、肺、泌尿系统等就产生了压迫,这时候正确、安全的睡姿对孕妇来讲非常重要。

(1)右侧卧不利胎儿胎儿发育和孕妇分娩

不断增大的子宫对五脏六腑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挤压,孕妇若采用右侧卧的方式,下腹腔的乙状结肠受到挤压会导致子宫向右旋转,进而造成维护子宫正常位置的韧带和系膜也处于紧张状态。胎儿的氧气供应来源于西膜中的血管,因此,在挤压状态下就可能导致胎儿慢性缺氧,甚至发生窒息或死亡。

(2)仰卧睡觉也有风险

仰卧时,孕妇的子宫会压在子宫后方的主动脉上,这时候子宫的供血量明显减少,直接影响到胎儿的营养和发育。孕妇若患有妊娠中毒症,又采用仰卧位睡觉就可能影响正常的肾脏血液供养,加重妊娠中毒症的病情,后果不堪设想,威胁母子平安。

因此,怀孕期间,孕妈咪最合理的睡姿应该是左侧卧,这样可以避免发生危险病变,保证宝宝健康。

饮水合理减轻尿频

孕期尿频是准妈妈非常烦恼的一件事,常常半夜要起床去上卫生间,影响了睡眠质量。为了减少半夜起床的次数,建议准妈妈在入睡前的几个小时就要开始控制饮水量,然后多利用白天其他时间补充水分。

保持好心情促进睡眠质量

新生命的到来让准妈妈很是高兴,为了孕育一个健康、强大的生命,平常情绪波动比较大的孕妇一定要学会自我调节,加强自身修养,控制和缓解自己的情绪,多想想开心的事情,这样才能让胎儿也跟着身心愉悦。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睡不好怎么办 孕期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很多女性在怀孕之后多多少少都会出现一些睡眠问题。那么孕期睡眠不好会有什么危害?哪些原因会导致睡眠问题呢?又该如何应对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孕期如何提高孕期睡眠质量

孕期有些女性总是很爱睡,但是有些女性总是被睡不着,或是睡眠质量差困扰,尤其是到了孕晚期很多女性都会被水肿、抽筋,腰酸背痛、尿频困扰,这些……详细>>

如何保证孕期睡眠质量

随着胎儿的不断长大,孕妇在睡觉时腰肌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使腰部肌肉处于受压的紧张状态,时间久了就会腰肌会发生疼痛和劳损。而且太软的床垫……详细>>

孕期睡眠质量差 推荐5个有效助眠方法

孕期睡眠不充足的话,那么不仅会加大准妈妈的身体和心理的负担,同时还会影响胎宝宝的生长发育,影响到宝宝的生物钟。那么孕妈妈们该如何来提高自……详细>>

孕期睡觉是“折磨”? 做好三件事让你拥有好睡眠

女性在怀孕期间要做好饮食方面的调养工作,需要增加微量元素的摄入量,并且要控制食物的摄入量,怀孕期间不宜吃得太饱,吃得太饱会引起身体不适,……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