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开始催乳最适当的时间 有哪些催乳好方法

2015-09-21 09:16:1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产后妈妈,都非常的着急,想让自己的宝宝能够早点吃上自己的母乳,那么,要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催乳呢?

开始催乳最适当的时间:

产后半小时让宝宝吸吮乳头

不少妈妈都有经验,通过宝宝的吮吸,母乳的分泌会越来越多。现在很多医院,在婴儿出生后的半小时,就让宝宝吸吮母亲的乳头。通过宝宝的吸吮,能有效地刺激母亲的激素分泌,继而促进乳房内腺体分泌乳汁。

产后24小时内、产后三天进行乳房按摩

最好在下奶初期几天做乳房按摩帮助开奶。通常几天一般在产后24小时内和产后3天各按摩一次效果最佳。按摩前产妇需要热敷一下乳房,尤其是硬块的地方,多热敷一会,这样可以减少做按摩时的痛苦。

产后三天再喝催乳汤

过早的喝催乳汤,会使乳汁下来过快过多,新生宝宝吃不了,不但会造成浪费,还会使妈妈乳管堵塞而出现乳房胀痛。过晚喝催乳汤又会使乳汁下来过慢过少,妈妈会因无奶而心情紧张,泌乳量会进一步减少,形成恶性循环。因此一般建议在产后第3天开始给妈妈喝催乳汤。

要想自己的奶水非常的多,就按照下面的这些方法做:

亲喂:可以的话,能亲喂就尽量亲喂,人体是很奇妙的,当它知道宝宝奶不够喝时就会增加,和用挤的不同,毕竟宝宝自已吸和机器催奶是不一样的哦!

日、夜都喂(挤):夜间喂奶,记得我刚生完那一个月宝宝都吃不饱,后来也是有妈咪分享,要晚上也起来喂奶,这样奶量就会暴增,我亲自试过,真的有效果,只是会睡眠不足,所以我都是躺着边睡边喂,比较轻松。

保持愉悦的心情:不管是挤奶或喂奶,都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如果一直想奶不够,奶就真的会变少,像我在挤奶时,都会想着宝宝可爱的模样,还有他出生时我最感动的画面,这样奶阵就来的多了,或者妈咪也可以听听轻松的音乐,不要把喂奶当成负担,这样奶会比较多哦!

推荐催奶食疗方:

食疗方一:

取当归10克、黄芪5克、通草5克,每天用这三味中药煮成一碗药汁,在给产妇做的各种食物中都加上一勺,这样中药的气味不重,又能起到补气血和通乳的作用,同时,这三味中药的用量不大,适合身体虚弱的产妇调补,而且不易上火。

食疗方二:

猪蹄两个,花生、黄豆、红枣各一两,放入砂锅内,加水,再加入生姜、盐、料酒,大火烧开后,用小火炖至熟烂。经常食用可起到补血、开胃、通乳的功效。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须知开始催乳最适当的时间 选择正确催乳食物

在产后,很多的新妈妈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奶水不够的问题,所以就特别的着急想要催乳,那么,最佳催乳时间是什么时候呢?详细>>

奶水少须知催乳的方法 推荐2款催乳食谱

身边有不少的产妇,在产后会出现奶水少的现象,对于这样的情况,产妇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7个好办法让妈妈奶水丰盈 蔬菜也能催乳

新手妈妈最烦恼的一件事情,就是自己的奶水不够宝宝吃,看着宝宝挨饿的表情,妈妈心里真的是说不出的痛,那么有哪些催奶的好方法呢?详细>>

产后催乳不只是食补 这些方法也不能“放过”

女人生完孩子后面临哺乳的问题,很多准妈妈打算自己哺乳,母乳喂养对宝宝好处多,也有助于准妈妈身体的恢复,但是不少妈妈生产后出现乳汁少的现象……详细>>

产后新妈妈催乳的小窍门 推荐几种催乳的食物

产后的妈妈们最担心的就是母乳不够宝宝吃,产后下奶的方法有很多,以下就是产后催乳的小窍门,希望对每个新妈妈都有作用。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