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乳头疼痛是怎么回事 应该怎么办

2015-09-24 09:24:1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母乳期妈妈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会出现乳头疼痛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

哺乳期乳头疼痛是怎么回事:

一,乳头疼痛的最常见原因是由于婴儿吸吮不当引起。婴儿含吮乳头时未将足够的乳晕部分含入口腔内,而仅仅是含住了乳头的顶部,这样反复的吸吮导致乳头疼痛。

二,当婴儿吸吮时,母亲感到乳头呈针刺样疼痛,可能发生了乳头皲裂。发生乳头皲裂的原因有:婴儿含吮不当、在母亲的乳头上涂抹酒精和肥皂、或由于婴儿口腔运动功能失调所致。

三,不合适的胸罩压迫到你的乳头,也可能引起乳头疼痛。这种情况下,你只需要买一个大一些或更舒服一些的胸罩,就能轻松解决这一问题了。如果胸罩中的衬垫和化纤内衬不透气,可能也会造成乳头疼痛。

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我们的哺乳期妈妈都要及时的纠正:

母亲一旦感到乳头疼痛,应及时找医生或有哺乳经验的母亲帮助改进婴儿吸吮姿势。一般经纠正后,在多数情况下,疼痛会立即消失。

如果纠正姿势后,疼痛仍持续不减 ,或开始喂奶时无乳头痛,以后才出现时,应注意检查婴儿口腔情况。有时宝宝患鹅口疮,可传染到乳头,也会引起乳头疼痛,这样就需要用制霉菌素同时治疗婴儿的口腔和母亲的乳头。 要使母亲免受乳头疼痛之苦,需在孕期学会和掌握乳房护理的方法。

懂得不用肥皂或酒精擦洗乳头,因为在乳头或乳晕局部有一种腺体,分泌油脂保护乳头,以防干裂。用肥皂洗乳头,会清除掉这层天然保护膜。此外,当婴儿吃奶后,要等他自己松开乳头,再将婴儿抱离乳房,切勿从婴儿嘴里强拉出乳头。

若母亲在某些情况下,不得不中断哺乳时,要将一手指轻轻放在婴儿中口使其停止吸吮,再拔出乳头。而最重要的是母亲在临产前最好学会如何使婴儿正确含接乳头的技巧。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发烧还能母乳喂养吗 应该怎么办

哺乳期的新妈妈最怕自己生病了,特别是母乳喂养的新妈妈们更是如此,因为一生病,孩子喂养的问题就麻烦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是有不少的新妈妈们……详细>>

哺乳期牙痛是怎么回事 当心是四种口腔疾病

大家都知道牙痛是一个很磨人的事情,不仅磨人,还会令患者非常痛苦。有的甚至半夜都睡不着,或者直接在半夜被痛醒。这个牙痛可真是令人无法招架的……详细>>

哺乳期牙痛是怎么回事 怎么可有效来止痛

相信大家都知道牙痛不是病,疼不来要人命这句俗语,由此可见牙疼是非常让人们烦恼的。尤其是正处于哺乳期的宝妈们是非常容易上火而导致牙痛的,但……详细>>

哺乳时乳头疼痛有妙招 这五大误区莫入

在哺乳的时候,很多的妈妈都会遇到同一个问题,那就是哺乳的时候会出现乳头疼痛的情况,那么这该怎么来解决呢?详细>>

哺乳期便秘等于毒素堆积? 新妈妈该怎么办

哺乳期大便又干又硬难排出,再加上伤口未愈不敢用力,这个时候才知道是患上了便秘了,那么对于哺乳期便秘会有哪些危害?该怎么办?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