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孕期吃6种坚果让宝宝更聪明 哪些食物不能吃

2015-09-25 09:23:20      家庭医生在线

坚果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还含有十几种重要的脂肪酸以及对大脑神经细胞有益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E,以及钙、磷、铁、锌等,所以孕期多吃坚果好处多多。

孕期吃6种坚果:

1、花生

花生含有约50%的脂肪和25%的蛋白质,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维生素E等多种营养成分。孕妈咪常吃可以预防产后缺乳。花生衣(即红薄皮)中还含有止血成分,能提高血小板数量,是孕妈咪补血的药膳。

2、核桃

核桃含有较高的亚油酸,在体内能合成DHA而被认为是必需脂肪酸,因而被认为有补脑、健脑作用。核桃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促进胎宝宝血管生长和发育。

3、松子

松子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以及人体必须的脂肪酸、油酸、亚油酸。还含有其它植物所没有的皮诺敛酸,它不但具有益寿养颜、祛病强身的功效,还具有防癌、抗癌作用。孕妈咪吃还可以益气、助消化及促进胎宝宝大脑健康发育。

4、榛子

榛子含有约50%的脂肪,脂肪酸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并富含磷、铁、钾等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烟酸,经常吃可以明目、健脑。其本身还带有一种天然的香气,具有开胃的功效。其所含的丰富的纤维素还有帮助消化和防治便秘的作用。

5、开心果

开心果含蛋白质约20%,含糖15%-18%,含有大量维生素E等成分,有抗衰老的作用,能够增强体质。由于开心果中含有丰富的油脂,因此有润肠通便的作用,有助于排出体内的毒素。同时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胆固醇含量,减少心脏病的发生。

6、腰果

腰果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达21%,含油率达40%,各种维生素含量也都很高。具有补充体力和消除疲劳的良好功效,还能使干燥皮肤得到改善。同时还可以为孕妈咪补充铁、锌等。

孕期多吃坚果好处竟然这么多,但是下面这些食物却尽量不要吃:

1、土豆中含有生物碱,存的越久的土豆生物碱含量越高。过多食用这种土豆,可影响胎儿正常发育,导致胎儿畸形。当然,人的个体差异很大,并非每个人食用后都会 出现异常,但孕妇还是不吃为好,特别是不要吃长期贮存的土豆。

2、螃蟹味道鲜美,但其性寒凉,有活血祛瘀之功,故对孕妇不利,尤其是蟹爪,有明显的堕胎作用。

3、虽然甲鱼具有滋阴益肾的功效,但是甲鱼性味咸寒,有着较强的通血络、散瘀块作用,因而有一定堕胎之弊,尤其是鳖甲的堕胎之力比鳖肉更强。

4、忌食黑木耳,因其具有活血化瘀之功,不利于胚胎的稳固和生长,故忌食。

5、罐头食品,因其含有添加剂, 孕妇摄入过多 ,将对宝宝不利。

6、菠菜,菠菜中的草酸影响人体对钙、锌的吸收 准妈妈食入过多,会降低体内钙、锌的含量 ,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吃6种坚果让宝宝更聪明 你吃对了吗?

孕妇吃坚果益处多多,但绝大部分的坚果都是从市面上买来的,所以在挑选坚果时,还需要注意一些容易忽视的重要事项,才能真正使吃坚果有益于孕妇。……详细>>

孕期健康饮食的4个原则 孕期哪些食物不能吃

怀孕后孕妈妈的饮食决定着宝宝的健康,所以很多孕妈妈对自己的饮食生活都要有一个很好的规划,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孕期如何健康饮食?详细>>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牢记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期饮食健康妇女怀孕期间,关系2个生命的营养问题,因而要多加注意:小编今天就告诉大家四种简单的孕期饮食注意事项。详细>>

孕期有哪些食物不能吃 13种食物不能吃

过多的糖:糖在人体内的代谢会大量消耗钙,孕期钙的缺乏易怀孕的食物,会影响胎儿牙齿、骨骼的发育。糖不是基本的营养物质怀孕禁忌食物什么食物有……详细>>

宝宝更聪明孕期需吃“三宝”桂圆荔枝要忌吃

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生下来不仅健康,而且还很聪明,所以在孕期的时候,可以多吃“三宝”。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