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新生儿人工喂养常见6错误 如何正确来喂养

2015-09-28 09:15:0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宝宝在出生后由于种种原因实行人工喂养,但是人工喂养会存在一些错误,那么人工喂养常见的错误有哪些?

新生儿人工喂养常见6错误:

1、奶粉越浓越好

人工喂养新生儿时,爸妈需要注意的是奶粉的浓度不能过浓,也不能过稀。过浓会使宝宝消化不良,大便中会带有奶瓣;过稀则会使宝宝营养不良。

其实,宝宝喝的牛奶浓淡应该与宝宝的年龄成正比,其浓度要按月龄逐渐递增,即便是1个月以内的新生儿,奶粉中掺水的比例也应根据消化情况逐步减少。

2、奶加巧克力

有家长以为,既然奶属高蛋白食品,巧克力又是能源食品,二者同时吃一定大有益处。事实并非如此。奶加上巧克力会使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于是,本来具有营养价值的钙,变成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从而导致缺钙、腹泻、宝宝发育推迟、毛发干枯、易骨折以及增加尿路结石的发病率等。

3、用奶服药一举两得

奶能够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使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较相同的时间内非奶服药者明显偏低。用奶服药还容易使药物表明形成覆盖膜,使奶中的钙与镁等矿物质离子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非水溶性物质,这不仅降低了药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在服药前后各1~2小时内最好不要喝奶。

4、加糖越多越好

婴幼儿配方的奶粉种已经含有标准的糖分,如果加糖过多,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有弊无利。过多的糖贮存在体内,还会成为一些疾病的危险因素,如龋齿、近视、动脉硬化等。

牛奶里加最好是加蔗糖。蔗糖进入消化道被消化液分解后,变成葡萄糖被人体吸收。有的家长专门给宝宝买葡萄糖,这大可不必。葡萄糖甜度低,用多了又容易超过规定范围,而且宝宝还会因不甜而拒食。还有一个何时加糖的问题。

5、用酸奶喂养宝宝

酸奶是一种有助于消化的健康饮料,有的家长常用酸奶喂食宝宝。然而,酸奶中的乳酸菌生成的抗生素,虽然能抑制很多病原菌的生长,但同时也破坏了对人体有益的正常菌群的生长条件,还会影响正常的消化功能,尤其是患胃肠炎的宝宝及早产儿,如果喂食他们酸奶,可能会引起呕吐和坏疽性肠炎。

6、在奶中添加米汤、稀饭

有些家长认为,这样做可以使营养互补。其实这种做法很不科学。牛奶中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和稀饭主要以淀粉为主,它们中含有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维生素A。宝宝——特别是婴幼儿,如果摄取维生素A不足,会使宝宝生育迟缓,体弱多病。所以,即便是为了补充营养,也要将两者分开食用。

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以上的6种错误千万别犯,一定要正确的喂养宝宝:

1、配方乳喂养

在没有母乳的情况下,配方乳喂养是较好的选择,特别是母乳化的配方乳。目前市场上配方乳种类繁多,应选择“品”有保证的配方乳。有些配方乳中强化了钙、铁、维生素D,在调配配方乳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不能随意冲调。婴儿虽有一定的消化能力,但调配过浓增加他消化的负担,冲调过稀则会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正确的冲调比例,若是按重量比应是1份奶粉配8份水。若按容积比应是1份奶粉配4份水,按此比例冲调比较方便。奶瓶上的刻度指的是毫升数,如将奶粉加至50毫升刻度,加水至200毫升刻度,就冲成了200毫升的牛奶,这种牛奶又称全奶。消化能力好的婴儿也可以试喂全奶。比起母乳喂养,冲调奶粉显得有些麻烦,尤其是在夜间喂奶,没等冲好,饥饿的孩子就会啼哭不止,这时急急忙忙冲好的奶又很烫,孩子不能立即吃。使用配方乳要妥善保存,否则会影响其质量。应贮存在干燥、通风、避光处,温度不宜超过15度。

2、牛奶喂养

牛奶含有比母乳高3倍的蛋白质和钙,虽然营养丰富,但不适宜婴儿的消化能力,尤其是新生儿。牛奶中所含的脂肪以饱和脂肪酸为多,脂肪球大,又无溶脂酶,消化吸收困难。牛奶中含乳糖较少,喂哺时应加5-8%糖,矿物质成分较高,不仅使胃酸下降,而且加重肾脏负荷,不利于新生儿、早产儿、肾功能较差的婴儿。所以牛奶需要经过稀释、煮沸、加糖3个步骤来调整其缺点。出生后1-2周的新生儿可先喂2:1牛奶,即鲜奶2份加1份水,以后逐渐增加浓度,吃3:1至4:1的鲜奶到满月后,如果孩子消化能力好,大便正常,可直接喂哺全奶。奶量的计算:婴儿每日需要的能量为100-120kcal/kg,需水分150ml/kg。100ml牛奶加8%的糖可供给能量100kcal。

3、羊奶喂养

羊奶成分与牛奶相仿,蛋白质与脂肪稍多,尤以白蛋白为高,故凝块细,脂肪球也小,易消化。由于其叶酸含量低,维生素B12也少,所以羊奶喂养的孩子应添加叶酸和维妙维生素B12,否则可引起巨幼红细胞贫血。

4、混合喂养

采用母乳喂养的同时也使用代乳品来喂养婴儿。主要是母乳分泌不足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完全母乳喂养时可选择这种方式。混合喂养可在每次母乳喂养后补充母乳的不足部分,也可在一天中1次或数次完全用代乳品喂养。但应注意的是母亲不要因母乳不足从而放弃母乳喂养,至少坚持母乳喂养婴儿6个月后再完全使用代乳品。混合喂养比单纯人工喂养好,比人工喂养更有利于婴儿的健康成长。在选择配方奶粉时,尽量选择口味、营养成分接近母乳的奶粉。

5、添加鱼肝油

不论是母乳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小孩,如果出生后没有注射过维生素D,在孩子3-4周时应及时添加鱼肝油,以防止佝偻病的发生。由于食物(奶)中含维生素D较少,加之新生儿期基本没有户外活动,孩子接触不到阳光的照射,很容易发生佝偻病,出现哭闹、多汗、易惊吓等症状。目前鱼肝油有两类,一类是普通鱼肝油,它每毫升含维生素D5千国际单位、维生素A5万国际单位,这种鱼肝油长期服用会出现维生素A中毒,对孩子造成一定的危害;另一类是新型鱼肝油,它减少了维生素A的含量,降低了发生维生素A中毒的可能性。不管是哪种鱼肝油都不宜长期服用,因为一旦发生中毒,孩子并无特异性症状,不能早期发现。最安全和最有效的是让孩子多晒太阳,多做户外活动。

冲兑奶粉的正确方法:

第一、切忌冲调奶粉时先加奶粉后加水。

正确的冲调方法是将定量的40℃-60℃的温开水(冲调奶粉不能用滚开的水,这样会破坏奶粉中的营养物质)倒入奶瓶内,再加入适当比例的奶粉。因为这样比较容易控制水温和水量。首先先加水调整好水温,过热可以放凉开水,过凉可以兑热水。再按照宝宝需要的量和奶瓶上的刻度调整水量,加入适量奶粉,因为过浓过稀都不符合宝宝的需要,后加奶粉比较好控制奶粉的量,冲出的奶粉浓度准确。如果先加奶粉,水温不合适,水量没掌握好,都可能浪费时间和奶粉。

第二、切忌将已冲调好的奶粉再次煮沸。

已经冲调好的奶粉若再煮沸,会使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结构发生变化,从而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宝宝再喝这样奶水,所获得的营养也要大打折扣。

第三、切忌自行增加奶粉的浓度及添加辅助品。

由于婴幼儿的毛细血管很嫩弱,如果奶粉浓度过高,容易引起幼儿脑部毛细血管破裂,导致出血,如经常给幼儿喝过浓奶粉,出血多了会影响幼儿智力发育,还会增加婴儿的肠道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引起便秘或腹泻,严重的还会出现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有些妈妈用高汤给宝宝冲调奶粉,认为这样既有奶粉的营养又有高汤的营养,但宝宝长期喝这样的奶粉。对血液、肾脏都是有害的,还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第四、切忌直接给宝宝更换奶粉。

很多宝宝吃奶粉的中途都会因为某种原因面临转奶的问题,给宝宝更换奶粉一定要逐渐过渡,宝宝更换奶粉一般需要需一两周。宝宝的肠胃机能较弱,而且对原来吃的奶粉会有依赖性,所以更换奶粉要先将两种奶粉冲调在一起,刚开始可以原品牌多一些,新品牌少一些,逐步增加新品牌的奶粉量至完全代替旧品牌。整个过程可历时一至两个星期,要让宝宝有个适应过程。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须知新生儿喂养方式 新生儿喂养的禁忌有哪些

现在好多的新生儿都让年轻的父母感到束手无策,好多年轻的妈妈总是会担心不能好好的照顾自己的孩子,现在跟大家说一下新生儿喂养方式以及新生儿喂……详细>>

须知新生儿喂养注意事项 新生儿喂养吃啥奶粉

新生儿都是比较的稚嫩的,一个不小心就会伤害到他们,所以应该怎么样的照顾新生儿也就成了一个比较严重的话题了,接下来,就介绍一些新生儿喂养注……详细>>

新生儿混合喂养是什么 混合喂养要喝水吗

如果你的宝宝是新生儿,多半应该等到宝宝至少1个月大时,再加配方奶粉进行混合喂养,之所以要等这么长时间,是为了让母乳喂养的习惯和母乳量都稳……详细>>

教你新生儿喂养护理 新生儿喂养什么好

宝宝是每个家庭呵护的对象,最近听到好多刚刚做父母的年轻人,不知道要怎么样的来照顾宝宝,下面来跟大家说一下新生儿喂养护理,以及新生儿喂养什……详细>>

新生儿喂养要注意的地方 如何选择新生儿奶粉

好多的人会选择进行母乳,但是有一些人因为某种原因而不能进行母乳,那么,新生儿喂养要注意的地方都是一些什么呢,再告诉你怎么给新生儿选择奶粉……详细>>

  • 刘坚

  • 王桂兰

  • 张玉琼

  • 董国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