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新生儿常见的四大疾病 如何“对付”新生儿感冒

2015-09-25 09:22:45      家庭医生在线

刚出生还未满28天的婴儿称之为新生儿,在这段时间里宝宝抵抗力非常弱,以下是新生儿常见的四大疾病,妈妈们要了解清楚。

新生儿常见的四大疾病:

新生儿感冒

感冒是宝贝的常见病,特别是在冬春季节。宝宝感冒的原因大都是爸爸妈妈以及与宝宝接触的人传染给宝宝的。由于宝宝的抵抗力差,在一般情况下,当患了感冒的妈妈、爸爸或其他人在打喷嚏、鼻子不通气、稍有发烧、头痛,自己刚感觉到患感冒的时候,就已经传染给宝宝了。新生儿由于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所以更容易患感冒。

感冒的持续时间:7~10天

一般,感冒将持续7~10天,小宝宝有时可持续2周左右。咳嗽往往是最晚消失的症状,它往往会持续几周。经常和大孩子一起玩耍的婴儿,头一年通常要得6~10次感冒;甚至整个冬天都在不停地流鼻涕。

2、新生儿鼻塞

小儿鼻塞的治疗,首先应去除病因,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同时要及时用棉签清除鼻腔分泌物和鼻痂,局部可滴注低浓度的血管收缩剂和消炎剂以改善症状,如用5%呋麻滴鼻剂,在喂奶前滴入婴儿鼻腔1—2滴,这样可使小儿吃奶顺利,又可避免小儿因鼻塞而引起的吐奶、呛奶及呼吸困难。还有,鼻塞病儿冬天外出时不要戴口罩,因为口、鼻部包盖过严,会加重缺氧和呼吸困难。此外,按压鼻通点(在瞳仁向上二横指处,相当于“阳白”穴),具有使鼻腔通畅的作用。

3、新生儿产伤

新生儿产伤是指分娩过程中因机械因素对胎儿或新生儿造成的损伤。近年来由于加强了产前检查及产科技术提高,产伤发生率已明显下降,但仍是引起新生儿死亡及远期致残原因之一,尤其是在基层单位。锁骨骨折是产伤性骨折中最常见的一种,与分娩方式、胎儿娩出方位及出生体重有关。 大部分患儿无明显症状,故易漏诊,但患侧上臂活动减少或被动活动时哭闹,痛、骨玻璃音,甚至可扪及骨痂硬块,患侧拥抱反射减弱或消失。

4、新生儿体重低下

凡孕期不到37周,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身长不到45厘米,称早产婴或未成熟儿。孕期在37~42周,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称小样儿。孕期在42周以上,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称成熟不良儿,以上三者统称低出生体重儿。

引起低出生体重的原因很多,如多胎、胎盘或脐带发育异常,母亲患有疾病,如高血压等;社会因素,如家庭收入低、教育程度低等;母亲有不良嗜好:吸烟、饮酒等。

由于低出生体重儿的身体各器官发育不成熟,生活能力低下,适应性与抵抗力差。特别是低出生体重儿吸吮、吞咽功能不完善,胃容量小,消化酶不足,吸收、消化能力差,易发生喂养困难,呛奶、吐奶。再加上低出生体重儿体内糖元储备少,而又处于高代谢状态,较正常新生儿更易出现低血糖,体重不增,抵抗力更低下,甚至死亡。

因此,合理喂养对提高低出生体重儿存活率,减少并发症,促进生长发育,缩短住院时间等,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感冒是新生儿最普遍的情况了,新生儿感冒该怎么办:

1、医生诊断

新生儿太小,有时候感冒处理不得当会引发一系列问题,所以如果发现宝宝有感冒症状,应该第一时间就医,去专业的儿童医院检查,一切听医生的诊断,按医嘱服药。切记不可在家给宝宝乱用药。

2、勤测体温

小宝宝感冒最容易发高烧,如果体温过高的话,就会引起肺炎等一系列大问题,所以在家必须给宝宝勤测体温,最好每半个小时测一次,时刻掌握宝宝的体温动向。

3、多补充液体

宝宝感冒缺水嗓子会很难受,也不利于病毒排除体外。应该多给孩子喂水、喂稀一点的奶粉、或者母乳,时刻保证宝宝的体内不缺水分,通过不停地排尿让病毒排出体外,缓解感冒的症状,抑制感冒的进一步发展,这样能让宝宝感觉舒服一些。

4、缓解鼻塞

宝宝感冒以后鼻塞是最痛苦的,宝宝太小,不会说,也不会自己擤鼻涕。鼻涕粘液堵住鼻腔,造成呼吸困难,睡觉不安稳,哭闹,尤其在睡着的时候,容易引起窒息。家长一定要及时给孩子清理鼻腔,缓解鼻塞症状,可以用婴儿滴鼻液、用热毛巾敷鼻子、按摩迎香穴等方法帮助宝宝。

1、滴生理盐水:把婴儿的头向后仰,往鼻孔里滴几滴非处方的生理盐水,来湿润松软鼻子里的鼻屎。几分钟后,用一个吸鼻器把水和鼻屎吸出来。如果婴儿鼻子堵得厉害,以至于影响哺乳,在喂奶前15分钟可试试这个方法。

2、加湿器:用一个加湿器来湿润婴儿房间里的空气。或者带婴儿到浴室里,打开热水喷头,关上门,在有水蒸气的房间里待上15分钟。洗个温水澡也能改善婴儿的鼻塞。

加入薄荷油:在雾化加湿器中或给婴儿洗澡时加入几滴薄荷油、桉树油或松树油,能减轻婴儿的鼻塞。

3、塞毛巾:在婴儿头枕部位的床垫底下塞两条毛巾,以便使床垫的一头略微抬高一些。让婴儿睡觉时头稍微高一点,有助于减轻鼻涕从鼻腔后部流出来并在咽喉部堆积的感受,但是注意别垫得太高了。

4、侧卧按摩法:右侧鼻塞向左卧,双手按压鼻翼两侧鼻唇沟中的迎香穴,一日数次,每次10下,能使阻塞的鼻腔通畅,左侧鼻塞则向右卧,这样孩子吃奶时不易发生呼吸困难。婴儿鼻塞时,常哭闹不停,这时可将婴儿竖直抱起,很快便能安然入睡。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抱新生儿常用的四个姿势 新生儿日常如何护理

很多的新手爸爸妈妈们,在孩子生之前,就在讨论一个问题就是孩子在出生之后,如何抱孩子?家长都非常担心,不知道如何才能让孩子更加舒适,大家需……详细>>

新生儿易出现5种疾病 如何防止新生儿患病

新生儿是指刚出生0--28天的出生婴儿,这个时候宝宝时很脆弱的,很容易就感染疾病。而且新生儿的很多常见疾病是只有宝宝在新生儿时期才会有的……详细>>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 新生儿洗澡避免2大误区

新生儿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生儿生长发育,所以学会给新生儿洗澡是每个父母应会做的事情,但如何给新生儿洗澡这个问题……详细>>

新生儿喂养要注意的地方 如何选择新生儿奶粉

好多的人会选择进行母乳,但是有一些人因为某种原因而不能进行母乳,那么,新生儿喂养要注意的地方都是一些什么呢,再告诉你怎么给新生儿选择奶粉……详细>>

须知新生儿喂养注意事项 新生儿喂养吃啥奶粉

新生儿都是比较的稚嫩的,一个不小心就会伤害到他们,所以应该怎么样的照顾新生儿也就成了一个比较严重的话题了,接下来,就介绍一些新生儿喂养注……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