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溢奶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

新生儿生病的5大特征 正确护理宝宝少生病

2015-09-26 09:25:17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说,新生宝宝生病有5大特征,把这5个特征结合日常生活中宝宝的各种行为,就能及时发现宝宝的病情,到底新生儿生病有哪些特征呢?

新生儿生病的5大特征:

特征1——精神不振

健康的新生宝宝,情绪正常,爱玩爱笑,不爱哭闹,双眼灵活有神,并且对周遭的刺激能很快做出反应,如微笑、注视、惊醒等;如果宝宝生病了,则表现出反应力低下、昏昏欲睡、精神差等症状。

特征2——哭闹不安

哭是新生宝宝的唯一语言,宝宝会以哭闹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需求或不舒服。所以,通过宝宝的哭声,可以判断宝宝的身体健康状况。如果宝宝总是哭闹不安,妈妈就要警惕了:宝宝是不是生病了。宝宝不同的哭法代表患有不同的疾病。

特征3——食欲不佳

健康的宝宝会按时喝奶,食量正常。如果宝宝吃奶次数减少,奶量有所下降,甚至不愿意吃奶,并伴有精神不佳、恶心、呕吐或吸吮无力、闭嘴摇头等症状,这些都是宝宝生病的信号,妈妈们应该注意了。

特征四——体重不增

新生宝宝出生后,最初半年体重增长非常快,半岁内的宝宝,平均每个月增长700克。如果宝宝的体重不增加或下降,或者体重增加不达标,就有可能是喂养不当或患了胃肠道疾病。

特征五——大便异常

宝宝的大便情况也是反应身体健康与否的重要信号,尤其是消化系统疾病,都能通过宝宝的大便反映出来。所以,每天观察宝宝的大便,对宝宝健康成长非常重要。

新生儿生病很多的情况下是父母没有照顾好导致的,所以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新生宝宝:

新生儿的睡眠时间

足够的睡眠是保证新生儿及婴幼儿健康的先决条件之一。年龄越小睡眠时间越长,宝宝出生后数日内每天睡眠时间可达20小时左右,即除哺乳时间外,基本上处于睡眠状态。

舒服的睡姿

正常情况下,大部分新生儿是采取仰卧睡觉姿势,因为这种睡觉姿势可使全身肌肉放松,对新生儿的心脏、胃肠道和膀胱的压迫最少。但是,仰卧睡觉时,因舌根部放松并向后下坠,会影响呼吸道通畅,此时应密切观察新生儿的睡眠情况。对于侧卧睡的宝宝,家长应适时调整左右方向,以免造成偏脸现象。新生宝宝不提倡俯卧位睡姿,容易发生意外窒息。

最佳睡眠环境

婴儿要在温暖和舒适的地方睡觉。建议把宝宝放在摇篮或婴儿床里,床的两边要有保护栏。睡眠环境的温度以24℃—25℃,湿度50%左右为宜。不要给宝宝穿的、盖的太厚。因为婴儿头部温度比体温低3℃左右。温度较高,会使宝宝烦躁不安,从而扰乱了正常的睡眠。夜间睡眠时光线不能太过强烈,尽量营造一个柔和而安静的环境。

单独的小床

宝贝要有自己单独的小床,这样不仅可以防止不小心压到宝贝,而且避免宝贝睡在大人旁边,呼吸的都是大人呼出的废气,宝贝自己睡,对宝贝的健康更有利。

不需要用枕头

宝贝在出生后3个月之内不需要枕头,因为新生儿的颈椎是直的,还没有形成生理弯曲,所以不需要枕头支撑。不过刚出生的宝贝爱出汗,也会经常溢奶,为了便于清洁,可以将毛巾对折,枕在宝贝头下。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肺炎特征要知晓 正确护理是关键

我们都知道,新生儿是容易生病的,特别容易患上肺炎,只是有些家长不知道肺炎的特征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小编来看看。详细>>

新生儿生病信号你懂几个 掌握新生儿护理要点

新生儿抵抗能力低下,身体各器官发育并不完善,所以很容易生病,但是他们又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身体的不舒服,父母们要怎么样才能判定他们是否生……详细>>

遗传可致新生儿奶癣 正确护理宝宝少受罪

新生儿奶癣,我们都知道其实就是湿疹,很多家长就会问,明明对孩子照顾的很好,孩子还是会长湿疹,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新生儿腹泻如何是好 正确护理要怎么做

新生宝宝肠胃脆弱,稍有喂养不当都有可能引起肠胃不适,甚至发生腹泻。新生儿腹泻肯定牵动父母的心,那么当宝宝发生腹泻的时候应该如何处理呢?详细>>

新生儿护理别犯六错误 最利于新生儿的睡姿

家里有小宝贝了,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开心的,开心之余,大家对于这个新来的小生命,犯难了,因为要怎么去护理这个小宝贝,宝宝要怎么睡才是最健康的……详细>>

  • 张玉琼

  • 董国庆

  • 刘坚

  • 王桂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