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症是怎么回事 十招“赶走”产后抑郁

2015-10-06 08:55:06      家庭医生在线

大约1/10的妇女患产后抑郁症。这种病比“产后失落症”持续时间长,通常在婴儿出生后一两周内发病(通常是你从医院回到家的时侯)。到底产后抑郁症是怎么回事?

产后抑郁症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会患这种病?

不管你怎样渴望有孩子,要接受有孩子这个现实照样需要一定的时间。你感到忧伤或许因为很难适应做母亲的生活,或因为失去了从前的生活方式,在新的变化了的生活中,你应该把自己当作拥有自主权的人,而不是孩子的附属物。

产后抑郁症将持续多长时间?

产后抑郁症的症状 通常在几周后自行消失。但如果病情恶化,你会感到巨大的痛苦。你应当去医生那里接受药物治疗,也可进一步接受特殊药物的治疗,你也可以咨询顾问,也可以加入“支持者组织”。

产后抑郁我们只需要十招就可以赶走,下面我们看看是哪十招:

1、等待产后忧郁的自愈

产妇在产后应努力让自己的心情放松,等待着体内激素水平调整,总会形成平衡,而使自己适应新的生活。

2、创造适宜的产后恢复环境

当产妇从医院回家时,要限制来探望的人,尤其是要关掉电话,为自己创造安静、舒适、卫生的休养环境。

3、产后饮食清淡而富有营养

产妇要吃营养丰富而又清淡的食物;与此同时,享受被亲人照顾的亲情,在感谢其爱心中,使自己得到心灵的调养。

4、休养中适度增加运动

产妇可以带着快乐心情做适量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这能够转移注意力,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宝贝或者烦心的事情上。

5、珍惜每一个睡眠机会

产妇要学会创造各种条件,让自己睡觉。当孩子安然入睡时,产妇不要去洗洗涮涮,而是要抓紧时间闭目养神。

6、学会寻求家人帮助

产妇要学会寻求丈夫、家人和朋友的帮助,尽量让家人明白,不要只顾沉浸在增添新宝贝的快乐中而忽略了产妇的心理变化。请他们多陪自己说说话,及时告诉自己一些育儿的经验。

7、注意自我的心理调适

在有了孩子以后,年轻妈妈的价值观会有所改变。抱着坦然的态度接受这一切,有益于帮助产妇摆脱消极情绪。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沉浸在自己的爱好中而忘记烦恼。

8、夫妻间要换位思考和彼此理解

有了孩子,丈夫会感到压力很大,他们会更勤奋地工作,妻子要理解丈夫;而丈夫也应该理解妻子产后身体的变化与照顾孩子的辛苦,主动分担家务。夫妻之间要相互理解和交流。

9、正确面对问题

如果产妇出现产后抑郁症的症状,要科学地治疗,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抑郁类药物,不要轻视抑郁症的危害性。

10、期望好时光与度过坏日子

孩子是年轻妈妈的希望之源,孩子的健康与幸福是妈妈的责任和义务。所以你肯定会遇上困难与烦恼,在坏日子时你也要保持好心情,相信一切都会变好的,努力做好每件事。

产后抑郁对孩子的影响:

有证据显示,分娩后母亲抑郁或焦虑在儿童哮喘发病机制中起重要作用,但这些证据多来自对高危人群的研究结果。

从出生开始直至7岁母亲持续抑郁或焦虑是日后孩子发生哮喘的独立危险。母亲只在出生后第一年发生抑郁或焦虑,与日后孩子哮喘发病的关系未得到证明。有趣的是,高收入家庭母亲持续抑郁或焦虑较低收入家庭更增加孩子哮喘发病危险。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原因 如何“赶走”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和很多的因素有关,我们的产妇一定要找到自己产后抑郁的原因,才能及时的治疗。详细>>

产后抑郁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产后抑郁多运动

很多妈妈产后都会出现脾气古怪的现象,就和刚刚怀孕的时候那样动不动就生气,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的前兆,这须及时治疗,否则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详细>>

怎么预防产后抑郁 当心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对于产后新妈妈们来说在想办法快速恢复健康外,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必竟已经有很多的新妈妈被产后抑郁症所困扰了。而且因为患上……详细>>

警惕产后抑郁症的几种危害 赶走抑郁这些方法来帮忙

不少女性生产后会出现抑郁的情况,产后抑郁症是新妈妈的常见问题,产后要重视情绪的调节,缓解精神方面的压力,心理疗法是治疗产后抑郁的常见方法……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