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软产道裂伤可引发产后出血 把握预防的“时机”

2015-10-07 08:35:07      家庭医生在线

软产道裂伤引发产后出血,许多产妇都想了解,为什么软产道裂伤引发产后出血呢?下面我们就具体的来看一下吧。

软产道裂伤引发产后出血:

为产后出血的另一重要原因。子宫收缩力过强,产程进展过快,胎儿过大,往往可致胎儿尚未娩出时宫颈和(或)阴道已有裂伤。保护会阴不当、助产手术操作不当也可致会阴阴道裂伤。

而会阴切开过小胎儿娩出时易形成会阴严重裂伤,过早会阴侧切也可致切口流血过多。

会阴阴道严重裂伤可上延达穹窿、阴道旁间隙,甚至深达盆壁,阴道深部近穹窿处严重撕裂,其血肿可向上扩展至阔韧带内。

分娩过程中,宫颈发生轻微裂伤几乎不可避免,通常裂伤浅且无明显出血,不作宫颈裂伤诊断。出血较多的宫颈裂伤发生在胎儿过快通过尚未开全的宫颈时,严重时可向下累及阴道穹窿,上延可达子宫下段而致大量出血。

谁都不希望自己产后出现出血的现象,所以一定要把握预防的时机:

(一)妊娠期

加强孕期保健,定期接受产前检查,及时识别并治疗高危妊娠,如妊高征、肝炎、贫血等。

(二)分娩期

临产后,维持孕妇正常的营养及水电平衡,防止产程延长,必要时给镇静剂保证孕妇的休息。第二产程,严格无菌操作,指导孕妇正确使用腹压,适时作会阴侧切,胎肩娩出后立即肌注催产素以加强子宫收缩减少出血。胎盘娩出后注射缩宫素,进一步促进子宫收缩。第三产程,准确测量产后阴道出血量,在胎盘剥离征象出现后,及时协助胎盘娩出,仔细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仔细检查软产道,如有裂伤,及时缝合。

(三)产后

产后2h内,产妇仍需留在产房接受监护,严密观察产妇的生命体征、宫缩、阴道流血及会阴伤口情况,督促产妇及时排空膀胱,以免影响宫缩;对高危孕产妇,应注意保持静脉通道,充分做好输血和急救的准备。

预防产后出血的食疗方:

奶油菜花

原料:菜花200克,西兰花200克,胡萝卜丁2汤匙,面粉1汤匙半,鲜牛奶半杯,盐、胡椒粉适量。

制作:先将菜花、西兰花洗净,切小块,放在开水中煮1分钟,冲凉沥干:锅烧热,倒入1汤匙植物油,放入菜花、西兰花炒熟,放在盘子里:在锅里倒半汤匙油,加入面粉,以慢火加入鲜奶,拌至均匀,加入盐、胡椒粉、胡萝卜丁炒匀,淋在菜花、西兰花上即成。

营养小秘密:菜花里富含维生素k,如果在产前经常食用,可以预防产后出血,并还可以增加母乳中维生素k的含量。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出血与什么有关 怎么做才能防止产后出血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出血的情况呢?引起这个的原因是有许多的,而一般情况下有以下这些原因会导致女性产后出血。详细>>

两类女性产后易出血 预防产后出血有两大措施

产后出血对于分娩产妇来说是非常严重的并发症,如果发生后不及时抢救的话,极有可能失去性命,各位准妈妈们也要小心,但是不用过度担心害怕,一定……详细>>

哪些产妇容易出现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与恶露的区别?

产后出血是指妊娠期妇女在生产之后不正常的阴道出血症状,可由于多种器质性以及功能性因素所致。其实产后出血是有一定的易感人群的,在生产之后会……详细>>

三件事诱发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的影响有多大

产后出血,一般多发于分娩后两小时,阴道流血为最直观的表现方式,如果流血量超过了500ml的话,就需要开始止血抢救,避免出现产后大出血的现……详细>>

产后出血怎么办 产后出血的调养食谱

产后出血是产后危急重症之一,是分娩期并发症,若救治不及时,可引起休克,甚至危及准妈妈的生命。那么产后出血吃什么好呢?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