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宝贝健康与母乳充足有关 产后吃什么奶水多

2015-10-20 08:42:38      家庭医生在线

乳母的饮食和情绪对乳汁的分泌关系甚大,乳母服用药物其乳汁对婴儿也有影响。那么产妇如何保持自己的母乳即充足又健康呢?

产妇怎么保持母乳充足:

为了使乳母能够向婴儿提供优质的充足的母乳,哺乳期妇女每天应从饮食中摄取充足的营养素。哺乳期除了必要的营养补充外,还要注意休息,并进行适度的活动,尽可能使身心松弛,精神愉快。

中医对乳母的饮食调养也有很多阐述,朱震亨说:“乳子之母尤宜谨节,饮食情欲,皆影响乳汁,可损害婴儿。”《保婴家秘》说:“乳子之母当节饮食,慎七情,调六气,养胎儿。”因此,乳母能够慎寒暑恚怒厚味炙煿,则乳汁清甜,儿不致疾,否则阴阳偏胜,气血沸腾,乳汁败坏,必生诸病。

乳母的饮食和情绪对乳汁的分泌关系甚大,乳母服用药物其乳汁对婴儿也有影响。一般哺乳期以不服用药物为宜,虽然大多数药物在乳汁中含量甚微,但对处于大脑、骨骼等重要脏器迅速生长发育的婴儿来说,都可引起不良影响,甚至可导致畸型或引起多种疾病。

因此有些药物乳母必须禁忌,如氯霉素、四环素、避孕药、异烟肼、抗肿瘤药及用于治疗的放射性核素。如果乳母的疾病必须选用药物治疗,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采用暂时停止哺乳或者间隔喂哺,既保证母乳的供给,又不影响乳母的治疗。

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奶水多多,让宝宝吃个够,下面这些食物有助于下奶

花生:花生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妇女白带、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乳等病症。

丝瓜: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络味甘,性寒,如果出现乳腺炎症,发奶时有包块,乳汁分泌不畅时,中医会建议将丝瓜络放在高汤内炖煮,可以起到通调乳房气血,催乳和开胃化痰的功效。

茭白:不仅好吃,营养丰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祖国医学认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现在多用茭白、猪蹄、同煮食用,有较好的催乳作用。

奶水不足怎么办:

让婴儿多吸吮乳头

研究证实,产后1周至2个月内,泌乳主要依靠婴儿的吸吮刺激来促使垂体促乳素分泌上升,垂体泌乳素抑制因子分泌减少。因此,产后尽管身心疲惫,乳房也不一定感到发胀,但最好坚持在产后30分钟即给宝贝开奶,让宝贝及早地吸吮乳房,刺激乳房尽快分泌奶水。

对乳房进行按摩

方法为每次哺乳前,先将湿热毛巾覆盖在左右乳房上,两手掌按住乳头及乳晕,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轻轻按摩10-15分钟。这种刺激,可以通过神经纤维穿入下丘脑,促使脑垂体生乳激素释放;反射性引起脑垂体释放催产素,刺激乳腺和乳腺腺管收缩,将乳汁射入通向乳头的输乳管里,进而促进奶水分泌。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怎样判断奶水不足 四种食物让奶水充足起来

产妇刚经历的生产,所以一时间还没有奶水,面对嗷嗷待哺的新生儿通常都手足无措,其实饮食是可以促进产妇分泌乳汁的,很多人都想着能给产妇吃一些……详细>>

产妇痔疮会影响奶水吗 预防产后痔疮有5要点

产后新妈有一件有苦说不出的苦恼,那就是患有产后痔疮。产后的妈妈得痔疮的几率是很大的,那么产后妈妈得了痔疮,到底有哪些危害存在?详细>>

产妇乳汁不够吃怎么回事 解决奶水不足有5方法

产妇乳汁不足是怎么回事?一般说来,除非乳腺天生发育不良,否则,乳汁不足皆由下列因素引起:详细>>

产妇饮食有四忌 哪些食物适合产后吃

妈咪月子期间有两大任务,一是自身恢复,二是哺乳。这两个方面均需要充足营养。产妇由于在分娩时耗力及损血,所以月子饮食要补充蛋白质、脂肪、碳……详细>>

母乳喂养要注意哪些事项 产后多吃什么奶水多

母乳喂养是指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婴儿的方式。母乳喂养也受到了很多母亲的重视,母乳喂养也不简单,那么,母乳喂养的话,一般要注意哪些……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