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恶露多久才干净 营养饮食调理恶露不尽

2015-10-15 08:34:07      家庭医生在线

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生完娃的妈妈们都会有像月经似的内容物从体内流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多久干净因人而异,有的人需要一两个星期,有的人则需要三四个星期,有的人甚至更长......值得我们困惑的是,到底产后恶露多久干净才是正常的呢?产后恶露不尽对我们有什么们危害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产后恶露是什么?

妇女产后,由阴道排出的瘀血、黏液。产妇分娩后随子宫蜕膜特别是胎盘附着物处蜕膜的脱落,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组织经阴道排出称为产后恶露。一般持续4~6周,总量为250ml~500ml。如超出上述时间仍有较多恶露排出,称之为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产后恶露一般在产后3周可排干净。产后恶露是痊愈的子宫从阴部排出的分泌物,不过产后恶露干净的时间也可因人而异,有些产妇短至2周有些产妇可达平均6周。

正常情况下,剖腹产恶露大约在产后20天可干净,恶露带有血腥味,但不臭。而顺产恶露一般会在产后4-6周完全排尽,总量约500-1000ml,但个体差异较大,恶露的量也呈“阶段性”排出。

产后恶露不尽的危害及原因

恶露不净是指产后6周恶露未净或伴有不规律子宫出血,也称为恶露延长。顺产和剖宫产均有。产后恶露延长不仅会导致局部和全身感染,还可能引起切口感染裂开或愈合不良,甚至发生晚期产后出血,这些都会危及到产后妈妈们的生命。所以,提醒产后新妈要及时到医院查清恶露不尽的原因,那么造成产后恶露不尽有哪些原因呢?

1、组织物残留

如妊娠月份较大,或子宫畸形、子宫肌瘤等原因,也可因手术操作者技术不熟练,致使妊娠组织物未完全清除,导致部分组织物残留于宫腔内。此时除了恶露不净,还有出血量时多时少,内夹血块,并伴有阵阵腹痛。

2、宫腔感染

可因产后或人流后盆浴,或卫生巾不洁,或产后不久即行房事,也可因手术者消毒不严密等原因致使宫腔感染。此时恶露有臭味,腹部有压痛,并伴有发热,查血象可见白细胞总数升高。

3、宫缩乏力

可因产后未能很好休息,或平素身体虚弱多病,或生产或者剖宫产手术时间过长,致使宫缩乏力,恶露不绝。

产后恶露如何饮食调理

产后妈妈在坐月子调理身体的时候最多得就是吃,既然产后恶露不尽对产后妈妈危害如此之大,那么在饮食上吃什么才能把产后恶露尽快赶走呢?这里有几个食谱,产后妈妈不妨试试!

小米鸡蛋红糖粥

【主料】小米100g,鸡蛋3个。

【辅料】红糖适量。

【做法】小米淘洗干净,下锅。当小米烂时,下鸡蛋、红糖。继续煮至粥稠即可。

【功效】小米的营养丰富,是产后滋补的佳品,而红糖有促进恶露排除的功效,鸡蛋也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将三种食物一起食用,可以补脾胃,益气血,活血脉,适用于产后虚弱、恶露不尽等症状。

山楂红糖饮

【主料】新鲜山楂30克。

【辅料】红糖30克。

【做法】山楂洗净,下锅,煮熟后放红糖。

【功效】山楂一直都是产后坐月子适合产妇的水果之一,山楂能增进产妇食欲,存进消化,加上红糖补血益血的功效,可以促进恶露不尽的产妇尽快化淤,排尽恶露。

藕汁饮

【主料】鲜白嫩的藕1根。

【辅料】白糖20克左右。

【做法】用榨汁机去藕汁,将白糖兑入新鲜的藕汁中饮用

【功效】藕汁具有清热凉血,活血止血的作用,适合产后恶露不尽的产妇饮用,可以帮助改善症状。

鸡蛋糯米甜酒

【主料】鸡蛋1个,糯米甜酒1小碗。

【辅料】红糖少许。

【做法】锅里加水,放入糯米甜酒煮开,加入红糖,打入蛋花,关火。

【功效】在产后,酒有温热的作用,红糖也有活血化淤的作用,对产妇而言,更有活血化淤、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恶露排出的功效,建议产妇产后一周再饮用糯米甜酒。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恶露多久才会干净 恶露不尽推荐两款膳食

胎儿自母体分娩之后,产妇在接下来的几周内,会陆续排出鲜红色的液体,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这些产后分泌物称为“恶露”。 恶露是妈咪身体恢复情……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能排干净 吃什么可帮助排出恶露

产妇在分娩后经阴部排出的恶露,是由痊愈的子宫排出阴部的正常分泌物。其持续的时间因人而异,平均约为3周(21天),短者可为2周(14天),……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五种食物有助恶露排出

女性产后都会将怀孕所产生的各种物质排出体外,就是我们所说的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如果排不尽就很容易引起各种妇科问题,所以对于产妇来说,必须要……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才会干净 产后恶露应怎么护理

产后恶露一般会持续4—6周,不过这也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来看,体质弱的妈妈可能会延至6个星期,体质好的人一般3个星期就会干净。下面我们不妨……详细>>

产后恶露需要多久才会干净?恶露不尽应该怎么办

产后恶露其实就是子宫蜕膜脱后产生的物质,比如血液、坏死蜕膜等,是每个女性在刚分娩完时会出现的正常生理变化。一般情况下,恶露带有一定的血腥……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