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遭遇乳头凹陷产后喂奶怎么办 有啥乳房保健方法

2015-10-22 08:25:36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后乳房对妈妈和宝宝来说都很重要,一定要精心护理。下面为您介绍影响哺乳期乳房的6个问题,希望每个新妈妈能够及时的了解。

哺乳期遭遇的乳房6大问题:

1、乳头凹陷

如果妈妈乳头凹陷,就无法哺乳,新生儿吸不出乳汁,便会影响生长发育;而对于妈妈来讲,乳汁排出不畅,就会导致乳管阻塞,乳汁淤积,容易发生急性乳腺炎、乳腺脓肿。

2、乳头皴裂

乳头皲裂是哺乳期乳头发生的浅表溃疡。常在哺乳的第1周发生,初产妇多于经产妇。乳头皲裂后,当宝宝吮吸时,会觉得乳头发生锐痛、揩它会流血,流脓水,并结黄痂。

3、乳头湿疹

由于妈妈的疏忽,在漏奶时弄湿了衣服,而没能让乳房及时保持清爽,慢慢地,乳头就发生了湿疹。乳头湿疹不易根治,可反复发生,长期得不到治愈,就会有恶变的可能。

4、乳房肿胀

当乳房内充满乳汁、有坠感及触痛时可引起乳房肿胀。当乳房发生肿胀时,会增大至平时的3倍,这时会令你感到极其的不舒服,但这也表明你很快就可以顺畅泌乳了。肿胀通常会在几天内即可消失。如果乳汁没有及时得到排空,肿胀会持续较长时间。

5、乳腺炎(奶疖&奶结)

乳腺炎是哺乳期妈妈最常见的疾病。大多数情况下,乳腺炎可通过早期注意清理堵塞的输入管而进行预防。乳腺炎发病很快,预防最重要。

6、左右乳房不一样大

乳房大小不一样属于正常现象,特别是哺乳期,很多妈妈都出现一个乳房大,一个乳房小的情况。这大多是由妈妈的哺乳方法不当造成的。

哺乳期我们的妈妈们,一定要爱惜自己的乳房,一定要知道其保健护理的方法:

1、哺乳前:揉一揉乳房或用热毛巾敷一下乳房,有利刺激排乳,可以避免婴儿过长时间的吸吮;哺乳前不能用肥皂、酒精等刺激性强的东西擦乳头,以免乳头被损伤。

2、哺乳时:一定要将乳头及乳晕的大部分放入婴儿口腔中,这样吸吮对母亲乳房的牵扯较小,婴儿也容易很快吃饱。

3、结束前:要用食指轻轻地压孩子的下颏,让孩子自然地吐出乳头,千万不要硬拽乳头,反复硬拽可引起乳头或乳房的损伤。

4、哺乳后:可用少许自己的乳汁涂抹在乳头上,由于人乳有丰富的蛋白质,可对乳头起到保护作用。

5、无论乳房以前如何坚挺,为防患于未然,必须每天穿戴胸罩给乳房提供良好的支撑。选择合适的胸罩十分重要,戴得太紧会压迫乳房,影响乳腺的正常发育;戴得太松则起不到效果――它依旧会下垂。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如何治便秘?新妈妈如何纠正乳头凹陷

对于宝宝们来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所以产后选择哺乳喂养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的。当然了对于哺乳期的女性来说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而影……详细>>

产后如何保护乳房 有何产后乳房保健食物

生完孩子后,妈妈的乳房正式开始为孩子哺乳工作了,这个时候哺乳要注意哦,毕竟乳房很娇弱,不正确的哺乳和保养方式都会伤害乳房呢。那么产后如何……详细>>

哺乳期怎样保养乳房呢?5个好方法让你乳房健康又美丽

产后绝大多数的女性都会选择母乳喂养,母乳喂养不仅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好处,还能够预防一些疾病,让女性更加健康。哺乳期的女性是最应该保养乳房……详细>>

哺乳期须做好乳房的保健工作 注意事项不能少

哺乳期,我们的女性朋友除了在给孩子喂奶的外,另外,也要关注自己的乳房健康,所以一定要做好乳房的保健工作。详细>>

哺乳期能用香皂清洗乳房吗 做好乳房保养有两点

哺乳期妇女经常使用香皂擦洗乳房,不仅对乳房保健无益处,相反还会因乳房局部防御能力下降,乳头喜形干裂而招致细菌感染。所以哺乳期不要用香皂洗……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