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避孕 > 正文

喂奶期间夫妻避孕放松不得 避孕须知5大方法

2015-10-28 07:55:5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在喂奶期间是不用避孕,那么是这样的吗?哺乳期能自然避孕吗?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关于‘喂奶能自然避孕’的说法不能说全错,但由此就不采取避孕措施,肯定不是明智之举。”理论上哺乳期分泌的催乳素很高,由此卵巢功能受到抑制。卵巢是分泌女性激素的,被抑制后分泌激素减少,就不能较好地促进卵泡发育,也就不会排卵,这是哺乳期间不容易怀孕的原理所在。

但是,不容易并不代表不可能。就现实情况而言,由于产妇吃得都比较补,营养丰富,而且有的产妇是一半母乳喂养一半人工喂养,所以卵巢功能恢复的可能比较早、比较好,在这样的条件下,完全有可能在产后一至两个月就排卵。即使是全哺乳产妇,没停奶就来月经的也不少见。

“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的产妇,我们都要求在产后42天回来复查,这其实就是一个避孕的界限。”专家说,产后42天产妇的子宫、卵巢、输卵管等生殖器官都恢复到正常状态,恶露干净了,不哺乳的产妇乳房也恢复正常了,因而可以过性生活。生殖器官的恢复也同时意味着月经的重来。没有哺乳的产妇,通常产后42天后就可能会恢复月经,而且大部分都是有排卵的月经。如果此时过性生活不避孕,怀孕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即使是不确定何时排卵的哺乳妇女也恐难幸免。

其实哺乳期是可以怀孕的,所以一定要采取正确的方法来避孕:

1、使用阴茎套 使用方法比较简单,效果比较可靠,只要坚持正确使用,避孕成功率高于其他方法。

2、使用阴道隔膜 虽然没有异物感,但使用技术要求比较高,必须先请医生指导,根据阴道的大小选配合适的型号。

3、使用宫内节育器 效果也很理想,具有高效长期的特点,使用方便,不影响性感,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女用避孕工具。

4、使用外用避孕栓 由于外用避孕栓的主要成分大多是王苯醇醚,人体对这种成分基本不吸收,这样既可达到避孕目的,又不会引起其他副作用。

5、使用三个月注射一次的长效避孕针迪波盖斯通,国家计生委科技司组织的引入性实验结果表明,该药避孕效果可靠,有效率达到99.93%以上,副反应发生率低,最重要的是对乳汁分泌无影响。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期间可以给宝宝喂奶吗?

母乳作为宝宝最天然的食物,是联系妈妈和宝宝的最好的纽带。新妈妈在母乳的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疑问,在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产科护士长周燕莉将……详细>>

产后避孕常有四个方法 什么时候开始避孕好

随着时代和社会的进步,现已有多种避孕方法来供大家选择,有避孕药、避孕套、结扎等方式,每个人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自己的避孕方法,因此,……详细>>

哺乳期需要避孕吗 有哪些避孕的好方法

很多的哺乳期的妈妈,认为自己还没有来月经,和老公同房应该是不会怀孕的,而事实真的是如此吗?详细>>

哺乳自然避孕可行吗? 如何选择正确方法避孕

哺乳自然避孕可行吗?以哺乳达到自然避孕的方法是否可靠呢?过去在避孕方法缺少的情况下,民间常用延长哺乳期,达到自然避孕的目的,目前仍有部分……详细>>

产后避孕的最好方法 产后同房须知的四点

很多孕妈妈在分娩之后,都会问医生:产后多久可以同房,产后同房的注意事项是什么,产后避孕的最好方法又是什么等等问题,其实,分娩后,夫妻双方……详细>>

  • 陈雷宁

  • 张滨

  • 安庚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