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产后抑郁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产后抑郁多运动

2015-11-04 08:52:1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产后都会出现脾气古怪的现象,就和刚刚怀孕的时候那样动不动就生气,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的前兆,这须及时治疗,否则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

患上产后抑郁症的妈妈,由于其紧张、焦虑的心理状态以及不良的个性特点和对待孩子的方式,会影响孩子情绪、智力发育、行为发展等各个方面。专家分析,宝宝在出生后的2—3年里,大脑发育最快,也是心理行为及智能发育的关键时期。

由于产妇受到抑郁情绪的影响,泌乳功能下降,母乳喂养难以坚持,这就容易使宝宝的体重和身高受到影响。抑郁情绪的产妇抚育宝宝大多缺乏兴趣,说话较少,且对宝宝表现出无反应、反应迟钝的消极情绪。致使宝宝日夜哭闹,使产妇更加心烦意乱,加重抑郁焦虑情绪,对宝宝越发疏远,不愿意与孩子有肌肤接触,进而导致宝宝神经系统刺激缺乏,神经心理发育受到抑制。

正是由于缺乏语言交流,亲情交融,导致宝宝的语言能力降低、活动水平降低、运动能力差、情绪反应强烈、心理消极、生活规律差,对外部的环境和人表现出退缩及不能适应、对母亲说话的响应能力降低、获取外部知识的能力缺乏等,最终影响宝宝的情绪、智力发育和心理行为发展。

对于产后抑郁真的是非常的可怕,那么要如何来治疗呢:

产后6个月内的运动

恢复生殖系统是产后1周至6个月首要的任务。这个时期被称为新妈妈恢复腹部、胸部、盆底肌肉、腿部、子宫等部位的“黄金时期”。在此期间做适当的锻炼,不仅能让新妈咪远离便秘、尿失禁、腰背痛、腿酸疼等分娩后遗症,还可以帮助新妈咪减脂塑身,更给新妈咪带来轻松愉快的心情。

腹部运动 腹式呼吸,自然吸气,用力呼气。每天一次,每次训练10分钟为宜。

胸部运动 仰卧拍掌,仰卧举手,左右摸肩和仰卧冲拳。每天一次,每次训练10分钟为宜。

盆底肌肉锻炼 仰卧大腿夹球训练内收肌、仰卧提臀等。每天3次,每次每个动作训练10分钟为宜。

产后6个月后的运动

产后六个月后的运动目的是让身体恢复到孕前状态。这个时期新妈咪的体内各系统功能基本可以达到正常状态,身体能够承受正常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抓住这个时期进行一些合理的运动,不但可以使新妈咪的身体尽快复原,还可以提高新妈咪的体能状态,锻炼出更加健美的体态,增强应对各种事情的自信心。

全身运动 慢跑、快走、游泳、登山、骑脚踏车、有氧健身舞蹈等,每日选一个项目做1次,持续时间30分钟以上,若要有效燃烧脂肪,应持续进行30~60分钟左右,或是一天之内累积到30~60分钟左右也同样有效果。

局部运动 产后瑜伽、普拉提运动等,通过认真练习可以帮助收紧腿部和腹部肌肉,减少赘肉,防止乳房下垂,缓解和治疗产后的颈椎、腰椎疲劳,达到塑型作用。训练的量和强度必须遵循专业老师的指导。

2种食物调节产后抑郁:

1、深海鱼

研究发现,全世界住在海边的人都比较快乐。这不只是因为大海让人神清气爽,还是因为住在海边的人更常吃鱼。哈佛大学的研究指出,海鱼中的Omega-3脂肪酸与常用的抗忧郁药如碳酸锂有类似作用,能阻断神经传导路径,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

2、香蕉

香蕉中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硷的物质,可以振奋人的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维生素B6的来源,这些都可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怎么预防产后抑郁 当心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对于产后新妈妈们来说在想办法快速恢复健康外,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必竟已经有很多的新妈妈被产后抑郁症所困扰了。而且因为患上……详细>>

产后抑郁危害大 音乐能有效预防产后抑郁

很多的产妇在产后因为各种因素引发,而出现了产后抑郁的现象,其实这是非常严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发现。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4大严重危害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根据研究报道表明,很多的女性在生产完以后情绪上面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新妈妈都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详细>>

睡眠不佳引发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如何治疗

要知道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此症会给很多产妇朋友们以及婴儿带来极大的危害和痛苦,那么,引发产后抑郁症的……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