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胃肠胀气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功能性烧心

孕期胃胀气是常事吗? 孕妇应该怎么办

2015-11-05 07:28:04      家庭医生在线

肚子胀气是人们在日常的生活中会常常遇到的问题,而孕妇在怀孕的时候也是会遇到,那么孕期胀气,会是什么原因?

孕期胀气是什么原因:

首先,在怀孕初期,是激素分泌改变所致。这时孕妇体内的孕激素含量增加,使得胃肠蠕动减弱,胃酸分泌减少,就妨碍了消化活动。大部分的孕妇,胀气最严重的时候,就是在怀孕后的前3个月,过了这段时间就会慢慢减缓。所以这是正常现象,对宝宝健康没什么影响。

其次,在怀孕中后期是子宫扩大,压迫到肠子,使得肠子不容易蠕动所致。如果孕妇本身就有肠胃方面的疾病,如便秘、胀气、蠕动能力较差,孕期胀气的时间可能会持续到怀孕四五个月左右。

最后,一些不当的饮食结构也会促使孕妇胀气,如经常吃豆类、淀粉类、面食、花椰菜和碳酸饮料等产气食物。

孕期出现胀气,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但是也是需要及时的处理:

1、少量多餐─帮助胃部消化速度进行。

要有效纾缓胀气,必先从饮食入手。若然孕妇感到胃胀气的时候,还进食大量食物,就会增加肠胃消化的负担,令胀气情况更厉害。所以,孕妇不妨从一天吃三餐的习惯改至一天吃六至八餐,每餐份量减少的方式来进食。注意每一餐不要进食太多种类的食物,也不宜吃过于流质的食物,因为流质并不一定好消化。反之孕妇可选半固体食物如麦皮进食。

2、养成每天排便习惯

多吃蔬菜水果高纤食物,促进肠胃蠕动。

3、适当运动─透过全身或腰部的肌肉活动可促进肠道的蠕动。

怀孕期间做适当运动如散步,亦能促进肠蠕动,纾缓胀气情况。因此,建议孕妇可于饭后三十分钟至一小时,到外面散步约二十分钟,可帮助排便和排气。注意一些带撞击性或需跑得太激烈的就绝不适宜了。

4、服用紫苏饮

取适量紫苏叶加水敖煮,份量、比例不限,可行气、健脾胃。亦可用橘红〈新鲜橘子皮〉替代紫苏。

5、适量服食辛辣物

生姜、葱白、蒜头这类辛辣物,具有促进肠胃蠕动效果,亦可使身体温热,可适量服食。

6、补充足量水分

要想更好的预防以及治疗肚子胀气等情况,孕妇还要注意一点,那就是在平时应该注意补充水分。在早餐前就要喝开水,每天至少摄取2,000c.c的水分,如果觉得开水无味的话,可以在水中添加些许蜂蜜,不仅更能接受同时还能防止粪便干结。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胀气怎么办

许多孕妈咪都问孕期胀气怎么办? 怀孕期间,因体内荷尔蒙改变,黄体素的分泌也明显活跃起来,从而导致肠胃胀气,下面就来告诉大家孕期胀气怎么办……详细>>

孕期肚子胀气难受怎么办?孕期胸闷喘不过气怎么办?

孕妇预期的健康问题是关系孕妇身体的胎儿发育的关键因素,孕妇在孕期不仅需要健康体检,还要在生活中密切关注身体的变化,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详细>>

孕期胀气怎么回事

孕期胀气是孕妈咪们非常苦恼的事情,胀气总是折磨着孕妈咪的身体,然而大家知道孕期胀气怎么回事吗?下面就来告诉大家孕期胀气是怎么回事,大家了……详细>>

孕期胀气对胎儿的影响

大家知道孕期胀气对胎儿的影响是什么吗?成为胀气主因就现代中医的观点来看,孕妇在怀孕过程中产生胀气现象,未必直接跟胎儿有关,下面就来告诉大……详细>>

孕期胀气烧心的是男孩儿吗

生男孩与这些因素都无关,它是由染色体而决定的。一般来说,胎儿在脱离母体时,才能够根据其外生殖器的不同形状粗略地辨别男女性别。有“小鸡鸡”……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