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产妇坐月子鸡汤新花样 须知产后月子饮食禁忌

2015-11-09 07:55:46      家庭医生在线

坐月子喝什么汤?花生鸡脚汤、鸡汤是产妇最常喝的汤,它们对于补气催乳有很好的疗效,不少坐月子的产妇都推荐。下面我们看看它们的具体做法吧。

坐月子最常喝的3款汤:

花生猪蹄汤

原料:猪蹄2个,花生150g,盐、味精适量。

做法:将猪蹄除去蹄甲和毛后,洗净,和花生一起放入炖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炖熟,加食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评价:花生性味甘平,入肺脾经,其功能益气、养血、润肺、和胃。猪蹄性味甘、咸、平,入胃经,其功能补血通乳。此汤主治产妇产后乳汁缺乏。

黄芪炖鸡汤

原料:黄芪50g,枸杞15g,红枣10颗,母鸡1只,葱1棵,生姜2片,盐、米酒适量。

作法:黄芪入滤袋内,母鸡洗净,氽烫、冲凉、切块,葱切段备用。以上加入清水,小火炖焖1小时后加盐、米酒即可食用。

评价:黄芪甘温,功能补气健脾,益肺止汗,可补气生血而化生乳汁,民间常用于治疗产后乳汁缺少,又可补虚固表,治疗产后虚汗症。母鸡性味甘温,能够温中健脾、补益气血。此汤适用产后体虚、面色萎黄、乳汁过少、易出虚汗等症。

猪蹄通草汤

原料:猪蹄2只,通草6g,葱白3根。

做法:将以上3味共同加水煮汤。

评价:通草有清热通乳的功能。此汤通络下乳,每日分3次服,连服3日。适用于产后缺乳。

在坐月子期间,为了大人和孩子的健康,下面的这些食物尽量要避免:

1、刺激性饮料,如浓茶、咖啡,会影响睡眠及肠胃功能,亦对新生儿不利;

2、酸涩收敛食品,如乌梅、山楂、柠檬、橘、柑等,以免阻滞血行,不利于恶露排出;

3、过咸食品,过多的盐分会导致浮肿;

4、麦乳精,麦乳精是以麦芽为原料生产的,含有麦芽糖和麦芽酚,而麦芽对回奶十分有效,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5、忌食草豆蔻、荷叶、薄荷、菊花、生萝卜等。

6、禁食寒凉、辛辣。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坐月子有哪些饮食禁忌?

坐月子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这个时间段是女性们最难熬的日子,但是只要在坐月子期间注意保健,身体就会很快恢复,而且还能消除一些疾病,让女……详细>>

“坐月子”产妇须知

产褥热其实是藏在产妇生殖器官里的致病菌在作怪,多源于消毒不严格的产前检查,或产妇不注意产褥卫生等。如果室内卫生环境差、空气混浊,很容易使……详细>>

夏天坐月子饮食禁忌须知

过多饮用红糖水,不仅会损坏产妇的牙齿,如果在夏天里坐月子的产妇喝得过多,还会导致出汗过多,使身体更加虚弱,甚至引起中暑。另外,红糖水喝得……详细>>

产妇坐月子饮食原则

坐月子,产妇们要记得少吃多餐。自己刚刚生完孩子,身体器官还处于一个疲惫的状态,这个阶段更要注重体能的恢复。在饮食上,少吃多餐,更利于肠胃……详细>>

产妇坐月子饮食原则

在饮食选择上,产妇们要吃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多喝汤、多喝粥。喝粥要注意食材的添加,可以选择有催乳作用的食物,即利于产妇的营养补充,也能够……详细>>

  • 苏春志

  • 曹杰

  • 王磊

  • 罗湛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