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为什么会有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带来5大危害

2015-12-01 10:37:28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症多在产后2周发病,产后4~6周症状明显。临床症状表现与一般抑郁症相同,其显著特征是情绪低落,持续时间较长,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形成的呢?

为什么会有产后抑郁症:

心理因素: 产妇对分娩时的疼痛,是否能顺利分娩,分娩中母子能否安全,婴儿是否健康,婴儿性别是否理想等担忧,承受着一系列复杂的心理压力。另外,一些家庭在产前对孕妇百般呵护,而分娩后则是以孩子为中心,使产妇感觉受到冷落,出现心理失衡现象。 社会因素:不良的分娩结局,如死胎,畸形儿及家庭对婴儿性别的反感,缺乏家庭和社会的支持与帮助,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危险因素。而现在有些家庭尤其是条件富裕者,产后过分强调产妇休息,有关婴儿的日常护理全部由家人负责,不让产妇参与其中,使其未能真正进入母亲角色,亦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诱发因素。

产后抑郁症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带来下面5大危害:

1、母婴连接是指母亲和宝宝间的情绪纽带,它取决于一些因素,包括母婴间躯体接触、宝宝的行为和母亲的情绪反应性。这种情感障碍往往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研究表明,母婴连接不良时母亲可能拒绝照管宝宝,令宝宝发生损伤,并妨碍宝宝的正常发育、生长。

2、抑郁母亲对孩子的不利影响,主要包括阅读能力以及运动技巧方面。而有研究发现,母亲有抑郁症的女孩,会比其他普通女孩提前进入青春期。

3、产后抑郁症患者身体感到不适。产后抑郁症虽说是精神疾病,但很多病人都有身体不适:如口干、便秘、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心悸、气短胸闷等。

4、产后抑郁症病情严重时,产妇会出现极度的悲观厌世情绪,想要一死解脱。但又恐孩子将来无人照顾,便会出现杀婴念头和行为。另外,也有部分抑郁产妇受病情影响脾气暴躁易怒,嫌半夜哭闹用枕头捂孩子。

5、产后抑郁症常会产生自杀倾向,应及时疏导治疗。据了解,产后抑郁症的患者明显增多,近年来有许多在产前就表现出抑郁情绪,严重抑郁发作的患者常会有消极自杀倾向,自杀死亡率可达15%到25%。

产后抑郁吃什么好:

拔丝香蕉

原料:香蕉3根、鸡蛋2个、面粉1碗、糖、纯麦芽、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1、香蕉去皮切块;鸡蛋打匀,与面粉拌匀。

2、糖、纯麦芽加清水在锅中煮,待糖溶化,用小火慢慢熬至呈黄色。

3、糖快好时,另取一只锅加油烧热,香蕉块沾上面糊投入油中,炸至金黄色时捞出,倒入糖汁中拌匀。

营养盘点:香蕉中含有蛋白质、抗坏血酸、粗纤维等营养成分,对产后抑郁症有抑制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吃什么

女性生产之后,自己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还要照顾自己的宝宝,要是没有及时疏解心中的烦恼,很可能会出现产后抑郁的问题。那么女性产后抑郁吃什……详细>>

产后为什么容易得抑郁症 抑郁对宝宝的三大危害

产褥期抑郁症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它的出现和发展与许多原因有关,那么你知道……详细>>

遗传也会导致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如何治疗

女性出现产后抑郁症后,是要及早的进行调理的,不然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对自己,对身边的人都产生影响,尤其是对于有产后抑郁症的患者,症状是很……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4大严重危害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根据研究报道表明,很多的女性在生产完以后情绪上面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新妈妈都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三大因素 四大措施预防抑郁症

有的孕妇在生产完孩子之后都是闷闷不乐的,其实大家都觉得能够有一个自己的宝宝是非常的开心的,但是也有的产妇有这样的心情抑郁的话,肯定是需要……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