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脚肿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痛风风湿病脚气病

孕妈脚肿是常有的事吗?孕期穿什么鞋子好

2015-11-10 07:32:57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脚肿,相信很多的孕妈是无法避免的,所以,孕期脚肿的妈妈们,在休息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

脚肿孕妈如何注意休息:

1、休息。需要久站、久坐工作的孕妈,水肿情形会比较严重。孕妈最好每工作1小时,休息10~15分钟,换换姿势,活动一下双腿。

2、抬高双腿。孕妈在临睡前(或午休时)抬高双腿15~20分钟,可以起到加速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内压的作用,不仅能缓解孕期水肿,还可以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发生。

3、孕妈如果腹部有下坠或膨大的感觉,可以买一条托腹带轻轻托住,以减轻压力。

4、孕妈睡觉的时候,尽量左侧睡。睡眠时采取左侧卧,可以避免压迫到下肢静脉,并减少血液回流的阻力,同时还可以减少对心脏的压迫。

5、孕妈最好在睡之前,用温的开水把脚泡一下,然后要再按摩一下。然后在脚部位放俩个枕头,而且要垫起来。这样对你后期的脚水肿也有很好缓解的。

孕期出现脚肿现象,是非常常见的现象,那么,在选择鞋子上,一定要选择舒适的:

1、春秋季节可以选择布料鞋。因为布料的透气性、吸汗性比较好,也更为柔软,可弯曲性更高,行走起来也很省力。冬天穿保暖性好的鞋子,皮革鞋为首选,最好选择柔软轻薄的牛皮、羊皮鞋。

2、准妈妈最好选择圆头的鞋子,且要有一定的肥度,尺码最好比脚长多出1码。如果准妈妈要买鞋,最好选择下午3-4点钟去,因为这个时候是一天中脚部肿胀度最大的时候,依这个时候的脚形买的鞋子,才不至于使鞋码偏小。

3、准妈妈可以穿一定鞋跟的鞋。很多人认为怀孕后要穿平底鞋,其实不然,准妈妈鞋跟理想的高度为2厘米左右,且后跟要宽大、结实、有弹性。因为准妈妈由于腹部的压力,重心会自然后移,穿平底鞋时脚跟先着地,脚尖后着地,不能维持足弓避免震荡,容易引起肌肉及韧带的疲劳和损伤。

4、准妈妈最好不要穿长靴。因为孕期血液循环差,而长靴又是包裹小腿和脚部的鞋子,一般都比较紧,透气性也很差,这样会加剧血液循环差的情况,引发冻疮。如果实在想穿,最好选择踝部和腿部都很宽松的长靴。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孕妈不容易 准妈妈孕期三大健康守则

职场女性怀孕后,孕期健康守则要遵循。那么,职场孕妈孕期该如何保健才好呢?孕期三大健康守则帮助准妈妈更健康,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孕妈没胃口不妨适当运动 没胃口吃什么好

孕妈没胃口怎么办?女人怀孕后,身体会出现很多变化,特别是在孕早期,很多孕妈都没有胃口,但是又担心腹中胎儿不能吸收足够的营养。那么,孕妈没……详细>>

孕妈贫血的危害 5大招让孕妈远离贫血

不少平时很健康的年轻女性,怀孕后也注重饮食营养。可是怎么也没想到,孕中期居然接到了“宣告”贫血的化验单。那么有什么方法让孕妈远离贫血吗?详细>>

冬季孕妈如何养生 记住五个措施即可

孕妇属于特殊群体,在冬季更要做好保暖措施,尽量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冬季尽量减少外出,否则身体会受到寒冷的刺激,并且会导致脑血管收缩……详细>>

职场孕妈三大健康守则 7种安胎食物不可少

职场女性怀孕后,孕期健康守则要遵循。那么,职场孕妈孕期该如何保健才好呢?孕期三大健康守则帮助准妈妈更健康,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粟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