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期为何会得静脉曲张 孕期静脉曲张如何缓解

2015-11-10 07:36:52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随着月份的增加肚子会越来越大,慢慢地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根据研究统计,约有1/3的孕妇会产生严重程度不等的下肢静脉曲张或微血管扩张。那么到底为什么孕期会得静脉曲张呢?

孕期为何会得静脉曲张:

1、怀孕时体内荷尔蒙改变:

增加的黄体素造成血管壁扩张,再加上怀孕时全身血流量会增加,使得原本闭合的静脉瓣膜分开,造成静脉血液的逆流。

2、胎儿和增大的子宫压迫血管:

胎儿和子宫随孕期的增加而变大,压迫骨盆腔静脉和下腔静脉,使得下肢血液回流受阻,造成静脉压升高,曲张的静脉也会越来越明显。

3、家族遗传或孕期过重:

有家族遗传倾向,血管先天静脉瓣膜薄弱而闭锁不全,或是孕期体重过重等,都是静脉曲张的高危险群。

孕期静脉曲张不管是什么因素导致的,都需要及时有效地缓解:

一、每天起床后趁静脉曲张和下肢水肿较轻时,穿上高弹力尼龙袜或在小腿缠上弹力绷带,这样可减轻静脉曲张的症状。如果静脉曲张严重,走路或活动时需特别小心,可用消毒过的棉纱布把小腿包扎起来。有点要注意,不要包扎得太紧,以免磨破流血而感染。如果磨破或发炎不可轻视,要及时就医。

二、每天午休或晚间睡眠时两腿宜稍微抬高,可在床脚下塞上两块垫木,亦可在脚下垫一个枕头或座垫,使足部高于床面30厘米以上。

三、如果孕妈妈的工作是要经常坐在那里的话,工作的时候要经常动动脚趾头、转动踝关节、轻微的活动下。而且至少每隔1小时站起来走动1次,以促进血液回流。

四、如果孕妈妈的工作是站立的时间比较长的话,必须定时坐下来休息一会儿,至少每小时一次。而且进入孕晚期以后,每次站立的时间最好不超过半小时。中午最好能躺着休息一小时,以缓解腿部的疲劳,这些都有助于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不可忽视静脉曲张水肿

我们都知道,孕期是一个漫长的时期,怀胎十月为了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宝妈们是要付出很艰辛的努力。孕期,包妈们会出现各种的小疾病,这些也是不……详细>>

孕期静脉曲张该怎么办?记得要这样

外阴静脉曲张常伴有阴道和子宫颈静脉曲张,如果没有进行治疗的话,在分娩时宝宝的头经过阴部容易发生静脉破裂出血。详细>>

孕期为何会疲劳 疲劳现象如何缓解

很多孕妈妈都会在孕期感到疲劳,特别是在孕早期感到疲劳,表现为没有精神,总是很累,没有办法坚持站着或行走,总想睡或者窝在沙发上,另外也会觉……详细>>

孕期出现疲劳是为何 如何缓解孕期疲劳

很多孕妈妈都会在孕期感到疲劳,特别是在孕早期感到疲劳,表现为没有精神,总是很累,没有办法坚持站着或逛街行走,总是想睡或者窝在沙发上,另外……详细>>

孕期疲劳是怎么回事 如何缓解孕期疲劳

怀孕了整天挺着个大肚子,现在是成两个人了,所以疲劳是难免的,孕期疲劳是常见的问题,那么孕期疲劳怎么办?如果缓解孕期疲劳?详细>>

  • 郑少忆

  • 杨艳旗

  • 朱鹏

  • 王深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