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让宝宝吸乳头会乳头皲裂?哺乳期乳头皲裂怎么办

2015-11-18 07:10:45      家庭医生在线

看着宝宝在自己怀里吃饱后满足的表情,是新妈妈们最幸福的时刻。但随之而来的乳头皲裂、乳房肿胀不仅让妈妈疼痛,同时也影响顺利哺乳,甚至给细菌以可趁之机,引发乳腺炎。那么我们的新妈妈应该如何预防如头皲裂呢?

新妈妈怎样预防乳头皲裂:

最常见的错误做法是只让宝宝吸乳头,没有把乳晕也一并送进宝宝嘴里。乳汁是由乳腺分泌后从乳腺管排出,储存在乳晕下面的输乳壶腹内。而乳腺管开口于乳头,却汇集于乳晕,宝宝吃奶就是通过牙龈挤压乳晕吸吮乳头引起泌乳反应。如果宝宝只是吸吮乳头,就不能有效刺激乳晕处的乳腺管泌乳,结果宝宝因吸不到奶更着急使劲,再加上初产妇的乳头脆嫩,很容易造成乳头皮肤破损。

正确的喂奶姿势是宝宝的头与身体成一直线,鼻尖对着乳房,母子紧紧相贴。妈妈一只手托着宝宝的头和肩膀,新生儿则应托着他的臀部,另一只手握住乳房,用乳头轻轻触碰宝宝的上下唇,等宝宝嘴张得很大,迅速将乳头递给宝宝让其含乳。含乳应包含乳头和大部分的乳晕。宝宝吸奶时下唇向外翻,上方的乳晕比下方露得多。另外,孩子一边吸奶,妈妈可以一边向胸壁方向轻轻挤压乳房,帮助刺激泌乳。挤压应轻柔缓慢,并注意观察孩子反应,防止太快引起呛奶。

另外,预防乳头皲裂的方法包括:(1)在怀孕五六个月后即用肥皂水经常擦洗乳头。(2)每次哺乳后,应挤出少量乳汁涂于乳头上,待干燥后再盖上衣服。(3)当宝宝吸完奶后,将宝宝下颌推开使其张嘴后再取出乳头。

如果还是不小心出现了乳头皲裂的现象,那么下面的几种方法可以帮到你:

1、哺乳前,湿热敷乳房和乳头3~5min,若乳房过胀,可先挤出少量乳汁,使乳晕变软,易被婴儿含吮。哺乳时,先在损伤轻的一侧乳房哺乳,以减轻另侧的吸吮力。

2、交替改变哺乳时的抱婴位置,以便吸吮力分散在乳头和乳晕四周。

3、勤哺乳,以利于乳汁排空,乳晕变软,利于婴儿吸吮。

4、在哺乳后挤出少量乳汁涂在乳头和乳晕上,短暂暴露和干燥乳头,靠近窗户照射阳光最好。由于乳汁具有抑菌作用,且含有丰富蛋白质,有利于乳头皮肤的愈合。哺乳后,也可在乳头上涂薄层水状的羊毛脂,它对婴儿无害,哺乳前不必擦掉。

5、哺乳后穿戴宽松内衣和胸罩,并放正乳头罩,有利于空气流通和皮损的愈合。

6、如果乳头疼痛剧烈或乳房肿胀,婴儿不能很好地吸吮乳头,可暂时停止哺乳24小时,但应将乳汁挤出,用小杯或小匙喂养婴儿。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出现乳头皲裂怎么办 预防乳头皲裂须做到3点

俗话说“吸奶的劲都用上了”,可见宝宝吸奶时是多么的全力以赴。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的新妈妈容易出现乳头皲裂的现象,那么该怎么办呢?详细>>

乳汁分泌过多引发乳头皲裂 乳头皲裂怎么办

如果哺乳时婴儿位置不正确或婴儿只吮吸到乳头的末端,乳头可能会皲裂。有平或凹陷乳头的女性易患乳头皲裂。假丝酵母菌感染也可造成乳头皲裂。那么……详细>>

乳头皲裂怎么办?坚持做好这5点会慢慢恢复!

初为人母的女性,大多数都要经历乳头皲裂的痛苦。乳头皲裂会有疼痛感,这种疼痛感在孩子吸允乳头的时候会更为严重,严重的时候还会有血液流出。遇……详细>>

哺乳期乳头疼痛是怎么回事 应该怎么办

很多的母乳期妈妈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会出现乳头疼痛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哺乳妈咪乳头破裂怎么办 妈妈可这么做

很多的时候,我们的哺乳期妈妈会发现,在给宝宝喂奶时,总是会出现乳头破裂的现象,这个时候怎么办?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