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尿失禁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男性尿失禁膀胱咳膀胱脱垂

女人坐月子能吃西瓜吗 坐月子吃什么最好

2015-11-19 08:37:30      家庭医生在线

坐月子,很多的女性非常的想要吃西瓜,但是又害怕,那么,到底在月子期间,可以吃西瓜吗?

坐月子期间吃的水果,要吃富含维生素和丰富的膳食纤维,充分的供给产妇和新生儿的需求。如苹果、鲜橙、香焦。如果是夏天,西瓜是可以吃,适量食用西瓜不伤脾胃,能促进食欲,这对于身体健康有益,不过也不要过量吃,因为西瓜属凉性,坐月子期间,产妇身体虚弱,不宜多食用,以量少为宜。

坐月子吃西瓜注意事项

虽说坐月子可以吃西瓜,不过要提醒一下的是,坐月子期间不宜吃冰镇过的西瓜。因为,产褥期胃肠黏膜对冷刺激尤为敏感,过冷的食品可引起胃肠痉挛,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甚至会影响子宫收缩,造成恶露过多或排出不畅。

女人坐月子的时候,饮食上一定要注意,一定要知道月子期间吃什么好:

1、 适当饮用红糖水,补铁、利尿。红糖的铁含量很高,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能够促进恶露排出,防治尿失禁。不过,饮用过多会导致新妈妈出汗更多,体内盐分流失。因此不宜饮用时间过长,最多不要超过10天。

2、从流食慢慢过度到正常的饮食。 产后,消化系统的功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因此,产后几天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从粥、面条过渡到稀饭,然后再吃米饭和面食。

3、少食多餐,不可贪吃。因为月子里面新妈妈大部分时间都是躺在床上,因此,每顿饭不宜吃太多,可以饿了再吃。

4、最好以天然食物为主,不要过多服用营养品。目前,市场上有很多保健食品,有些人认为怀孕和生产的过程让女人大伤元气,要多吃些保健品补一补。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月子里应该以天然绿色的食物为主,尽量少食用或不使用人工合成的各种补品。还可以选择食用一些专为孕产妇设计的妈妈奶粉、多种维生素或钙片,因为月子里的妈妈,尤其是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需要补充更多的钙、铁、维生素和矿物质。

5、要多喝一些温的白开水,避免冷饮。饮料和酒精类饮品不适合月子里的新妈妈饮用,应该多喝一些温热的白开水,补充大量出汗时体内丢失的水分。千万不要因为天气炎热或怕出汗而喝冰水或是大量食用冷饮。

6、避免辛辣和容易产生胀气的食物。产后容易出现便秘的问题,饮食要丰富、多食用富含植物纤维的蔬菜和水果。

8、小米,小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膳食纤维含量也很高,它能帮助新妈妈恢复体力,并刺激肠蠕动,增加食欲。

9、保证补钙补铁的食物摄取量。新妈妈因为在孕期和产程中会丢失大量的钙和铁,应该保证每天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钙和铁,每天钙的摄取量应不少于1.1克,铁为20毫克。富含钙质的食物有骨头汤、海带、牛奶、芝麻等。富含铁的食物有木耳、动物的内脏等。

10、产后两个星期内避免大鱼大肉。在肠胃功能恢复之前,可以将鱼、肉熬成汤食用,两周之后再食用肉类。不够比较油腻的汤也要谨慎食用。

11、瓜果如果担心凉可以榨成果汁饮用。不食用生冷的食物。蔬菜可以烫一烫或炒熟,水果可以榨成果汁后,将装有果汁的杯子放入热水里5-10分钟后再饮用。或者是将水果煮成水果茶饮用。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期间能吃西瓜吗

首先,喂母乳的妈妈要根据自己宝宝的肠胃状况来决定是否可以吃西瓜,一些宝宝肠胃比较敏感,容易发生腹泻的情况。这时需要妈妈要谨慎选择吃西瓜了……详细>>

坐月子能吃西瓜吗

西瓜堪称"瓜中之王",西瓜味道甘味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详细>>

女人坐月子吃什么对身体好

菠萝味甘酸,性平,有生津止渴、助消化、止泻、利尿的功效。富含维生素B1,可以消除疲劳、增进食欲,有益于产妇产后恢复。详细>>

夏天坐月子食谱 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

在夏天坐月子的产后妈妈很多都容易出现没胃口、吃不下的厌食情况,这当然和夏天天气燥热有关,其实月子餐的选择在其中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可口而……详细>>

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吗?坐月子吃什么水果好?

水果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果胶和有机酸等成分。坐月子期间适当吃些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和某些微量元素,防止维生素缺乏症发生。此外……详细>>

  • 黄红星

  • 李飞

  • 古迪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