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孕妇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流鼻血该怎么办

2015-11-23 07:58:22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流鼻血属常见现象,孕妇流鼻血是怀孕期间较常见的一种现象,但是到底孕妇流鼻血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

孕妇流鼻血的原因:

1、怀孕后,孕妇体内会分泌出大量的孕激素使得血管扩张充血。同时,孕妇的血容量比非孕期增高,而人的鼻腔黏膜血管比较丰富,血管壁比较薄,所以容易破裂引起出血。尤其是当人体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起床后,体位发生变化或擤鼻涕时,就更可能容易引起流鼻血。

2、有一部分孕妇比较容易流鼻血,是因为怀孕时因为月经不会来,所以有的人会代偿性的经由鼻黏膜出血。被称之为“代偿性月经”。这个是个人体质的关系引起的,只要出血量不是太多,对身体是无害的。

3、维生素K的缺乏。若孕妇维生素K吸收不足,血液中凝血酶元减少,易引起凝血障碍,不但鼻出血,还可引起胎儿先天性障碍,不但鼻出血,还可引起胎儿先天性视力和智力发育障碍。应多吃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如菜花、白菜、菠菜、莴芹、芷蓿、酸菜等。

针对孕妇流鼻血一般可以采取下面几个措施:

1、多吃姜,姜能缓解早起的恶心,孕妇可以多吃一些姜片,或者喝一点姜茶也有好处。

2、注意补充维生素B6。维生素B6能有助于减轻恶心。专家建议每天分三次摄入75毫克的维生素B6,维生素B6非常便宜,非常安全,并且对于大多数孕妇都十分有效。

3、分餐多吃,多餐少食。建议大家:任何时候在胃中都要留有食物,早上起来吃点饼干或者晚上吃点小吃都会对人有所帮助。但是两餐之间的间隔太长,而每餐吃得太多也不好。

4、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食品,辛辣和油腻的食物都会诱发孕妇的恶心,而玉米、小麦、新鲜蔬菜等富含复合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都很易于与胃相处。

5、放松心情,精神不要紧张,要知道这只是很正常的怀孕反应。如果情况比较严重的话,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通过诊断排除病理性情况后,进行针对治疗,一般12周以后就可以康复。

如何避免孕妇流鼻血?

1、多喝水,让你的所有粘膜保持湿润。

2、轻轻地擤鼻子,用力过度会导致流鼻血。

3、试着张开嘴打喷嚏。

4、避免待在空气干燥的地方,特别是冬天或气候干燥的时候。在家里使用加湿器,卧室内温度不要太高。同时要远离那些刺激性物品,比如香烟 (这是你本来就应该避免的东西)。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孕妇常做鼻部按摩防流鼻血 孕妇流鼻血怎么办

流鼻血是怀孕期间较常见的一种现象,所以请准妈妈不用着急,准妈妈体内会分泌出大量的孕激素使得血管扩张,容易充血,同时,准妈妈的血容量比非孕……详细>>

孕妇流鼻血一般不用止血药 孕妇流鼻血该咋办

孕期流鼻血是女性朋友在怀孕期间会经常出现的一种状况,一般来讲,孕妇在发现自己的身上出现了上述异样状况存在的时候,都会十分的担心,其实,准……详细>>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流鼻血要采取什么办法

孕妇流鼻血,其实是孕期的一种常见现象,当然,也有可能是由于全身疾病引起的,不过无论是哪一种,止血都是关键,而在孕妇频繁的出现流鼻血的症状……详细>>

孕妇流鼻血很常见 流鼻血怎么正确的处理

孕期流鼻血属常见现象流鼻血是怀孕期间较常见的一种现象,所以请准妈妈不用着急,一般来讲,准妈妈体内会分泌出大量的孕激素使得血管扩张,容易充……详细>>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须知快速止血的方法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孕妇流鼻血大多为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出血量不大,也没有其他不适,孕妈不用过于担心,而对于孕妇流鼻血的原因,当然也是……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