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乳腺炎为何专爱产后妈妈 食疗方法可防乳腺炎

2015-11-25 07:56:08      家庭医生在线

当产妇得了乳腺炎会觉得乳头特别疼,而且会让宝妈们在喂奶的时候感觉更疼,因此会产生一种恐惧心理,越疼越害怕,这样就没有勇气再给宝宝喂奶了。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产后患上了乳腺炎?

产后乳腺炎的病因:

原因一是平时可能宝宝没有吸空乳汁,导致乳汁积累,还有可能是宝宝有时候没有吸出乳汁,然后越吸越暴力,使乳头被破坏,导致细菌通过乳头的伤口入侵乳房,导致乳腺发炎。因为乳汁的积累,不通畅会导致乳腺炎。

原因二是妈妈没有好好保养乳头,使乳头的抵抗力减弱,然后再加上宝宝的吸乳方法不对,造成损伤或乳汁淤积。

原因三是有些宝妈们的乳头属于内陷型的,对哺乳造成了阻碍,容易奶水淤积。

针对产后乳腺炎,因为要喂奶的原因,不妨试试食疗的方法来防治乳腺炎:

1、马兰头适量,盐、醋各少许,共捣烂敷患处,日换2次。同时饮服马兰头鲜汁,或以马兰头汁,加水及甜酒煮沸温服,日2次。

2、鲜金针菜、醋各适量,共捣烂外敷患处,日换2次。

3、鲜葱,洗净捣烂,加入冷开水少量取汁,用纱布吸取葱汁,包敷乳房。外加热毛巾敷,经常更换。

4、鹿角片3O克,粳米150克。制法:将鹿角片用纱布包好,入粳米加水适量,文火煎煮成粥。用法:取出鹿角片包,放糖调味,食粥。以上为1日量,2-3次食完,连服1周。

5、猪蹄1只,黄花菜5O克。制法:将猪蹄去杂毛洗净,和黄花菜一同加水文火炖煮,至猪蹄熟后,放盐少许调味。用法:饮汤食蹄及黄花菜,分顿随意食用,不拘次数。l周为1疗程。

治疗乳腺炎的食谱:

莴笋炒百合

原料:莴笋150克,洋葱80克,百合60克。

调料:盐,鸡精,水淀粉,香油,食用油各适量。

做法:1、将洋葱去皮洗净切成小块,莴笋洗净切成片。

2、清水烧开,加盐,食用油,莴笋片,略煮片刻,放入百合,再煮半分钟,至食材断生后捞出备用。

3、用油起锅,加洋葱块,大火炒香,倒入莴笋片和百合,盐,鸡精,用水淀粉勾芡,淋入香油,快速翻炒片刻,关火后将炒好的食材盛入盘中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产后乳腺炎的原因有哪些 做到五点预防乳腺炎

母乳喂养孩子,对宝宝和自身都非常重要,有的产妇患上乳腺炎时可以继续哺乳,那么为什么产妇会患上乳腺炎?详细>>

奶水多易导致产后乳腺炎 需要新妈妈及时预防

分娩后的新妈妈要注意预防乳腺炎的发生,尤其是在哺乳期哦。产后想要预防乳腺炎就要先来了解其发病的因素都有哪些,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详细>>

产后什么方法预防乳腺炎

产后补充营养并不是多多益善,帮助下奶的鱼汤、肉汤或鸡汤一定要根据奶水分泌的多少适量饮用。因为有些新妈妈在开始分泌奶水时乳腺管尚未通畅,而……详细>>

乳汁淤积当心招惹乳腺炎 乳腺炎有哪些表现

母乳喂养孩子,对宝宝和自身都非常重要,有的产妇却在哺乳这个关键时期患上了乳腺炎,那么为什么产妇会患上乳腺炎?详细>>

产后乳腺炎或是细菌感染 喂奶时间要有规律

产褥期的新妈身体非常的虚弱,抵抗力较差,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困扰,所以产后的新妈一定要注意预防各种疾病。乳腺炎就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不仅会影……详细>>

  • 宋尔卫

  • 林毅

  • 唐炜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