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引起产后便秘的原因有5点 新妈妈如何防止

2015-11-27 08:07:36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便秘是产后的一种常见疾病,这很多是因为产后吃得多,可是往往因为刚生完小孩,可能子宫附近会有点疼,有些孕妇就数日没有排便,造成便秘。那么造成新妈妈出现便秘现象的原因有哪些呢?

引起产后便秘的原因:

一是胃肠功能减低,蠕动缓慢,肠内容物停留过久,水分被过度吸收。

二是怀孕期间,腹壁和骨盆底的肌肉收缩力量不足。

三是分娩晚期,会阴和骨盆或多或少的损伤,通过神经反射,抑止排便动作。

四是产后饮食过于讲究所谓高营养,缺乏纤维素,食物残渣减少。

五是下床活动不便,许多产妇又不习惯在床上用便盆排便。

产后便秘需要及时的防止,下面我们来看看便秘的防止方法:

一是三餐要平衡饮食。

除了坐月子会吃很多鸡鸭鱼肉外,新妈妈们还要自己多补充些蔬菜和水果,如果长辈觉得不能吃的话,要教教他们正确的坐月子方式。三餐要规律全面饮食调节,补充纤维素和水分还有维生素,少吃些刺激的食品和油腻食物。

二是要补充足够的水分。

便秘很多时候是因为水分不足,造成大便干结,因此如果没有足够的水分补充,就容易导致便秘或者是加重便秘。所以每天至少要和一千毫升的水,这样才能避免便秘。

三是不要忍着不去排便。

对于剖腹产的妈妈们来说,刚生产完,伤口总是会疼痛,有些怕疼的妈妈们就因此不敢下床不敢动,在床上排便又不习惯,所以就忍着不去上厕所,这样就容易在体内肠道囤积太久,从而造成便秘。产后妈妈们意识到一个问题就是,该动的时候就要动,哪怕是剖宫产,当尿管拔掉时就要起床多多活动,有助于伤口恢复。而且多运动运动还能促进消化吸收,避免便秘。

产后缓解便秘的食谱:

黄豆香卤海带

材料:黄豆75克,海带30克。

调料:酱油,水,芝麻,八角,香油,白糖,姜末各适量。

做法:1、海带洗净浸泡30分钟,黄豆泡水3小时。

2、海带,黄豆与调料下锅卤20分钟,至汤汁收干。

3、海带切成段状,将黄豆放在海带上即可。

提示:海带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铁,胡萝卜素等,可预防动脉硬化,降低血压,有益减肥,此道菜品营养设计重点为高纤维,有便秘习惯者可促进其排便,有助产妇产后身体恢复。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便秘防止方法 产后便秘原因 产后便秘

为何会出现产后便秘 产后便秘妈妈怎么办

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或称产后大便难,是最常见的产后病之一。以下5点是产妇在产后便……详细>>

产后出现便秘有5个原因 推荐食疗治产后便秘

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呢?详细>>

产后便秘常见哪些因素 产后便秘食谱推荐

找出病症的原因才能有效的治疗病症,尽管产后便秘不是很严重的疾病,但是因为产妇产后身体非常虚弱,所以产后便秘对于产妇的身体来说伤害非常大,……详细>>

产后便秘主要受四个方面影响 产后便秘怎么办

不少产后妈妈都有便秘的情况发生,产后便秘不利于排出体内毒素,既影响身体恢复,也会影响母乳的质量,所以,产妇出现便秘要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习……详细>>

产后便秘与什么有关 怎么预防有效

大便干硬、两三天或三五天排一次便、有便意却排便困难??很多产后新妈咪都会面临类似的便秘问题,特别是月子里的妈咪,有调查数据显示月子里便秘……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