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须知孕期腰疼原因 孕期腰疼难受5大妙招帮忙

2015-12-11 07:51:55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期间,由于腰部承重量增加,身体里分泌大量的松弛激素等原因,准妈妈很容易出现腰部不适的情况。那么导致孕期腰疼的原因到底有哪些?

孕期腰疼原因:

1、腹部沉重,不能保持正确的姿势,腰部肌肉容易疲劳所以引起腰痛。说来,人用两条腿走路以后,腰痛就是命中注定的。何况肚子上象挂了个沉甸甸袋子的孕妇呢,或者莫如说,引起腰痛是理所当然。

2、因怀孕人体内的激素分泌发生变化。怀孕后为了分娩时婴儿能顺利通过产道,人体内分泌一种激素,可使连结骨盆的韧带松弛,这种激素同时起到松弛肌肉的作用,使脊椎的弯度加大,所以容易腰痛。

3、运动不足造成人的基础体力下降。体力下降就不能保持正常的姿势,就容易腰痛。

4、此外子宫和胎儿的影响也会造成腰痛。孕期的腰酸背痛往往集中在中晚期,特别是怀孕二十五六周以后,这个时候子宫逐渐增大,腹部向前隆起,站立的时候,重心前移,为了保持身体的平衡,孕妇的身体会向后倾斜,重心向后转移落在了臀部上方,孕妇上身的重量则由腰椎和腰部的肌肉来承担。

5个方法,缓解孕期腰疼:

1、控制体重

一些孕妇没有什么早孕反应,但饭量不减,胎儿还没有出盆腔,体重已经增长了十余斤;怀孕后到了孕中期往往胃口大开,吃嘛嘛香,造成营养过剩,体重增长过快。

其实这之前胎儿很小,体重基本都长在孕妇身上,肥胖的身躯给腰部增加了很重的负担,因此孕期要注意合理饮食,少吃甜食,不喝各种饮料,不吃各种甜点,包括冰棍、冰激凌、咖啡、巧克力等,要少吃多餐,使孕期体重控制在合理范畴,利于腰部的健康。

2、按摩缓解背部疼痛

孕妇由于体位的改变会觉得腰背部不适,但孕妇不能进行腰部的理疗、针灸,也不能贴膏药等。简单的方法是把两手对搓发热以后,重叠放于腰椎正中,由上而下推搓30-50次,至使局部产生发热感,这样可以减轻腰部的不适。还有一种方法,用两手握拳,放腰部向四周滚动、按摩,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多次进行。头部可以配合前倾后仰,可以起到放松腰背部肌肉的作用,减轻腰背肌痉挛引起的酸痛。这些方法如果自己做时感觉很累,可以请丈夫帮助,但丈夫做时不能用力过大,以舒适为准。

3、选择腰胯部的腹带也有一定效果

准妈妈也可借助腹带来帮助自己缓解疼痛,但最好选择那种能够将腰部和胯部都包起来的腹带。这种腹带可以帮助准妈妈减轻腰部的压力,减少腰椎错位的几率,还可以减少妊娠纹的发生几率。

4、温和的运动也可以尝试

在怀孕期间,尤其是怀孕中期,准妈妈可以尝试一些温和的运动来帮助自己缓解腰疼,比较适合准妈妈的运动是孕妇瑜伽以及游泳,这两项运动有利于增强腰背部肌肉的力量。做这两项运动时,要注意动作轻柔,一些激烈的动作要避免,而且不能太累。

5、在饮食中补充Ⅱ型胶原蛋白

前面说到,导致孕期腰背部疼痛的原因之一就是准妈妈体内分泌的松弛激素会拆解骨骼和肌腱里的胶原蛋白,而这里面的胶原蛋白主要是Ⅱ型胶原蛋白,这种胶原蛋白的减少,会减弱肌腱和骨骼的支撑力量。所以建议准妈妈在孕期可以适量摄入一些富含Ⅱ型胶原蛋白的食物,以增强骨骼和肌肉的支撑力量。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腰疼缓解妙招 孕期腰疼原因 孕期腰疼

孕期腰疼原因分析 5个妙招可缓解腰疼

怀孕期间,由于腰部承重量增加,身体里分泌大量的松弛激素等原因,准妈妈很容易出现腰部不适的情况。那么导致孕期腰疼的原因到底有哪些?详细>>

怀孕5个月腰疼是缺钙吗 孕期腰疼如何缓解

女性的孕期是漫长而艰辛的,因为在孕期女性身体会出现各种不适,如何准确判断这些不适的影响和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找到原因……详细>>

孕期腰疼能贴膏药吗 补钙不足易致孕期腰疼

女性在怀孕后身体会出现各种不适,比如说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孕妇们时常会出现腰痛的症状,会给孕妇们带来极大的痛苦。那么,孕期腰疼一般会是什……详细>>

如何缓解孕期腰疼

孕妈妈若要走路时孕妇应双眼平视前方,把脊柱挺直,并且身体重心要放在脚跟上,让脚跟至脚尖逐步落地。上楼梯时,为保持脊柱依然挺直,上半身应向……详细>>

日常缓解孕期腰疼的方法

孕妈妈若要走路时孕妇应双眼平视前方,把脊柱挺直,并且身体重心要放在脚跟上,让脚跟至脚尖逐步落地。上楼梯时,为保持脊柱依然挺直,上半身应向……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