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期为什么容易贫血 如何才能减少贫血的发生

2015-12-13 08:02:58      家庭医生在线

从孕晚期开始,准妈妈去医院进行检查的次数会越来越频繁,一般正常的在整个孕期需要3次正规的血液检查,以检查准妈妈是否有贫血、血液系统的异常。贫血是比较容易发生在孕妇身上,那为什么孕妇容易贫血?

准妈妈在28周之后每天需要铁至少4毫克,如果准妈妈体内没有足够的铁来制造身体所需要的血红蛋白,就会很容易出现贫血症状,除了缺铁外,准妈妈还有可能是因为叶酸摄入不足,意外失血过多、某些疾病等原因导致孕期贫血。

在以前营养较为不足的时代,除了遗传性的血液疾病之外,贫血大多与贫穷有关,而怀孕中的贫血通常发生在怀孕末期、怀孕多次者、极年轻的孕妇、未接受产前检查及未接受铁质补充的孕妇。孕妇贫血现象较未怀孕者普遍怀孕时因为孕妇生理上的变化及成长中胎儿的需要,发生贫血的现象较未怀孕者普遍。怀孕后的血红素会比怀孕前下降,乃所谓生理性的贫血,为正常的现象。

毕竟是怀孕时期不想吃太多的药物,怎么才能减少贫血的发生?

日常生活中要合理安排膳食,增进铁的吸收。平常要多吃一些含铁丰富和高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菠菜、猪肝、木耳、海带等。要注意每日饮食的合理搭配,适当吃些水果,补充丰富的维生素C和果酸,能促进铁的吸收,新鲜的蔬菜、水果、豆类、肉食中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要做到不挑食、不偏食。

应全面提高营养水平,供给足够造血原料。在平衡膳食原则基础上,尤以丰富蛋白质、高维生素、高铜铁等微量元素为要。宜适量多食瘦肉、肝脏、肾脏、动物血、骨髓、蛋类、乳类、芝麻、桂圆、红枣、苹果等。

孕妇贫血食疗法:汤类补血法

阿胶瘦肉汤

瘦猪肉100克,阿胶15克,生姜、胡椒、葱、味精各适量。先将净猪瘦肉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放入生姜、胡椒、食盐,用文火炖熟后下入阿胶炖化,调味后饮汤食肉,隔天一次,连续食用一个月。准妈妈贫血的话,是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适量阿胶的,阿胶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功效,历来是女性滋补佳品。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贫血怎么办 孕妇贫血的原因 孕妇贫血

为什么孕妇容易贫血 贫血要如何来调理

我们经常会听到医生说孕妇会贫血,那么为什么孕妇会贫血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其中的缘由吧。 详细>>

为什么孕妇容易贫血 贫血将带来四大危害

贫血是准妈妈在妊娠期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一般从怀孕5-6个月开始发生。那么你知道为什么我们的准妈妈却容易贫血呢?贫血会有什么危害存在呢?详细>>

孕妇吃的也不少,为啥还贫血呢?这回给出你答案!

贫血是妊娠期常见的并发症,常见的有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和地中海贫血以及巨幼细胞贫血等,其中缺铁性贫血类型最为常见。让孕妇纳闷的是,……详细>>

孕妇贫血大多源自缺铁 判断孕妇贫血指标是什么

在怀孕期间,很多孕妇都有贫血的情况出现,这对身体是很不利的,平时要多注意补血才行。那么,孕妇贫血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孕妇为什么容易出现贫血?可通过2种方法来调理!

在孕期孕妇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缺铁性贫血是常见的一种,也有很多孕妇因为缺铁性贫血经常感觉头晕、疲乏无力,因此孕期补血是很多孕妇面……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