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妈妈吃太好也会引起新生儿便秘 5妙招缓解BB便秘

2015-12-16 07:50:39      家庭医生在线

刚刚出生的宝宝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即使是母乳喂养的新生儿便秘的病例也屡见不鲜,这主要与新生儿的消化吸收系统发育还为完全成熟有关。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出现便秘的原因什么呢?

新生儿出现便秘的原因:

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出现便秘的情况,有可能是新生儿食物不充足引起的。有些妈妈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了奶水不足的情况,让新生儿总是吃不饱;还有些妈妈奶水充足,但是担心新生儿吃的太多“撑坏”了,就控制新生儿每天的食量等,这些都是新生儿便秘的原因。

如果发现新生儿两天左右排便一次,而且体重没有特别明显的增长,晚上容易哭闹的情况就可能是,母乳喂养不足的原因。出现这种情况之后,奶水充足的妈妈一定要让孩子吃饱;本身奶水不充足的妈妈,要为新生儿添加适当辅助食品。只要能及时为新生儿补充食物,新生儿便秘的情况很快就能得到缓解。

由于怀孕和分娩时妈妈消耗了很多元气,所以妈妈做月子的时候,常常会吃比较丰盛的食物。但是,妈妈如果要是经常食用一些蛋白含量的食物,就会使奶水中的蛋白含量较高,引发新生儿便秘。这主要是因为,由于奶水中蛋白含量过高,导致新生儿粪便水分较少且成碱性,所以会出现排便异常困难的情况。

新生儿便秘该怎么办:

1、妈妈要营养均衡

如 果母乳喂养的宝宝便秘,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母乳不足,这时妈妈就要多吃些催奶的食物,如豆腐鲫鱼汤、猪脚黄豆汤等,或者为宝宝及时补充配方奶;另一个原 因是母乳中蛋白质含量过多,妈妈要保证饮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多喝水或粥,汤要适量,控制蛋白质的含量,宝宝的便秘情况就会马上好转。

2、多喝水

人工喂养的宝宝比较容易引起便秘,因为奶粉含酪蛋白、钙盐较高,不易消化;并且添加了各种营养素,有些宝宝的肠胃不适应,引起便秘。针对这种情况,妈妈注意不要把奶粉冲得太浓;可以在两顿奶间给宝宝喝些水缓解便秘。

3、做做婴儿操

运动量不够也会造成肠蠕动减慢,导致排便不畅。妈妈可以常帮宝宝做做婴儿体操;对于大些的宝宝,可鼓励其自己练习翻身、爬行,或给宝宝一个球,和他一起玩。

4、按摩腹部

妈妈手掌向下,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宝宝腹部,可以加快宝宝肠道蠕动,促进排便,也可以按摩宝宝的肛门四周,引起生理发射,从而促进排便。

5、帮助宝宝通便

可以利用一些“道具”帮宝宝通便,如将肥皂、萝卜削成细细的条状,分别用水和盐水浸泡后插入宝宝的肛门,可以促进排便。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不妨试试按摩疗法

我们的新妈妈,在照顾孩子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宝宝特别的容易出现便秘的现象,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要怎么来缓解宝宝的便秘呢?详细>>

解析新生儿吐奶的原因 搞定BB吐奶的小秘诀

吐奶,是宝宝常见现象,对宝宝的发育有一定的影响。吐奶主要由于宝宝身体发育还不够成熟而引起的。宝宝发生吐奶的情况,家长们应该如何处理好呢?详细>>

新生儿乙肝是怎么引起 新生儿乙肝症状有哪些

在临床上,新生儿乙型肝炎其实是属于一种在新生儿身上高发的而疾病的,而新生儿感染本病主要由母婴垂直传播和水平传播引起的,因此,有乙肝的女性……详细>>

新生儿肺炎或是感染引起 如何预防新生儿肺炎

对于刚当上新妈妈的年轻女性而言,可能对于新生儿肺炎这种疾病并不是很熟悉,孩子感染肺炎之后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其实,家长怀疑孩子患有新生……详细>>

须知新生儿喂养注意事项 新生儿喂养吃啥奶粉

新生儿都是比较的稚嫩的,一个不小心就会伤害到他们,所以应该怎么样的照顾新生儿也就成了一个比较严重的话题了,接下来,就介绍一些新生儿喂养注……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