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孕妇会有哪些表现特征

2015-12-17 07:51:5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人会在天气干燥或者是上火的时候出现鼻子流血的情况,但是,对于孕妇来说,只要是身体有异常症状,其要担心是否影响到胎儿的安全。因此,孕妇朋友在发现自己有流鼻血的症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找出原因,那么,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孕妇鼻子出血的原因:

流鼻血考虑是由于上火导致鼻腔干燥毛细血管破裂引起的。建议口服清热解毒口服液,局部使用云南白药。注意休息,避免辛辣刺激饮食,保持室内空气湿润。

孕期流鼻血属常见现象流鼻血是怀孕期间较常见的一种现象,所以请准妈妈不用着急。 准妈妈体内会分泌出大量的孕激素使得血管扩张,容易充血。同时,准妈妈的血容量比非孕期增高,而人的鼻腔黏膜血管比较丰富,血管壁比较薄,所以十分容易破裂引起出血。尤其是当准妈妈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起床后,体位发生变化或擤鼻涕,更容易引起流鼻血。

孕妇在孕期休息不好、营养不均衡,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加上天气干燥,很容易鼻出血。

孕妇鼻子出血的症状表现:

孕妇流鼻血由于病因不同其表现各异,多数人流鼻血时鼻腔出血为单侧,双侧流鼻血的情况较为少见。流鼻血时可间歇反复出血,也可能呈持续性出血。

孕妇流鼻血的部位多是在双侧鼻中隔前部的毛细血管网区,也叫黎氏区。这种血管网很表浅,分布在鼻中隔的粘膜层。有时可见喷射性或搏动性小动脉出血。局部疾患引起的流鼻血多发生于一侧鼻腔,而全身疾病引起者,可能两侧鼻腔交替或同时出血。

流鼻血时出血量多少不一,轻者涕中带血,血量可能为数滴或数毫升,重者可达几十毫升甚至数百毫升以上。少数少量出血可自止或自行压迫后停止。若是疾病引起的流鼻血则可能反复发作且流血量大长一定要引起警惕,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孕妇在鼻子出血后,需要做好下列护理工作:

1、涂抹软膏

当鼻血被控制后,在鼻内涂一些维生素E软膏。如果没有维生素E,可用少许抗生素或类固醇软膏代替,一天涂2~3次。维生素Ⅱ软膏可促进伤口愈合,而抗生素或类固醇软膏町破坏鼻腔内的葡萄球菌,不仅止痒,也防止粘液干硬(以免诱发挖鼻孔的冲动)。鼻粘膜若因干燥而产生疼痛,可使用芦荟或治痢草软膏。

2、勿挖鼻孔

做过上述处理后,最好躺下休息一会,并至少两天不作激烈运动。鼻腔内的血管破裂,需要7—10天才能完全复原。血流在血液凝结后停止,随后凝结的血块逐渐结痂;你若在隔周挖弊孔,假使不慎剥落结痂,将使流鼻血复发。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流鼻血要采取什么办法

孕妇流鼻血,其实是孕期的一种常见现象,当然,也有可能是由于全身疾病引起的,不过无论是哪一种,止血都是关键,而在孕妇频繁的出现流鼻血的症状……详细>>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须知快速止血的方法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孕妇流鼻血大多为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出血量不大,也没有其他不适,孕妈不用过于担心,而对于孕妇流鼻血的原因,当然也是……详细>>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增加空气湿度防鼻出血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孕妇流鼻血大多为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出血量不大,也没有其他不适,孕妈不用过于担心。日常食补以及定期检查即可。详细>>

孕妇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流鼻血该怎么办

孕期流鼻血属常见现象,孕妇流鼻血是怀孕期间较常见的一种现象,但是到底孕妇流鼻血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详细>>

孕妇流鼻血很常见 流鼻血怎么正确的处理

孕期流鼻血属常见现象流鼻血是怀孕期间较常见的一种现象,所以请准妈妈不用着急,一般来讲,准妈妈体内会分泌出大量的孕激素使得血管扩张,容易充……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