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新生儿胎毒是怎么引起的 家长要知其症状

2015-12-22 07:44:11      家庭医生在线

胎毒不仅对准妈妈的身体有伤害,更重要的是它对宝宝都是有一定的伤害的,有些妈妈听到这个消息时,难免不会产生担心和害怕,这从某个角度上说,无疑是对妈妈的心理的又一种伤害。那么,胎毒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导致胎毒的原因:

(1)胎便排出延迟 肝肠循环导致黄疸加重。

(2)缺乏正常菌群 直接胆红素经过胆道排到肠道,经过细菌的作用转变成粪胆原排出体外,缺乏正常菌群影响胆红素排出导致黄疸加重。

(3)母乳喂养 母乳中葡萄糖醛酸酶活性高,胆红素在肠道的重吸收加强,使黄疸加重。

(4)药物 维生素K可以加重黄疸,到对你的孩子来说可能性不大。

(5)新生儿溶血 少数新生儿ABO血型不合的孩子的黄疸可以表现为母乳性黄胆的病程变化。

(6)宫内感染 如CMV。

(7)甲状腺功能低下及其他遗传代谢性疾病(8)、婴儿感染综合征这种疾病是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伴有转氨酶的异常。白便,肝大。需要说明的是,好多家长不认识白便,在我们医生看来已经很明显的白陶土便家长依然认为是黄色大便,导致患儿病情延误。

临床上,新生儿胎毒常见的症状有:胎毒发热、胎毒发寒、胎毒发搐、胎毒发黄。

1、胎毒发热:遍身壮热,口闭面赤,呼吸气热,眼胞浮肿,气急喘满,啼叫惊烦,小便短赤,大便秘结。

2、胎毒发寒:面色青白,昏昏多眼,吮乳泻白,呼吸气冷,身起寒栗,曲足握拳,腥痛啼叫不休,或口噤不开。

3、胎毒发搐:频频作搐,身热面青,牙关紧闭,气逆痰鸣,腰直身僵,双目上视,啼声不出。

4、胎毒发黄:面目及全身皆黄如金色,身热,小便如栀汁,乳食不思,啼哭不止。

中医辨证治疗新生儿胎毒的方法:

1、胎毒发热

(1)证候 见壮热,面赤口闭,呼吸气热,眼泡浮肿,气急喘满,啼叫惊烦,小便短赤,大便秘结。

(2)治则 泻火解毒。

(3)主方 凉膈散。

(4)方药 大黄、朴硝、甘草、山栀仁、薄荷、黄芩、连翘等。

2、胎毒发寒

(1)证候 面色青白,昏昏欲睡,吮乳泻白,呼吸气冷,身起寒栗,曲足握拳,啼哭不休,或口噤不开。

(2)治则 温中祛寒解毒,回阳救逆。

(3)主方 四逆汤加减。

(4)方药 干姜、附子、甘草等。

3、胎毒发搐

(1)证候 频频作搐,身热面青,牙关紧闭,气逆痰鸣,腰直身僵,双目上视,啼声不出。

(2)治则 镇惊通络解毒。

(3)主方 牛黄八宝散。

(4)方药 牛黄、羚羊角、水牛角、珍珠粉、冰片、朱砂、玄参、浙贝母、黄连、羌活、雄黄、乳香、没药、青黛、紫花地丁、金银花、菊花、紫草、甘草等。

4、胎毒发黄

(1)证候 皮肤、面目、尿液皆黄,身热,不思乳食,啼哭不止等。

(2)治则 泄热利湿,退黄解毒。

(3)主方 茵陈蒿汤加减。

(4)方药 茵陈、栀子、大黄等。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宝宝反复长红疙瘩是胎毒? 新生儿胎毒怎么预防

宝宝在出生之后,脸上、腋下等处会起一些红疙瘩,俗称“胎毒”,“胎毒”是指宝宝出现反复的湿疹,和宝宝的体质有一定得关系,而宝宝之所以会有“……详细>>

孕妇去除胎毒要怎么做 去除胎毒吃什么

现在非常多的准妈妈在孕晚期都想要宝宝更加健康,于是都会想各种办法来去胎毒,防止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以后皮肤容易出红疹。那么孕妇如何去胎毒?……详细>>

胎毒影响宝宝健康 孕期吃这些食物可去胎毒

在生活中,胎毒是一种很常见的情况,那么大家对于这种情况,有什么了解呢?去胎毒吃什么食物好呢?相信大家很想了解一下,下面就让我们来好好看一……详细>>

吃鹅蛋可以去胎毒?胎毒是什么?

在我国很多地方,流行“胎毒”的说法,认为胎儿要是不去除“胎毒”,将来会引发很多疾病,如湿疹、鹅口疮等等,因此在孕晚期准妈妈们就要吃鹅蛋、……详细>>

去胎毒的方法有哪些?

如果孕期的妈妈们不注意饮食,食用过多的辛辣食物,还有煎炸食物以及孕妈奶粉或者是在孕期大补,导致孕妇体内的的热气加重,那么这样情况是有可能……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