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新生儿免疫功能低下 需要及时预防败血症

2015-12-25 08:45:57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致病菌进入血液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细菌感染,有时在体内产生多发病灶,形成严重病症,由于症状隐匿,又缺乏快速特异的诊断方法,给早期诊断造成困难,严重威胁着新生儿的健康和生命,为此,家长对于新生儿败血症这一疾病是要尤为重视的,那么,新生儿败血症是怎么引起的呢?

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原因:

病原菌因地区和年代的不同而异,我国多年来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埃希菌感染多见。近年来随着NICU的发展,静脉留置针、呼吸机和广谱抗生素的广泛应用,以及极低出生体重儿存活率的提高等原因,使机会致病菌(表皮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克雷白杆菌、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不动杆菌、沙雷菌、微球菌等)、厌氧菌(脆弱类杆菌、产气荚膜梭菌)以及耐药菌株所致的感染有增加趋势。空肠弯曲菌、幽门螺旋杆菌等已成为新的致病菌,但国内极少见。

新生儿免疫功能低下,脐部未愈合,皮肤黏膜薄嫩易破损感染。由于新生儿对炎症局限能力弱,感染容易扩散,所以易发展为败血症。早期表现为不吃奶、哭声减弱、发热或体温不升,严重者出现贫血、黄疸、皮肤出血、腹胀甚至抽搐,治疗及时可避免病症加重。随着新有效抗生素的增加,治疗技术的提高,新生儿败血症死亡率逐年下降。

为避免新生儿败血症的发生,平时应认真做好预防工作:

1、经常给小儿洗温水澡,保持每周洗2次,清洗小儿皮肤表面的病菌与污垢,加速皮肤血液循环,保护上皮组织细胞,加强防御机能,避免或减少遭受不良刺激。

2、增加小儿户外活动,常晒太阳,杀灭体表病菌,增强皮肤的坚韧性,提高小儿抵抗力。提高身体素质,抵御外界不良因素的侵袭。

3、小儿衣着要柔软疏松,不宜穿粗糙、过紧的衣裤,以免小儿皮肤遭受磨擦而破损,引起感染。小儿鞋子不宜过大,防止活动时跌倒摔伤。冬春季注意小儿保暖,夜间睡觉要勤给盖被,注意脐腹部保暖。

4、合理调配小儿饮食,增加营养,强壮小儿体质,增进小儿免疫功能。

5、不要让小儿玩锐器、棍棒,防止受伤后病菌侵入而发炎。

6、如果发现小儿有皮肤破损,应及时用消炎药水清洗消毒、防止感染。

治疗新生儿败血症的方法:

1、抗生素治疗

依据细菌培养结果和药物敏感试验选用抗生素。

用药原则:早用药,合理用药,联合用药,静脉给药。疗程足,注意药物毒副作用。

2、处理严重并发症

监测血氧和血气,及时纠正酸中毒和低氧血症,及时纠正休克,积极处理脑水肿和DIC。

3、清除感染灶。

4、支持疗法

注意保温,供给足够热卡和液体。纠正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

5、免疫疗法

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新生儿败血症严重吗 免疫功能差是主因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新生儿常见疾病,然而有很多的父母对于新生儿败血症并不是很了解,因此,其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真可怕 需要及时正确的治疗

宝宝出生后,给很多家庭带来了欢乐,但有一些宝宝出生后,也会给整个家庭带来沉重的打击,新生儿败血症就是新生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其在发生后……详细>>

三大感染引发BB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表现

对于新生儿败血症我们大家都不熟悉,此病的发病率虽然不高,可是治疗难度很大,对孩子的伤害也很严重,此病发生的具体原因是因为细菌的感染,除了……详细>>

新生儿感染是败血症吗?新生儿败血症要如何诊断和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菌进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后,会引起严重的全身性炎症反应。一般新生儿患……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危害 如何治疗有效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期很重要的疾病,是指新生儿期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细菌侵入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繁殖和产生毒素造成全身性的感染,严重患者还会在……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