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新生儿乙型肝炎应如何检查 如何正确治疗

2015-12-25 07:48:50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乙型肝炎在新生儿中较为常见,需要及时处理以免影响生理发育,一般情况下,得了新生儿乙型肝炎的患者一般需要肝功能检查、乙肝血清标记物检测及其他辅助检查,而对于新生儿乙型肝炎检查的项目,大家也是需要有所了解的,那么,新生儿乙型肝炎应如何检查?

新生儿乙型肝炎的确诊,要做以下检查项目:

一、肝功能检查

新生儿肝炎时肝功 能可能表现正常或仅有轻度异常。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即GPT)于黄疸前期早期开始升高高峰在血清胆红素高峰之前,一直持续至黄疸消退后数周, 血清胆红素在黄疸前期末开始升高,凡登白试验多为双相阳性。黄疸前期末尿胆原及尿胆红素开始呈现阳性反应,是早期诊断的重要依据。

二、乙肝血清标记物检测

HBsAg可为阳性。

三、其它辅助检查

B超检查有肝脾肿大,以肝大为主,多为中等度大。

四、相关检查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尿胆原(尿)>尿胆红素>脑脊液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

治疗新生儿乙型肝炎的方法:

一、退黄治疗

退黄主要用茵栀黄。

二、免疫调节药物

在治疗本病时,可用免疫调节药物,如胸腺素、白细胞介素。

三、抗病毒药物

1、高价免疫球蛋白:注射从人血清中提取的高价乙肝免疫球蛋白,能有效清除乙肝病毒,保护暴露人群。

2、干扰素(IFN):目前多采用IFN-α100万U皮下注射,连用1周后改为隔天1次,疗程3~6个月,抑制乙肝的复制。

3、拉米夫定(贺普汀):拉米夫定对乙肝病毒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但不能清除肝细胞内病毒的超螺旋型DNA。短期服用停药后易造成反跳。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以黄疸、胁痛、肝大、食欲不振、倦怠无力等为主证。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呈散发或流行。中医在治疗新生儿乙型肝炎的方药上主要有以下几种:

方一:茵陈30克,栀子6克,生大黄3克。水煎服,每日l剂,分2次服。热重加柴胡、黄芩各6克;恶心呕吐加砂仁、藿香各5克;腹胀加厚朴、枳壳各35克;食欲不振加焦三仙9克;尿黄加木通6克。

方二:茵陈30克,茜草18克,板蓝根15克,白茅根60克。水煎服,每日l剂,分2次服。便秘加大黄;腹痛加郁金、延胡索;呕吐加枳实;腹胀加枳壳、厚朴。

方三:鲜蒲公英500克,水煎服,不拘时,连服15日。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新生儿乙肝是怎么引起 新生儿乙肝症状有哪些

在临床上,新生儿乙型肝炎其实是属于一种在新生儿身上高发的而疾病的,而新生儿感染本病主要由母婴垂直传播和水平传播引起的,因此,有乙肝的女性……详细>>

新生儿腹泻如何是好 正确护理要怎么做

新生宝宝肠胃脆弱,稍有喂养不当都有可能引起肠胃不适,甚至发生腹泻。新生儿腹泻肯定牵动父母的心,那么当宝宝发生腹泻的时候应该如何处理呢?详细>>

新生儿脐炎表现3部曲 家长如何正确护理

宝宝在刚出生的时候,都会有一个脐带与母亲相连,处理不好就容易发炎,那么新生儿脐炎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新生儿人工喂养常见6错误 如何正确来喂养

很多宝宝在出生后由于种种原因实行人工喂养,但是人工喂养会存在一些错误,那么人工喂养常见的错误有哪些?详细>>

产妇炎夏如何坐月子 如何正确护理新生儿

夏天天气炎热,对刚生完孩子的妇女来说是个“考验”。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能吹空调,要穿长裤、长袖衣,不能洗澡洗头……到底产妇夏天如何坐月子……详细>>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