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新生儿感染性与吸入性肺炎区别 需做什么检查

2015-12-21 08:51:1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在平时对于新生儿身上可能够发作的一些疾病都是应该认真去了解的,而新生儿肺炎就是目前在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因此,对于新生儿肺炎的症状,本文特做了如下的分析,希望可以对大家起到帮助作用。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1、感染性肺炎

细菌、病毒、衣原体感染引起。

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较常发生,并可引起流行。患儿中毒症状重,易并发化脓胸、脓气胸、肺大疱、脓性脑膜炎等。

大肠埃希杆菌肺炎症状为:患儿有神萎。脓胸,并有黏稠、有臭味液体。

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症状为:喘憋、咳嗽,肺部有哮鸣音。

①症状不典型:

新生儿咳嗽反射尚未完全形成、胸廓发育相对不健全呼吸肌软弱,因此患病时少有咳嗽,呼吸运动表浅,症状缺乏特异性。并且可听不到肺部啰音,可不发热也可发热或体温不升等。

呼吸困难仅表现为呼吸暂停、不规则或气促,缺氧严重时出现皮肤青紫。

②一般特点:

起病前或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表现为呼吸浅促、点头呼吸、鼻翼扇动、发绀、口吐白沫,食欲差、拒奶、呛奶,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反应低下,呕吐,体温异常。中病儿口吐泡沫,是新生儿咳喘的一种表现形式,有一定临床意义。

肺部体征早期常不明显,偶可在脊柱两旁可听到细湿啰音或在吸气末听到捻发音等。

③重症:

可出现呼吸困难、点头呼吸、呼吸暂停和吸气时胸廓有三凹征,出现不吃、不哭、体温低等症状,甚至发生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

2、吸入性肺炎

乳汁吸入者多为喂乳呛咳,乳汁从口、鼻流出,伴气急、发绀等,严重者的会窒息。

羊水、胎粪吸入者多数会窒息,在复苏或出生后出现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伴呻吟、发绀。

其中胎粪吸入者病情较重,可发生呼吸衰竭、肺气肿、肺不张、肺动脉高压及缺氧缺血性脑病的中枢神经系统表现。若并发气胸、纵隔气肿,病情突变加重,甚至导致死亡。

新生儿肺炎患者需做的检查:

1、血象:

主要检查白细胞,<5×109/L或>20×109/L,也可在正常范围。

2、病原学诊断:

出生后对鼻咽部分泌物进行细菌培养、病毒分离,进行诊断。然后根据需要进行胃液涂片查找白细胞与抗原,或取血样、对咽部气管分泌物进行涂片、培养、对流免疫电泳等检测。

3、荧光抗体和血清抗体检查:

IgG、IgM增高,脐血IgM>200~300mg/L

其中特异性IgM增高对宫内感染诊断有意义。

中医治疗新生儿肺炎的药方:

杏仁10克,甜葶苈5克,麻黄2克,瓜蒌12克,苏叶5克,苏子6克,浙贝母9克,生石膏15克,莱菔子10克,半夏、生姜各6克,焦鸡内金10克,六一散12克。将上述药材用水煎服,1日1剂,每日2次。

生石膏15克(先煎),生麻黄1.5克,生甘草3克,金银花、连翘、杏仁克9克,炒葶苈子、天竺黄、瓜蒌皮、玄参各6克。将上述药材用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3次。本方适用于内蕴痰浊所致小儿肺炎。

黄芩10克,黄连黄连1克,莱菔子3克,干姜1克,半夏、枳壳、川郁金各5克。将上述药材用水煎服,每日1剂,每服3次。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新生儿肺炎或是感染引起 如何预防新生儿肺炎

对于刚当上新妈妈的年轻女性而言,可能对于新生儿肺炎这种疾病并不是很熟悉,孩子感染肺炎之后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其实,家长怀疑孩子患有新生……详细>>

肺炎是新生儿死亡重要原因 新生儿肺炎该咋护理

新生儿肺炎,让很多的宝宝生下来就饱受疾病的折磨,让家长心力交瘁,那么,到底什么是新生儿肺炎呢,新生儿肺炎该如何护理?详细>>

新生儿肺炎严重吗? 应该怎样护理患儿?

新生儿肺炎严重吗?肺炎听起来是一个可怕的疾病,如果是新生儿患了此病的话,妈妈们一定会非常着急的,因此,对于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及严重性等……详细>>

新生儿患了肺炎怎么办?奶瓶喝奶会加重肺炎

新生儿肺炎属于轻症肺炎,临床表现多为发热、咳嗽、气促、新生儿咳嗽多表现为口吐白沫。那么要是宝宝患了新生儿肺炎该怎么办?详细>>

新生儿肺炎特征要知晓 正确护理是关键

我们都知道,新生儿是容易生病的,特别容易患上肺炎,只是有些家长不知道肺炎的特征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小编来看看。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