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孕妇能吃杏仁吗 须知孕初期饮食原则

2015-12-22 08:02:5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杏仁有两种,一般人们用来煲汤的是“南杏”,也就是甜杏仁,“北杏”就是苦杏仁,常被中医用来与其他中药搭配,治疗感冒、咳嗽、气喘、老年慢性气管炎等症。很多人在平时都会通过吃杏仁来防治一些疾病,但是,对于孕妇来说,其是否适宜吃杏仁则要辨证来看,那么,孕妇能吃杏仁吗?

杏仁分为甜杏仁及苦杏仁两种。甜杏仁一般产于中国南方,味道微甜、细腻,多用于食用,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而苦杏仁多产于北方,带苦味,多作药用,具有润肺、平喘的功效,对于因伤风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气喘等症状疗效显著。

苦杏子味酸性大热,孕妇进食后可能会有滑胎的风险,由于妊娠胎气胎热较重,故一般应遵循产前宜清的药食原则,而苦杏子的热性及其滑胎特性,为孕妇之大忌。苦杏仁中含有剧毒物质氢氰酸,为了避免其毒性物质透过胎盘屏障影响胎儿,建议孕妇最好不要吃苦杏仁。

孕妇可以吃甜杏仁,对胎儿发育和孕妇都有好处。不过就算是甜杏仁,虽然有一定的好处,可是吃多了,可以造成孕妇便秘,所以甜杏仁也要少吃。

在怀孕初期,孕妇应遵循以下的饮食原则:

1、选择促进食欲的食物。多数早孕女性食欲下降或口味改变,无论是酸、辣、咸、淡,都要迎合孕妈的喜好,不要忌口太多,目的是让孕妈能获得充足的营养供给。

2、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粥、面包干、馒头、饼干、甘薯等,可减少呕吐。

3、想吃就吃,少食多餐,基本上可以随心所欲。特别是妊娠反应较重的孕妈,不要拘泥于进食时间,只要想吃就吃。比如睡前和早起时,坐在床上吃几块饼干、面包等点心,可以减轻呕吐,增加进食量。

孕妇在平时应多吃的食物:

1、钙质:牛奶、蛤蜊、小鱼干、苋菜、发菜、黄豆、黑豆、黑芝麻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钙质,足够的钙质可以预防孕妇紧张、头痛、腿部抽筋、失眠、蛀牙等症状,还能避免胎儿的骨骼及牙齿发育不良。

2、铁质:铁质对女性的身体健康十分重要,怀孕后铁质更是孕妇不可缺少的营养,铁能够帮助孕妇预防贫血,避免胎儿营养不良。像是蛋黄、肉类、肝脏、绿色蔬菜、全麦面包、五谷类等就含有丰富的铁,孕妇可以多吃这些食物。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饮食原则 孕妇吃杏仁 孕妇

盘点孕妇不能吃的食物 准妈妈要知道

孕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此时需要补充很多的营养物质,但是又有很多东西在孕期是不能吃的,准妈妈们就应该密切的注意了。那么,孕期不能吃的食物有……详细>>

孕妇可以吃方便面吗 孕妇饮食有哪些讲究

方便面,是一种直接用开水泡一下就可以吃的面,其主要要由面饼,调味包,蔬菜包,酱料包等材料而成的,其吃着方便,口感也不错,因此生活中很多人……详细>>

孕期怎么吃最健康 饮食需要掌握好四大原则

怀孕生子,可以说是绝大多数女性人生道路上面的一个重要的节点。女性怀孕的时候,也会有许多的注意事项。那么,女性怀孕的注意事项有哪些?详细>>

孕妇吃什么食物好 饮食上注意膳食平衡

孕妇吃什么,肚子里的宝宝就吸收什么,所以我们的孕妇一定要注意选择适合宝宝成长的食物。我们的孕妇吃什么最好呢?详细>>

孕妇不能吃腌制食品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怀有宝宝的女性是幸福的,所以准妈妈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对于一些饮食的需求一定要多加的注意了,大家应该知道,孕妇作为一个特殊的人群对于很多的饮……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