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月子需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2015-12-17 09:15:34      家庭医生在线

在传统的观念里,女性朋友在坐月子的期间里是不能洗头的,这是因为在过去条件差,月子里洗头容易着凉,但是,在现今,只要准备充足的话,这种以前的观念其实也是可以进行推翻的,那么,夏天坐月子真的可以洗头吗?

传统月子里是不能洗头的,这是因为以前家里环境比较差,洗完头很容易留下月子病,现在条件好了,在温度和水温合适的情况下是可以洗头的。一般来说,月子里只要健康情况允许,新妈妈们就可以洗头了。当然,为了保险起见,大家可以等产后恢复2个星期左右再洗头——如果没有痒得你受不了的话。根据身体不同,妈妈们生完一周或两周之后就可以洗头了。不过,月子里洗头不宜太频繁,一般每个星期洗一至二次,坐月子要注意不能碰凉水,不要直接对着空调或风扇吹,还要多喝汤水确保有充足的奶水满足宝宝的发育需求。

事实上,对于坐月子期间多久能洗头这个问题,也没有权威人士给出统一的答案。一般来说,月子里只要健康情况允许,新妈妈们就可以洗头了。当然,为了保险起见,大家可以等产后恢复2个星期左右再洗头——如果没有痒得你受不了的话。

根据身体不同,妈妈们生完一周或两周之后就可以洗头了。不过,月子里洗头不宜太频繁,一般每个星期洗一至二次,坐月子要注意不能碰凉水,不要直接对着空调或风扇吹,还要多喝汤水确保有充足的奶水满足宝宝的发育需求。

不少地方,尤其是农村有这样一种不成文的条文:产妇要在满月后才能洗头和洗澡。这是不可取的。因为产妇分娩时要出大汗,产后也常出汗,加上恶露不断排出和乳汁分 泌,身体比一般人更容易脏,更易让病原体侵入,因此产后讲究个人卫生是十分重要的。自分娩后两三天就可洗澡,但宜采用淋浴,不宜洗盆浴。炎夏,每天应用温开水洗涤一次,产后7~10天,即可用热水洗头。如用温开水坐浴,最好是在5000毫升水中加入1克高锰酸钾,达到灭菌的作用。所以夏天坐月子也是可以洗头的,新妈妈要保持清爽,别太邋遢。

坐月子需注意的事项:

1、产后的妈妈首先要保持每天的心情愉悦,这也会影响到宝宝的心情哦!要保持心情愉悦,一定要生活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居室内需要经常通风,保持室温在25-28度左右最为合适。

2、对于妈妈来说,空气的质量非常重要,如果吸入甲醛等有害气体,或者霉菌、过敏原,都会导致身体不适,甚至影响哺乳。

3、随着食量及进食次数的增加,如不注意漱口刷牙,会引起口腔内细菌繁殖,发生口腔疾病噢。不要听信过去盲目的老规矩,“坐月子时不刷牙”反而会毁了一口好牙。

坐月子可选择的月子食谱:

香菇萝卜汤

食材:白萝卜500克,水发香菇50克,豌豆苗25克,料酒、精盐、味精、豆芽汤各适量。

做法:萝卜洗净,切成细丝,下沸水锅中焯至八成熟,捞入碗内。豌豆苗去杂质洗净,下沸水锅内稍焯捞出。水发香菇去杂质洗净,切成丝。锅内加清汤、料酒、 精盐、味精,烧沸后撇净浮沫,将萝卜丝、香菇丝一起下锅,烫一下捞出,放在汤碗内。汤继续烧沸,撒入豌豆苗稍烫,起锅浇在汤碗内,撒胡椒粉即成。

营养价值:养胃理气,化痰降压。适用于慢性胃炎、高脂血症、高血压病。促进脂肪的消耗,减脂,抗衰老。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坐月子

为何传统月子不能洗头 坐月子还需要注意三点

初为人母,激动的心情每个人都能理解,但是新妈妈在高兴之余也要多多照顾自己的身体,分娩后,产妇至少需要六个星期才能让身体的代谢水平恢复到产……详细>>

坐月子可以梳头看书吗 坐月子禁忌要知晓

依照传统坐月子的方法,坐月子禁忌那是多了去了,其中有不能洗头、洗澡、碰水、梳头等等。那么产后坐月子究竟可以梳头看书吗?详细>>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这些事产妇必须要知道

在传统的观念里,坐月子期间是不能洗头的,这是因为在过去条件差,月子里洗头容易着凉,但是,在现今,只要准备充足,也是可以在月子期间洗头的,……详细>>

坐月子可以洗头洗澡吗?坐月子的6个常识你要了解!

成为一个妈妈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但同时也会给女性带来不少烦恼,比如如何坐月子。毕竟如果坐月子的时候做出了不恰当的行为,则很……详细>>

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月子做不好对以后的身体是很有影响的,那么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注意事项多吗?这里我们就来听一下专家的解……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