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妇血糖正常值是多少 孕妇血糖高要注意饮食

2015-12-21 09:00:22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是家里的头等保护对象,而孕妇因为自身身体原因,其体内的血糖含量极易出现偏高的状况,因此,孕妇的血糖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也是属于重中之重的,当孕妇发现血糖高后,就应该积极进行控制,许多小事都要注意,而对孕妇血糖是否偏高的判定,是需要依据其正常值的范围而得出的,那么,孕妇血糖正常值是多少呢?

孕妇血糖的正常值:

对于一般人来讲空腹血糖正常值保持在3.9~6.1mmol/L范围即可,但因孕妇特殊性将血糖正常值控制较为严格,规定孕妇空腹血糖正常值为3.1-5.6mmol/L。

1、孕妇餐后1小时血糖正常值:餐后1小时血糖值一般用于检测孕妇糖尿病检测中,权威数据表明孕妇餐后1小时正常血糖值不得超过10.0mmol/L;

2、孕妇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值:餐后正常血糖值一般规定不得超过11.1mmol/L,而孕妇餐后2小时正常血糖值规定不得超过8.5mmol/L。

如果做75g糖耐量实验,正常血糖参考值:

空腹血糖5.8mmol/L。

进食后1小时血糖水平达到最高峰,一般在7.8-9.0mmol/L,峰值不超过11.1mmol/L,2小时不超过7.8mmol/L,3小时可恢复到空腹血糖正常水平。

孕妇血糖餐前应该是3.1-5.6mmol/L,餐后2小时4.4-6.7mmol/L。

孕妇血糖高的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孕期准妈妈胎盘上所分泌的激素阻碍了胰岛素的分泌,胎盘所分泌的激素可抵抗胰岛素的产生,导致体内分泌的胰岛素减少,很容易让孕妈产生高血糖,偏高的血糖会危害宝宝健康。

第二个原因是孕妇的饮食结构不合理,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孕期准妈妈饮食结构的不合理也会造成血糖的偏高。孕期大量的摄入了含糖量高、高脂食品等,食物的刺 激也会刺激体内分泌过多的胰岛素,超过了胰岛素功能所能承受的压力,当孕妇所分泌的胰岛素已经不能满足身体需求时,引起孕期准妈妈出现高血糖。

第三个原因是孕期妈妈的体重超标,胰岛素降血糖活力会因体重过高而严重降低,所以即使是吃相同的食量,其所需的胰岛素比正常体重的准妈妈也要多,这样才能维持身体中血糖的平。且孕期妈妈胎盘中分泌的激素可致胰岛素分泌减少,相互作用,导致体重超标的孕妈妈们患孕期糖尿病的几率明显增加。

第四个原因就是孕期准妈妈有遗传的家糖尿病史,准妈妈就需多加注意平时生活的饮食习惯,孕期妈妈若有家族遗传病史可能携带着诱发糖尿病的基因,若平时准妈妈稍不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就会让潜在的糖尿病基因激发孕期妈妈的血糖偏高,且可能会转化为显性的糖尿病。

孕妇血糖高在饮食上要注意的事项:

1、控制淀粉摄入。很多血糖高患者以及孕妇都不知道哪些食物淀粉高,哪些食物淀粉低。 淀粉高的食物大致上有蚕豆,土豆、粉皮、烤麸、油面筋等等。这些食物孕妇血糖高还是不要吃为好。

2、普通人一日三餐,而糖尿病以及血糖高的孕妇最好是一日六餐。这一日六餐,每餐的进食量要很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少食多餐”。这种进餐方式,对于孕妇血糖高以及糖尿病人是非常有益处的。

3、糖尿病孕妇应摄取一定的糖类食物,主要是为提供热量、维持代谢正常,避免酮体产生。建议尽量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未精制主食,可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如:以糙米或五谷饭取代白米饭、选用全谷类面包或馒头等。

4、糖尿病孕妇早晨的血糖值较高,因此早餐淀粉类食物的含量必须较少。 尽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麦芽糖之含糖饮料及甜食。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血糖高原因 孕妇血糖正常值 孕妇血糖

孕妇正常血糖值是多少?血糖值高了怎么办?

不少的准妈妈在怀孕中晚期后就会出现血糖高的症状,不少孕妇会担心影响健康和胎儿的发育。其实进入孕晚期开始,医生会建议准妈妈检测一项指标,就……详细>>

孕妇血糖高对胎儿影响大 控制饮食很关键

血糖高是孕妈妈常见的疾病,现在也有不少孕妇会患有血糖高,这时候孕妈妈就会很着急不知道该怎么办好,而更多的孕妇则会对自己血糖高是否会对胎儿……详细>>

孕妇血糖高可以吃木瓜吗 高血糖做好饮食控制

女性在怀孕后,应该多吃水果来补充维生素,有些水果对孕妇而言十分有益,可有些水果孕妇则应该慎吃,而木瓜作为一种有着极高营养价值的水果类型之……详细>>

孕妇血糖高危害极大 要如何对付高血糖

孕妇一旦患上了妊娠糖尿病,不仅对自身的健康有危害,还对胎儿也有危害,这些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详细>>

体重超标易致孕妇血糖高 孕期血糖高如何控制

不少的准妈妈在怀孕中晚期后就会出现血糖高的症状,不少孕妇会担心影响健康和胎儿的发育。其实进入孕晚期开始,医生会建议准妈妈检测一项指标,就……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