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坐月子四大禁忌动作 坐月子期间饮食咋安排

2015-12-24 08:14:23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坐月子是每一位妈妈都要经历的,坐月子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自身的恢复,因此,在坐月子期间,对于坐月子中需要禁忌的事项以及护理的措施,都是产妇及照顾产妇的人应该多多了解的,那么,哪些动作是坐月子的禁忌呢?

坐月子的四大居家禁忌动作:

禁忌1 把宝宝换洗衣物、尿布、湿纸巾及纸尿裤放在卧室橱柜的底层

正 确做法:如果产妇频繁地弯腰,会引起腰痛。所以最好把这些经常要用到的衣服尿布放在专门的桌子上。这些桌子最好有分类放置以上用品的抽屉,并且尽量离婴儿床或摇篮近些。还要准备与之匹配的椅子。这样新妈妈在给宝宝换洗衣服和尿布,伸手即取到,而且累了可以在椅子上休息。这样的产妇就无须经常下蹲或弯腰去做事情。

禁忌2 把热水瓶放在地上

正确方法:产后新妈妈在月子期间经常要用到热水瓶,但是频繁下蹲取热水瓶,易使子宫下垂、影响子宫的复位。所以应该把热水瓶放在茶几或矮柜上。方便妈妈拿取。

禁忌3 把宝宝的洗浴用品放在浴室低处

正确做法:应该放在浴室台架伸手可及处,或放在换尿布台的抽屉里。因为浴室往往较滑,产后体质尚虚的妈妈容易滑倒。而且宝宝要经常洗澡,如果放置的位置过低,妈妈要不停地下蹲去取,不利于子宫的恢复。

禁忌4 经常弯腰抱起或者放下宝宝

正确做法:把宝宝放在可以升降的童床或者较高的童车里,这样可以避免弯腰幅度太大。每次从睡床或童车里往外抱宝宝和放宝宝时也不用太累。禁忌5 把宝宝的喂奶奶具放置在柜橱底层

正确做法:应该把奶锅、奶瓶、刷子及常用厨具放置在柜厨的中上层,但也不能太高,以妈妈伸手可及为佳。还应该在厨房内放置一把椅子,这样,妈妈在厨房内做家务事时就不会久站,能很方便地经常坐下去做,有利于子宫的复位。

坐月子期间的食谱安排:

产后第一周:补品以喝“生化汤”与“四物汤”为主,一天约服用一帖,目的为帮助产妇生新化瘀的功能。

生化汤材料有全当归、川芎、桃仁、干姜等,生化汤是产后方,归芎桃草酒炮姜,消瘀活血功偏擅,止痛温经效亦彰。有化瘀生新,温经止痛的功效。中医认为,妇女产后淤血不去,新血不生。本方能化瘀生新,养血活血,祛除恶露,收缩子宫,所以名为“生化汤”。

四物汤材料有当归、川芎、芍药、熟地四味药,四物汤被后世医家称为“妇科第一方”,“妇女之圣药”等。

生化汤帮助生产完后的妈妈体内恶露顺利排出;四物汤则能补血。此外,刚生产完,膀胱因为受到子宫的扩张影响,尚未回复到正常位置,因此,当新妈妈口渴想喝水时,尽量能以少量多次的方式,不要一次摄取太多的水分,避免造成膀胱的负担。另外,饮食也最好避免太咸。

产后第二周:可陆续进补,以当归、八珍汤为主。

主要的目的是帮助新妈妈将恶露排除干净,另外,这些也有补血、补气的作用,使生产时耗伤及损伤的大量气血,得以快速恢复。

当归补血和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用于血虚,面色萎黄,眩晕心悸,血虚等,产后妈妈在分娩后大量消耗气血,这时候需要当归来进行补气血。

八珍汤,古代中药汤剂,使用当归、川芎、白芍药、熟地黄、人参、白术、茯苓、灸甘草制成,有补气之功效。八珍汤于四物汤和四君子汤融合而成,四物汤主在补血,四君子汤主在补气,两者结合那可谓气血双补,多用于亚健康、病后体虚,气血皆虚等,产后体虚同样适用。

坐月子期间忌口的食物:

1、辛辣食品和咖啡因:应当避免洋葱、大蒜及其他辛辣食品,因为这些食物被妈妈的消化系统吸收后,会改变奶的味道和酸度,能引起宝宝拉肚子或胀气。

2、只含热量的食品:尽量不要用油腻或甜的食物,如油炸薯片、糖及蛋糕来代替合理的饮食。因为这些食物通常含的热量较高,但缺乏营养,只能提供短暂的能量,对奶水质量有很大影响。而且油炸食物难以消化,刚生完宝宝的妈妈消化力又较弱,吃了对妈妈恢复健康不利。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饮食 坐月子禁忌 坐月子

坐月子的七大居家禁忌动作

正确方法:应该放在茶几或矮柜上。因为热水瓶是妈妈在月子里经常要用的物品,频繁下蹲取热水瓶,易使子宫下垂及不易复位。详细>>

坐月子间的饮食禁忌

禁食寒凉、辛辣。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详细>>

坐月子期间的饮食禁忌

刚生完孩子的新妈,精力和体力消耗很大,十分需要卧床休息,如果此时服用人参,反而因兴奋难以安睡,影响精力的恢复。因此,新妈妈在生完孩子的一……详细>>

坐月子的禁忌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产妇由于分娩消耗大量体力,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大大下降,新生儿和胎盘的娩出,都使得产妇代谢降低,体质大多从内热到虚寒。因……详细>>

女性坐月子要注意事项 坐月子期间丈夫怎么办

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