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冬季如何提高坐月子的质量 推荐几款月子食谱

2015-12-30 08:21:59      家庭医生在线

温暖坐月子是避免妇科病的基础,许多在冬天生育的孕妈咪都会苦恼如何提高冬季坐月子的质量,让自己身体可以更好的恢复,因此,如何才能够提高冬季坐月子的质量,对于产妇来说是应该特意去了解的事情,为此,下面本文就进行了相关的讲述。

提高冬季坐月子的质量的方法:

第一、 冬季天气再寒冷,也要记得开窗通风,月子期确实需要做好保暖工作,但是这不代表着需要门窗紧闭,相反若是密闭的空间空气不流通,对于准妈妈们的身体恢复反而不利,因为空气流通性差就容易滋生细菌,而产后身体本纠孱弱,稍不注意就会让细菌有机可乘,因此为了孕妈咪的健康,还是要定期通风,最好可以每天早晨开窗通风半小时,同时可以用醋来杀毒。在这个开窗通风的阶段,孕妈咪可以换个环境,通风的时候做好保暖,避免受到“产后风”影响。

第二、 洗浴适宜淋浴,有些孕妈咪担心淋浴会着凉,因此在月子期总是采用盆浴,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盆浴水不流通,水中的细菌往往比淋浴要多很多,月子期伤口还没有愈合加之又排恶露,盆浴可能引起逆行感染,不利于女性产后恢复,因此还是建议女性站立沐浴,若是身体比较虚弱的女性,可以让家人帮助淋浴,在洗澡的时候将一些取暖设备打开,避免着凉感冒。

第三、不宜冷水刷牙,有些孕妈咪习惯性的冷水刷牙,其实这不是很好,因为孕期牙齿也是比较敏感的,冷水刷牙刺激性比较大,建议产妇在生产后可用淡盐水漱口,减少口腔内的细菌,牙刷要选用软毛牙刷,避免牙龈出血。

第四、孕妇生产的时候腰部用力比较多,怀孕期间更是由于胎儿压迫子宫引起组织器官移位以及肌肉松弛,在月子期间不宜睡软床,因为软床太过松软,起身不易,行动会很不利索,对于刚分娩的产后妈咪来说,睡一段时间的硬床会更加好,可以帮助生殖器官以及韧带恢复。

坐月子期间可选择的食谱:

1、炖豆腐猪蹄香菇

原料:豆腐、丝瓜各200克,香菇50克,猪前蹄1个(约1000克左右),盐10克,姜丝5克,味精3克。

制 作:净猪蹄去净毛,清水洗净,用刀斩成小块,待用。把豆腐放入盐水中浸泡10-15分钟,用清水洗净,切成小块。将丝瓜削去外皮,清水冲洗净,切成薄片。把香菇先切去老蒂头,清水浸软后,洗净。将猪蹄置于洗净的锅中,加水约2500克,于炉火上煎煮,煮至肉烂时,放入香菇、豆腐及丝瓜,并加入盐、姜丝、味精,再煮几分钟后即可离火,分数次食之。

应用:豆腐和猪蹄都具有有效的催乳作用,豆腐作为一种催乳食物,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的作用;猪蹄填精血,滋阴液充乳汁,诸味合用,气味芳香,通中有补,不滋腻碍胃,是下乳的常用食疗等。两者配合一起,能促进乳汁分泌。

2、黄豆汤

原料:猪猪蹄蹄1只,黄豆60克,黄花菜30克。

制作:猪蹄1只洗净剁成碎块,与黄豆60克、黄花菜30克共同煮烂,入油、盐等调味,分数次吃完。2-3日一剂,连服3剂。

应用:猪蹄、黄豆、黄花菜汤是常用的催乳方,它适用于乳汁化生不足的缺乳,服用猪蹄汤要分次,汤多肉少,否则汤中的高蛋白与高脂肪可能会引起胃口不佳,反而补不进。适合产后乳汁稀少,无乳胀,乳房柔软的产妇。

在坐月子期间,产妇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大量补充水份。剖腹产产妇应该在月子期间喝大量的水。这不仅是预防便秘也是有利于哺乳。

2、护理伤口。产后尽量不要有大动作,在咳嗽或大笑的时候可以用手撑住伤口或用枕头顶住腹部以上,有助于减轻疼痛感。好好护理伤口,预防感染。如果出现伤口红肿甚至发烧等迹象,应该马上就诊。

3、细心观察恶露。产后产妇阴道分泌物大大增加,但是随着身体逐渐康复,恶露的量会有所减少,恶露的颜色应该也会从鲜红色逐渐变为粉红色,最后变成黄白色。细查恶露是剖腹产产妇必做的功课,如果发现恶露有异常应该马上就诊。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食谱 如何坐月子 坐月子

夏季坐月子小心4大误区 推荐几款月子期的食谱

曾经有媒体报道,上海一名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中暑身亡,而原因竟然是“捂月子”。传统观点里,关于坐月子我们常说产妇不能吹风、不能洗澡洗头、不能……详细>>

女人如何正确坐月子 推荐月子营养食谱

坐月子是我们自古以来就有的传统,而且月子做的好不好和产妇之后的身体息息相关,那么女人如何坐月子?详细>>

适合月子妈妈吃的水果 推荐2款月子食谱

水果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果胶和有机酸等成分。月子里能吃水果吗?坐月子期间适当吃些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和某些微量元素,防止维生……详细>>

产后坐月子食谱推荐

做法:把所有原料放在一起,清水适量,小火炖酥,然后调以作料,连菜带汁食用,分2次食用,但不要连续食用。详细>>

剖腹产坐月子食谱推荐

陈皮粥是为刚刚经历剖腹产后的新妈妈准备的排气食谱。陈皮含有挥发油、橙皮甙、维生素B、维生素C等成分,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