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健康备孕叶酸不能少 备孕期须谨慎用药

2015-12-28 07:04:26      家庭医生在线

当大家准备要孩子的时候,就要开始严格的要求自己,在规律的饮食、户外的锻炼、拒绝烟酒熬夜等方面都是要认真对待的,而在饮食的营养需求上,更是要做到面面俱到,那么,健康备孕需要补充什么营养呢?

健康备孕需要补充以下营养:

叶酸怀孕前3个就应该补充,从准备怀孕前3个月开始吃,一直吃到怀孕后3个月底,一共是6个月。因为它与DNA、RNA合成有关,并且与胎儿神经管的发育关系密切。如果在神经管形成时体内叶酸不足,就会形成无脑儿和 畸形儿。知道自己怀孕后,要补充叶酸,因为此时体内会需要大量的叶酸,它是制造血细胞的重要物质,缺乏会引起贫血。另外缺乏它还会令脸上出现妊辰斑。为了有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叶酸一定不可缺少的。但并不是所有的叶酸片都能吃,只有0.4MG的才是给准备怀孕的姐妹和孕妇吃的。

对绝大多数夫妇而言,一般建议可以在孕前3个月起,应做好合理营养、身心愉快、养精蓄锐和增强体质。合理营养能使后代遗传潜力得到充分发挥,所谓合理营养是指有充足的热量供应、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怀孕前,夫妇可多吃点鸡、鱼、瘦肉、蛋类、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同时还应多吃蔬菜和水果,以保证生殖细胞的发育,给未来的胎儿准备好“全面营养基”。

孕前丈夫需预防微量元素缺乏。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微量元素对男性的生殖内分泌功能有重要影响,特别是影响到精液的质量。

健康备孕需要牢记以下事项:

1、停止避孕

如果你以往都采用口服药的方法来避孕,那么在决定怀孕的前六个月就要停止服用类似的避孕药品,最起码也要在怀孕前三个月的时间停止服用,这样才能够让生育机能充分的得到恢复。在停止避孕药的期间,你可以采取其他的方法去避孕。

2、谨慎用药

怀孕之前不要随便的用药,即使是生病,这样能够避免药物对胚胎的影响。因为某些药物在体内会停留很久,像是具有解热镇痛作用的药物就不合适经常服用。假如是治疗贫血而服用的铁剂类药物,可以在准备怀孕之前咨询一下医生,了解会不会对胎宝宝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

3、孕前补充叶酸

医学已经证明叶酸对胎儿的神经管畸形有着密切的联系,叶酸补充最好的时机就是准备怀孕的前三个月到整个孕期,所以补充叶酸这个环节是不可忽视的。

4、加强身体锻炼

在计划要宝宝之前,最好双方都能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以便保证身体最佳的状。女性能够承受养育胎儿以及分娩时所需要消耗的体力。所以大家可以进行慢跑、瑜伽、游泳等锻炼,每天15分钟,坚持两个月就能够增强体质。

在备孕期间需要忌口的食物:

1、腌制食品

因为所有的腌制食品都含有大量的对身体不利的亚硝酸盐与苯丙芘等,所以备孕女性要尽量少吃或者不吃。倘若已经成功受孕,那么孕妇也要避免食用此类食品,防止对胎儿造成不可改变的影响。研究表明,在孕期食用腌制食品,还会引发流产或早产等状况,甚至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2、内含酒精成分的饮品

有研究证明导致婴儿畸形与智力迟钝的关键因素就是饮酒。这是因为酒精能够在毫无障碍的状态下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使得胎儿与母体体内的酒精浓度相同。对于大脑与心脏来说酒精具有非常大的危害,假如孕妇饮酒的话,她所生出的宝宝其智商会达不到普通水平,与此同时还会发生反应缓慢、智力低下以及白痴等状况。为了宝宝的健康,孕妇在备孕阶段必须要远离酒精类的饮品。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期注意事项 备孕期营养 备孕

备孕需保养好卵子质量 当心备孕期不能做的事

如何保养卵子孕出健康宝宝?遗传优生是每一个父母内心最大的渴望,那么,作为一个女人,我们如何在备孕阶段保护好自己的卵子呢?如何让它成为精致……详细>>

备孕期可以喝咖啡吗 孕前哪些食物不能碰

很多的女性非常的喜爱喝咖啡,特别是在工作的时候,但是如果你是备孕的准妈妈,在备孕期还可以继续喝咖啡吗?详细>>

备孕期最好补足蛋白质 饮食上有大禁忌

如今大家对优生优育更加重视了,这就不仅仅是要求在孕期要做好各种保健工作。而在备孕期也是需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的。那么准备怀孕前三个月女性需……详细>>

备孕期微量元素不可少 推荐备孕补钙食材

孕前的女性一定要做好身心的准备,这样才能更顺利的度过孕期,饮食调养是备孕期的一个重要的环节,那么备孕期的女性朋友该如何调理饮食呢?2类微……详细>>

备孕期戒烟戒酒有必要 及时补充身体所需营养

在备孕期间,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其都是需要做一些事情来调整自己的状态,或者是保证自己的身体处于最佳受孕的情况的,而对于在备孕期间需要做些……详细>>

  • 安庚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