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新生儿腹痛当心肠套叠 肠套叠如何检查发现

2015-12-30 07:40:14      家庭医生在线

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常套叠占肠梗阻的15%~20%。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在生活中,家长对于新生儿患上肠套叠后的症状是应积极了解的,那么,新生儿肠套叠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肠套叠的症状:

1、腹痛:为早期出现的症状,其特点是平素健康的婴儿,无任何诱因而突然发生剧烈的有规律的阵发性腹痛。患儿表现阵发性哭闹不安、屈腿、面色苍白。每次发作约10~20分钟,以后安静入睡,或玩耍如常,约数十分钟后又突然发作,其症状如前。如此反复多次,患儿精神渐差、疲乏不堪、面色苍白。这种有规律的阵发性腹痛,是由于较强的肠蠕动波把套入的肠管向前推进,牵拉肠系膜,同时套叠鞘部发生强烈收缩所引起。个别较小的病儿无剧烈哭闹,仅表现为阵阵不安和面色苍白,随后进入休克状态,需特别警惕。

2、呕吐:起病不久即出现反射性呕吐。这是由于肠系膜被牵拉所致,呕吐物为奶块或食物,以后即有胆汁甚至可为粪便样物,是肠梗阻严重的表现。

3、血便:多于病后6~12小时出现,是本病特征之一,常为暗红色果酱样便,亦可为新鲜血便或血水,一般无臭味,当疑为本病而尚无便血时可做直肠指检,如指检染血则有同样诊断意义。出现便血原因是套入部肠壁血循环障碍,致使黏膜渗血与肠黏液混合在一起的结果。

新生儿肠套叠的检查方法:

一、肛门指诊

二、X线检查

1、腹部平片;

2、钡餐检查;

3、空气灌肠检查。

三、内镜检查

胃部分切除术后,胃空肠吻合口套叠可行纤维胃镜检查确诊。内镜可见充血水肿的小肠黏膜经吻合口向胃内突出。慢性小肠型套叠可采用纤维小肠镜来诊断,同时可取活检,有助于确定病理性质。累及结肠的套叠根据情况可选用直肠镜、乙状结肠镜或纤维结肠镜检查诊断。

四、超声检查

肠套叠声像主要为肠梗阻、套叠局部和肠壁缺血等特征表现。

1、肠梗阻的表现;

2、套叠部位的表现。

重复套叠即已形成的套叠再套入远端肠管,致靶环增为6层,套入部可居套鞘的中心或一侧,仔细观察肠系膜的改变非常重要,水肿肠系膜套入分2层。套头则偏于套鞘的一侧。

小儿肠套叠在治疗上可采用下列方法:

1、非手术疗法

空气灌肠复位肠套叠:采用自动控制压力的结肠注气机,肛门插入Foley管,肛门注入气体后即见肠套叠肿块各种影像,逐渐向回盲部退缩,直至完全消失,此时可闻及气过水声,腹部中央突然隆起,可见网状或圆形充气回肠,说明肠套已复位。空气灌肠复位率可达95%以上。

空气灌肠复位并发症:严重并发症为结肠穿孔,透视下出现腹腔“闪光”现象,即空气突然出现充满整个腹腔,立位见膈下游离气体。拔出肛管无气体自肛门排出。患儿呼吸困难,心跳加快,面色苍白,病情突然恶化。应立即用消毒针在剑突和脐中间刺入排出腹腔内气体。

2、手术疗法

手术治疗的指征为:

(1)肠套叠经空气加压灌肠等非手术复位未成功者。

(2)发病超过24~48小时,临床疑有肠坏死者。

(3)复发性肠套叠,尤其发生于儿童者。

(4)成人肠套叠。

手术前应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禁食水、胃肠减压,必要时采用退热、吸氧、备血等措施。麻醉多采用全麻气管插管。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新生儿肠套叠有4个因素 家长要知预防方法

肠套叠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主要发生于婴儿,继发性是在原发性的基础上后期发生的肠套叠,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详细>>

新生儿乙型肝炎应如何检查 如何正确治疗

慢性乙型肝炎在新生儿中较为常见,需要及时处理以免影响生理发育,一般情况下,得了新生儿乙型肝炎的患者一般需要肝功能检查、乙肝血清标记物检测……详细>>

新生儿溶血症检查项目 家长如何知晓孩子患病

最近几年以来,有越来越多的新生儿溶血症患者,新生儿溶血症是一个严重的疾病,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威胁,一旦患上新生儿溶血症,需要做一个全面的检……详细>>

新生儿易出现5种疾病 如何防止新生儿患病

新生儿是指刚出生0--28天的出生婴儿,这个时候宝宝时很脆弱的,很容易就感染疾病。而且新生儿的很多常见疾病是只有宝宝在新生儿时期才会有的……详细>>

新生儿黄疸当心败血症 检查方法有什么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令各位父母都恐惧的疾病,一旦孩子患有新生儿败血症,那么将会给一个家庭蒙上阴影,而对于这种疾病来说,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详细>>

  • 万进

  • 林锋

  • 杨景哥

  • 柯传烽

  • 万进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胃肠外科

    擅长:胃肠肿瘤及腹部良性疾病以手术为主的综合诊断与治疗、包括胃癌、贲门癌、结直肠癌、胃肠道间质瘤等疾病的微...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