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真可怕 需要及时正确的治疗

2015-12-30 08:44:4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出生后,给很多家庭带来了欢乐,但有一些宝宝出生后,也会给整个家庭带来沉重的打击,新生儿败血症就是新生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其在发生后,会对宝宝的健康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家长对于新生儿败血症的特点,显然是要有所认识的,那么,新生儿败血症的特点有哪些?

新生儿败血症的特点有:

1、吃奶减少吸吮无力。新生儿吃奶明显减少,似乎不知饥饿,吮乳时间短且无力,吃奶时易呛奶。

2、哭声低微如“猫叫”。败血症的宝宝常不哭闹,或只哭几声就不哭了,而且哭声低微。

3、体温不升,手足发凉。新生儿患败血症时,不是体温高,而是体温低,测体温时在35、5℃以下,宝宝手足发冷。

4、全身软弱四肢少动。新生儿屈肌张力高,四肢屈曲,或不停地活动,小手会紧紧抓住你的手指;而败血症的宝宝四肢及全身软弱,你拉他的上肢,也无明显的屈曲反应,你松手,他的上肢会自然坠落下来,手也不会抓紧你的手指,而且四肢很少活动。

5、反应低下、昏昏欲睡。正常新生儿在受到刺激时可做出适当反应,如惊醒、注视、微笑等;而败血症的宝宝则表现为反应能力低下,精神萎靡或昏昏欲睡。

6、黄疸不退或退而复现。正常生理性黄疸应该逐步消退,新生儿败血症时生理性黄疸持续不消退,反而加剧,或黄疸消退后又出现黄疸。

治疗新生儿败血症的方法:

(1)大肠杆菌败血症

一般认为脂膜早破, 产程延长,产时感染以及生后3D内发病的以大肠杆菌感染为主,可选用氨苄青霉素加用庆大霉素或丁胺卡那霉素。氨苄青霉素为新生儿期细菌感染的常用药物,不仅对球菌具有强大的抗菌作用,对新生儿感染常见病原菌如大肠杆菌、流感杆菌等革兰阴性杆菌具有较高的抗菌活性。

对上述抗生素耐药或临床疗效不佳,可改用第三代头孢菌素。第三代头孢菌素治疗各种革兰阴性和阳性需氧菌所致的败血症疗效满意。尤其是对革兰阴性细菌,疗效更为突出,有效率达84%~97%。如头孢氨噻肟和头孢三嗪除有明显的杀菌作用外,还能透过有炎症的血脑屏障。

(2)金黄色葡萄球菌败血症

新生儿皮肤、粘膜有化脓性感染,以及医院出生且住院较长者常常以金葡菌感染为主。治疗可选用青霉素,但金黄色葡萄球菌大多数对青霉素耐药,故常用耐酸青霉素,如苯唑青霉素、邻氯青霉素、双氯青霉素,或用万古霉素加上述耐酶青霉素。

(3)链球菌败血症

B组链球菌败血症早期的临床表现和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相类似,不易区别,治疗上用大剂量青霉素20万~40万U/(KG·D)分2~3次静脉给药。

新生儿患上败血症后需注意的饮食:

1、供给丰富的优质蛋白质

败血症病人体内,蛋白质的消耗远大于正常人,只有补充足量的蛋白质,才能维持各组织器官的功能。另外,体内各种抗体亦由蛋白质构成,具有保护机体,免受细菌和病毒的侵害,增强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的作用。因此,败血症病人应摄入高蛋白饮食,尤其是选用一些质量好、消化与吸收率高的动物性蛋白、豆类蛋白,如禽蛋、乳类、鱼虾、瘦肉、动物血、动物内脏、豆腐、豆浆等。

2、多摄入含铁质丰富的食物

败血症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鼓励病人总是食用一些富含铁的食物,如动物肝、血块、甲鱼、豌豆、黑豆、绿色蔬菜、大枣、红糖、黑木耳、芝麻酱等。

3、多进食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与水果,能阻止癌细胞生成扩散、增强机体的局部基质抵抗力、免疫力和全身免疫功能,从而达到控制和治疗癌症的目的。含维生素C,有些丰富的食物有油菜、西红柿、小白莱、韭莱、山楂、柑桔、鲜枣、猕猴及柠檬等。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三大感染引发BB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表现

对于新生儿败血症我们大家都不熟悉,此病的发病率虽然不高,可是治疗难度很大,对孩子的伤害也很严重,此病发生的具体原因是因为细菌的感染,除了……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严重吗 免疫功能差是主因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新生儿常见疾病,然而有很多的父母对于新生儿败血症并不是很了解,因此,其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详细>>

新生儿免疫功能低下 需要及时预防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致病菌进入血液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细菌感染,有时在体内产生多发病灶,形成严重病症,由于症状隐匿,又缺乏快速特异……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危害 如何治疗有效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期很重要的疾病,是指新生儿期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细菌侵入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繁殖和产生毒素造成全身性的感染,严重患者还会在……详细>>

新生儿感染是败血症吗?新生儿败血症要如何诊断和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菌进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后,会引起严重的全身性炎症反应。一般新生儿患……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