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检查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胎教有六大好处 如何胎教能让宝宝更聪明

2016-01-03 07:03:40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胎教在孕期是十分盛行的,很多家长对胎教抱有怀疑的态度,认为胎儿还没有出生,只是在子宫中怎么可能会通过胎教开发智力呢?但其实,胎教是有其科学依据的,胎儿在子宫中虽然看似什么都不懂,但其实胎儿的身体、头脑也在发育,是可以对胎教进行反馈和吸收的,那么,胎教的好处有哪些呢?

胎教的好处有:

(1) 受过胎教的宝宝对音乐敏感,有音乐天赋。受过胎教的宝宝一听见音乐就会非常高兴,并随韵律和节奏扭动身体。(2) 受过胎教的宝宝学发音较早。受过胎教的婴儿2 个月时会发几个元音,4个月时会发几个辅音,5~ 6 个月发出的声音就可以表达一定的意思。

(3) 受过胎教的宝宝心理行为健康。这些宝宝一般情绪比较稳定,总是乐呵呵的,非常活泼可爱,夜里很少哭闹。爸爸妈妈会觉得宝宝好带,与整天笑呵呵的宝宝在一起,家人也会发现有无限乐趣。

(4) 受过胎教的宝宝双手的精细运动能力发展良好。手的抓、握、拿、取、拍、打、摇、对击、捏、扣、穿、套等能力强。

(5) 受过胎教的宝宝运动能力发展很好。他们抬头、翻身、坐、爬、站、走都比较早,而且动作敏捷,协调。

(6)受过胎教的宝宝不爱哭。受过胎教的婴儿虽然在饥饿、尿湿和身体不适 时也会啼哭,但得到满足之后就会停止。另外,受过胎教的婴儿有较强的感应能力,所以,他们听到妈妈的脚步声、说话声便会停止啼哭。最后,受过胎教的宝宝容易养成正常的生活规律,例如在睡觉前播放胎教音乐或妈妈哼唱催眠曲,婴儿就能很快入睡,满月后就基本形成了白天醒、晚上睡的习惯。

能让宝宝聪明的胎教方法:

一、光照胎教

胎教起始时间:怀孕半年后

孕 妇可在每日固定时间,打开手电筒紧贴肚皮,然后一开一关反复多次,时间持续5分钟。一闪一闪的光照可以刺激宝宝的感官系统,通过手电的光亮变化使宝宝认识 到明与暗。不过要注意,要选择光亮较为柔和的手电筒,切记光照不要过强,时间也不能超过5分钟,否则会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

二、阅读胎教

胎教起始日期:怀孕16周后

孕妇在每日固定时间为胎儿讲故事,家长需注意讲故事的时候要全身心投入到故事中,

这样胎儿不仅能听到故事,同时还能体味到母亲对故事的感受以及对故事的思考,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阅读胎教每日1—2次,每次15—20分钟。

孕妇或者准爸爸在讲故事之前,可以事先了解一下故事的大致内容,讲述的时候尽量不要照着书本朗诵,而是通过自己的记忆和思维,将故事叙述出来,这样才能更加生动有趣,让胎儿更感兴趣。

在 选择书籍上,家长不要局限在某几本固定的书内,因为我们都无法得知胎儿更喜欢哪类的书籍,因此家长可以选择多类书籍进行讲述。但是,无论哪类图书,都要选择简单易懂的内容,太过复杂的内容会使胎儿无法有效吸收。家长应尽量选择轻松有趣的书籍,再用生动活泼的内容加以讲述。

三、音乐胎教

胎教起始时间:怀孕16周后

孕妇在每日固定时间为胎儿播放音乐,音乐播放源需距离孕妇一米左右,声音强度为65—70分贝。或者可以 选择胎教传声器,将其放置孕妇腹部,音量以成人隔手掌可听到传声器内声音强度为准,同时根据孕妇腹壁薄厚进行调整。音乐胎教每日1—2次,每次15—20 分钟,需选择胎儿活动的时候听,或者在胎儿即将入睡的时候听。

胎教音乐应选择较为舒缓、平和的乐曲,不需要带歌词。在胎儿享受属于他的音乐的时候,孕妇可以戴上耳机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让自己心情愉悦,将快乐的情绪带给胎儿。

开始胎教需注意的事项:

1、胎教要适时适量。要观察了解胎儿的活动规律,一定要选择胎儿觉醒时进行胎教,且每次不超过20分钟。其次,胎教要有规律性。每天要定时进行胎教,让胎 儿养成规律生活的习惯,同时也利于出生后再认,为其它认知能力的发展奠定基础。第三,胎教要有情感交融。在施教过程中,母亲应注意力集中,完全投入,与胎儿共同体验,建立起最初的亲子关系。

2、良好的环境对宝宝的生长比外界的刺激更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而对于胎儿而言,良好的环境就是妈妈心情愉快,营养充足,那对宝宝而言就是最原生态,最有力的胎教。

3、胎教应定时做,挑选宝宝抬动频繁的时间(这说明宝宝醒着),每天不要超过10分钟,如果宝宝胎动突然频繁,说明他不喜欢,可以暂停。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胎教宝宝更聪明 胎教好处 胎教

孕期唱歌胎教效果佳 这些胎教会让宝宝更聪明

胎教是指根据胎儿各感觉器官发育成长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积极主动的给予适当合理的信息刺激,使胎儿建立起条件反射,进而促进其大脑机能,躯……详细>>

营养胎教比音乐胎教重要?营养胎教有哪些好处

对胎儿进行胎教的方式越来越多,为了开发胎儿的智力,很多家长给胎儿听音乐、听各种有趣的故事等,此外,还有一种胎教方式就是营养胎教,这种胎教……详细>>

准妈妈要如掌握胎教时机 孕期怎样对宝宝胎教

在孕期,孕妈妈们都热衷于为宝宝做胎教,而胎教的种类繁多,究竟如何做胎教才能有效做到帮助宝宝身心发展,就成为了很多孕妈妈们心头上最关心的问……详细>>

多听胎教音乐五大好处 孕期用什么胎教音乐好

音乐胎教是很多准妈咪都会采用的胎教方式,有些人虽然对于胎教音乐不甚了解,但是看着身边有孕的姐妹们都在这么做,为了让宝宝不落于人后,也会找……详细>>

胎教音乐什么时候听好 孕妇听胎教音乐的好处

音乐胎教是指通过音乐对母体和内胎儿共同施教的过程,此种胎教法已为许多国家运用,如澳大利亚堪培拉的产科大夫曾让35名孕妇,每天按时来医院欣……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