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胎动是什么感觉 孕期要注意几种异常胎动

2016-01-02 07:11:54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胎动会带给每一个准妈妈的都是非常难忘的记忆,这是胎儿在积极的与外界交流、让妈妈感受到自己的动作,并且,准妈妈还可以从胎动中得知胎儿是否健康,最开始的胎动是轻轻的,有的妈妈感觉像爆米花,有的妈妈感觉像小鱼游,而逐渐的,胎儿动作大了,最后就会变成拳打脚踢了,那么,胎动是什么感觉呢?

胎动的感觉:

1、最初胎动的感觉

如果孕妈咪是第一次怀孕,那么很有可能在孕18-20周时第一次感觉到胎动。由于这时候胎儿还小,力量不足,胎动的感觉若有若无,像是蝴蝶扇动翅膀一样轻。随着孕周的推移,孕妈咪会逐渐感觉到胎宝宝变得越来越有劲,胎动的感觉越来越强烈,也越来越有规律了。

2、孕20-24周胎动的感觉

这个时间段开始,胎宝宝运动的次数会逐渐增加。孕中期是胎动非常活跃的时期,胎宝宝不断在孕妈咪的肚子里踢腿、翻筋斗,妈妈可以感觉到胎宝宝运动的力量越来于强。

3、孕24-28周胎动的感觉

这时候孕妈咪可能会感觉到肚子阵发性地一跳一跳,这是胎宝宝在打嗝。现在孕妈咪的羊膜囊里羊水充足,胎宝宝能在子宫内自由运动。加上此时胎宝宝已经可以听到外界声音了,所以,孕妈咪可能会不时感觉到胎宝宝由于外界声音刺激而突然动一下。

一般从孕28周开始,胎宝宝能养成比较规律的生活节奏了,他会有睡眠和觉醒的周期。胎宝宝醒着时,孕妈咪会发现胎动的次数多,胎动的幅度也大。当胎宝宝睡觉时,胎动次数明显减少,即使有胎动,动作也很小。孕妈咪要了解胎宝宝的胎动规律,并从28周开始每天坚持数胎动。

以下三种胎动异常达到情况,是需要孕妇加以注意的:

1、胎盘剥离

胎盘剥离一般表现为胎动突然加快,并且孕妇会感到腹部剧痛,阴道大量出血。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有高血压史或者腹部被撞击的孕妇身上。胎儿在子宫内可以受到保护,免于轻度外力的伤害。但是如果外力过于强大,就会导致流产或者早产的情况发生。如果孕妇的头部受到冲击、大量出血等,也会出现胎动异常。

2、胎盘功能不佳

胎盘功能不佳体现在胎动较晚、较轻。孕妇会因为很多问题引发胎盘功能不佳,例如严重贫血、胎盘钙化等。胎盘功能不佳会使胎儿缺氧,而胎儿长期缺氧就会导致发育缓慢,甚至窒息。

3、脐带绕颈

脐 带绕颈的表现为胎动急促,然后突然停止。多为脐带打结或者缠绕。如果脐带过长,在胎儿运动的时候容易缠住胎儿。如果胎儿被脐带缠的过紧,就会导致血液无法流通,造成胎儿缺氧甚至窒息。正常的胎动预示着宝宝健康的成长。孕妇应了解正常胎动与异常胎动的区别,一旦发现胎动异常,可能是胎儿在给妈妈信号,告知自己不舒服了,孕妇应及早去医院进行检查。孕妇在怀孕期间,切记不要大量运动,以免受伤、出血影响到胎儿健康。同时,要注意孕期饮食营养的均衡,让宝宝吸收到丰富的营养,从而健康的成长。

孕妇可以采用以下两种方法来数胎动:

1、每天数3次,每次数1小时胎动的次数

早、中、晚各选择一段固定的时间来数。坐下,把脚垫高,或左侧位躺下,把手放在肚子上,持续数胎动1小时。准备好纸,感受到1次胎动,就做1个记号。睡前把3次测得的胎动次数相加,然后再乘以4,得出12小时的胎动次数。你12小时的胎动次数一般应在30~40次左右。如果你属于胎动频繁的准妈妈,12小时的胎动次数可能会达到100次左右。

2、每天数1次,每次数1小时胎动的次数

选择一天中宝宝胎动较活跃的一段时间,尽量每天都在同一时间数胎动。坐下,把脚垫高,或左侧位躺下,把手放在肚子上,持续数胎动1小时。准备好纸,感受到1次胎动,就做一个记号。你1个小时之内能感到的胎动次数很可能有五六次甚至更多。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常胎动 胎动感觉 胎动

想提前知道胎动是什么感觉吗 教你如何数胎动

当胎宝宝发育到一定阶段时,他的运动能被妈妈感知,孕妈咪也会感觉到肚子里传来的波动,这也就是临床上常说的胎动,一般来讲,对于还未生育过的女……详细>>

胎动从什么时候开始 胎动异常有什么表现

正常胎动是胎儿向母亲报平安的一封特殊“家书”,也是胎儿情况良好的一种表现。而胎动异常,则预示胎儿目前遇到了困难或危险。所以,你要学会观察……详细>>

数胎动有什么作用?孕期数胎动要注意这3点

孕期的护理非常重要,不仅是对于孕妇而言,对于胎儿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容易发生以外危险的时期,尤其是孕晚期。一般在怀孕28周以后,医生会要求女……详细>>

孕期为何要数胎动 孕妈数胎动时要注意什么

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亲子宫内的活动,胎动次数的多少、快慢、强弱都与胎儿的状况有很密切的关系。下面我们看看数胎动的意义是什么?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胎动异常?应小心这4种异常

胎动,相信每位怀孕的女性都知道,这主要是指胎儿在子宫内进行的躯体活动,像踢腿、伸手、冲击子宫壁等产生的一系列活动。胎儿的胎动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